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唇齒相依 醫藥並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25]     我要評論

趙中振 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副院長

 中醫與中藥唇齒相依,醫藥發展應當並行。在香港建設中醫教學醫院將是香港中醫藥事業發展的一個重要里程碑。香港要成為一個國際中醫中藥中心,應建立一個中醫藥教學、科學研究、臨床的完整體系,而建設綜合性的中醫教學醫院是這個體系中重要的一環。對中醫、中藥事業的發展同等重要。

 綜合性的中醫教學醫院不僅可以為市民提供全面的中醫藥診療服務,也是人才培養的基地。實習是培育中醫藥人才不可或缺的一環,浸會大學開辦全日制中醫教育已經有十五年,中藥學學士學位課程十二年。我們的學生年年長途跋涉,舟車勞頓,到廣州等地醫院及其藥房實習。於香港建立中醫教學醫院正好能為這些學子提供方便,更好地實現香港中醫藥特色教育。未來中醫藥發展一定需要有註冊的中藥師及臨床中藥師,中醫教學醫院將更是培訓臨床中藥師的重要場所。

 中醫教學醫院也將成為新藥研究的孵化器。中藥新藥的開發,多是來自於臨床實踐,特別是中醫教學醫院內製劑的進一步研究,為新藥開發的成功提供了便利的途徑。在中醫教學醫院用循證醫學的理論和方法、按照藥品臨床試驗管理規範進行中藥臨床試驗,已經取得不少成績,為中醫藥的現代化和國際化貢獻良多,但香港還沒有一處開展中醫藥臨床試驗的場所。中醫教學醫院有利於中藥製藥企業開展新藥研發,保障本港中藥行業的持續發展。在條件適當時,中醫教學醫院亦可作中西聯合用藥的臨床研究基地,為建立中西醫藥專業聯合醫院奠定基礎。

 中醫教學醫院將成為監測中藥不良反應的視窗。伴隨著全球越來越多的人們使用中藥,中藥的安全性和品質日益受到關注。在香港,安全用藥事故頻頻發生。在中醫院系統開展對中藥不良反應、毒副作用的監控,最能體現最新的臨床用藥情況,最容易發現問題,追蹤調查事故,可減少不可控因素,防患於未然,保障用藥安全。在香港建設中醫教學醫院是應對重大突發事件的需要,也是完善公眾生命安全和生活品質保障體系關鍵步驟。

 香港回歸後,有識之士抓住了有利時機,將中醫藥引入了高等教育學府。經過十幾年的耕耘,中醫藥教育成績斐然,有目共睹。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環顧海內外,香港中醫藥發展的配套設施,已經遠遠落後於時代,落後於國際傳統醫藥的發展水準。香港作為一個有著700萬人口的大城市,竟沒有中醫住院服務。面對市民對中醫住院服務的迫切需求,特區政府發展中醫藥的宏圖中應該加上在港建立現代化中醫院的亮麗一筆。在香港建立中醫教學醫院是利國、利港、利民之舉,是客觀的需求和歷史的必然。早建可使市民早受惠,遲建將坐失推動香港中醫藥發展的難得機遇。

相關新聞
對抗中央的人做特首是香港之禍 (2013-03-25) (圖)
每周輿論動向:「真普聯」成立反對派各懷鬼胎 外國勢力插手政改香港有難 (2013-03-25)
頂天立地:保證愛國者治港才是真普選 (2013-03-25)
管見集:「反國教先鋒」變肢解父母兇手孰令致之 (2013-03-25)
唇齒相依 醫藥並行 (2013-03-25)
「癱瘓中環」高喊民主反民主 (2013-03-23)
自留地:讀壞詩書生壞品 生安白造有禍心 (2013-03-23)
制訂產業政策 促經濟持續發展 (2013-03-23)
疏忽並非欺詐 褫奪議席過重 (2013-03-23)
黎智英的「天職」是什麼? (2013-03-23)
來論:「真普聯」否定基本法規定的程序只會扼殺普選 (2013-03-22)
「潮汕新區」以改革謀突破 開拓發展新局面 (2013-03-22)
龍聲飛揚:兩宗弒親案促使社會各界反思 (2013-03-22)
環球視野:習李新政旗艦正式起航 (2013-03-22)
伊拉克現狀對香港民主發展的警示 (2013-03-22)
來論:顧汝德來港策應「癱瘓中環」 傳達外國勢力插手訊號 (2013-03-21)
志強時評:真普選可以有預選機制 (2013-03-21)
管見集:奶粉出境管制有沒有問題? (2013-03-21)
港台工會的指控有罪名無罪證 (2013-03-21)
港台工會應讀讀公務員守則 (2013-03-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