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對抗中央的人做特首是香港之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盧文端 全國工商聯副主席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

 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喬曉陽、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昨日在深圳麒麟山莊與香港立法會建制派議員座談。喬曉陽提出「三個堅定不移」,強調不能接受與中央對抗的人擔任特首。王光亞提出「三點不動搖」,強調必須堅持以愛國者為主體「港人治港」。他們的講話明確了中央的底線:對抗中央的人絕對不能做特首。事實上,讓與中央對抗的人掌握香港的執政權,香港與中央的關係勢將劍拔弩張,損害兩地關係,窒礙經貿融合,香港社會也將嚴重撕裂,本港繁榮穩定將受到衝擊,本港社會將無寧日。到時,本港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的地位如何保持?投資者的利益如何保障?又談何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香港如果讓對抗中央的人掌權,變成顛覆內地社會主義的陣地和橋頭堡,後果不堪設想。對抗中央的人做特首是香港之禍,中央不接受,香港人也不會答應。

 喬曉陽主任所講的「三個堅定不移」包括:中央政府在2017年實行普選的立場是堅定不移的;行政長官人選必須是愛國愛港人士的立場是堅定不移的;普選辦法必須符合《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的立場是堅定不移的。王光亞主任所說的「三點不動搖」是:堅持「一國兩制」方針不動搖;堅持以愛國者為主體「港人治港」不動搖;堅持按《基本法》及人大常委會有關規定的軌道,處理香港政制發展不動搖。當被問到反對派是否愛國愛港時,王光亞指香港的政黨政團,哪些對香港有利,哪些對國家有利,香港人心裡清楚。事實上,確保愛國者為主體「港人治港」不動搖,確保普選的特首必須愛國愛港,不但是《基本法》的必然要求和國家的利益所在,更事關香港繁榮穩定和港人福祉。

香港成為對抗中央橋頭堡後果不堪設想

 提出「一國兩制」構想的鄧小平早在1984年就提出「愛國者治港」的原則:「港人治港有個界線和標準,就是必須由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來治理香港」。《基本法》序言第一句是「香港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土」,第一條就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整部《基本法》的精神,都滲透了「愛國者治港」的原則,特首愛國愛港既是天經地義的,也是《基本法》的要求。

 香港政制發展問題的核心就是管治權之爭。如果普選的特首不符合愛國愛港要求,讓與中央對抗的人掌握香港的執政權,在有關兩地事務上採取敵視以至對抗的態度,屆時香港與中央的關係勢將劍拔弩張,損害兩地關係,窒礙經貿融合,香港社會也將嚴重撕裂,本港繁榮穩定將受到衝擊損害,本港社會將無寧日。到時,本港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的地位如何保持?又談何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在會見港澳政協委員時,就提出「如果出現和中央政府對抗的力量,離心離德的力量在香港執政,對香港不好,對國家也不好」。香港如果讓對抗中央的人掌權,變成顛覆內地社會主義的陣地和橋頭堡,後果不堪設想。將來普選的特首必須愛國愛港,絕對不能出現與中央政府對抗的力量執政,這是中央不可逾越的底線,也是攸關700萬香港市民的切身利益,香港市民也有責任守住這條底線。

「港獨」與「癱瘓中環」就是對抗中央

 在香港反對派人士是否愛國愛港的問題上,重要的是聽其言觀其行。愛國愛港者首先應該尊重自己民族,擁護祖國恢復行使對香港的主權。然而,自去年年初開始,在反對派多次組織的遊行示威如「七一」遊行、反國教運動、反新界東北發展計劃、「光復上水站」、「光復香港」等活動中,都有人公開揮舞象徵港英殖民統治的龍獅香港旗和「米」字港英旗,叫囂「反共反赤」、「擋住香港赤化」、「中國人滾回中國去」等口號,甚至公開叫囂「南京條約萬歲」,公然鼓吹「港獨」。一些反對派政客搞「港獨」,已蔓延到凡是有關香港與內地經濟融合的政策,都以「去中國化」的「港獨」行動進行攻擊、阻攔。這些與中央對抗的行徑難道可稱為愛國愛港嗎?

反對派須棄逢中央必反立場

 愛國愛港者不應做損害香港繁榮和穩定的事情。目前,反對派正在計劃策動所謂「佔領中環四部曲」,這是一個鼓動人犯法的偽命題,實際上是要拆除香港通向普選的法治軌道,以「癱瘓中環」以至「癱瘓警署」的暴民政治,衝擊「一國兩制」底線,向中央叫板。中環是本港的政經中心。反對派提出要「癱瘓中環」,就是以香港經濟命脈和市民利益作談判籌碼,將對本港的經濟及營商環境造成難以估量的傷害,更會重創本港法治社會的形象,這是極不負責任的行為,也是與「愛國愛港」的要求背道而馳。正如王光亞指出,香港市民不願見到香港被攪亂,反對派罔顧社會利益,一意孤行要策動「癱瘓中環」行動,是否對香港好,是否符合愛國愛港要求,相信社會各界自有公論。

 正如喬曉陽所說,中央一直以最大的政治包容來對待香港反對派。但任何政治包容都有一條底線:堅持與中央對抗,就不能當選為行政長官。對於反對派來說,當選行政長官的大門還是打開的,關鍵是放棄逢中央政府必反的立場,並以實際行動證明不做損害國家利益,損害香港利益的事情。

相關新聞
對抗中央的人做特首是香港之禍 (2013-03-25) (圖)
每周輿論動向:「真普聯」成立反對派各懷鬼胎 外國勢力插手政改香港有難 (2013-03-25)
頂天立地:保證愛國者治港才是真普選 (2013-03-25)
管見集:「反國教先鋒」變肢解父母兇手孰令致之 (2013-03-25)
唇齒相依 醫藥並行 (2013-03-25)
「癱瘓中環」高喊民主反民主 (2013-03-23)
自留地:讀壞詩書生壞品 生安白造有禍心 (2013-03-23)
制訂產業政策 促經濟持續發展 (2013-03-23)
疏忽並非欺詐 褫奪議席過重 (2013-03-23)
黎智英的「天職」是什麼? (2013-03-23)
來論:「真普聯」否定基本法規定的程序只會扼殺普選 (2013-03-22)
「潮汕新區」以改革謀突破 開拓發展新局面 (2013-03-22)
龍聲飛揚:兩宗弒親案促使社會各界反思 (2013-03-22)
環球視野:習李新政旗艦正式起航 (2013-03-22)
伊拉克現狀對香港民主發展的警示 (2013-03-22)
來論:顧汝德來港策應「癱瘓中環」 傳達外國勢力插手訊號 (2013-03-21)
志強時評:真普選可以有預選機制 (2013-03-21)
管見集:奶粉出境管制有沒有問題? (2013-03-21)
港台工會的指控有罪名無罪證 (2013-03-21)
港台工會應讀讀公務員守則 (2013-03-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