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經多面體:星港同樣面對樓價高企問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27]     我要評論

曾淵滄博士

 在許多香港人眼中,新加坡人的居住環境是令人羨慕的,曾經有份報章特地派人到新加坡考察,回來後圖文並茂地報道兩地居住環境的差異,標題是「香港人『蝸居』VS新加坡人『安居』」。

 但是,實際上家家有本難唸的經。而且,人的慾望無窮,近幾年新加坡樓價也是越來越高,引發不滿的人越來越多。新加坡執政黨人民行動黨在2011年的全國大選中,得票率是新加坡獨立以來最低的。之後2次國會補選,執政黨2次皆敗。執政黨在失敗之後自我檢討得出的結論之一,就是年青人埋怨樓價升得太快、太高,迫使新加坡政府在過去2年不斷出招打壓樓價,次數力度更勝香港。但是,不論新加坡政府如何出招,新加坡的樓價依然是易升難跌,與香港差不多。

 新加坡的住宅可分2種:一種是政府興建的組屋,以非常低廉的價格賣給新加坡公民;另一種是地產商興建的私人住宅,任何人都可以買。很多年前,90%的新加坡人住在組屋內,但是近20年來,私人住宅佔整體住宅的比例大幅增長。新加坡外來人口大量增加,私人住宅的需求大量增加,導致私人住宅的價格漲幅遠超過二手組屋價格的漲幅,這也使到不少新加坡公民居住在組屋滿5年後,可以自由地在二手市場出售組屋時就急急忙忙地賣掉組屋轉買私人住宅,以追求將來增值速度更快的效果。在新加坡,私人住宅的價格比組屋貴好幾倍,因此賣掉組屋轉買私人住宅時,往往只能買面積比組屋小的私人住宅,出現「大屋搬小屋」的怪現象。但是這些人還是心甘情願地做,目的之一是期望將來有更高的回報;目的之二是住私人住宅是身份的象徵。儘管私人住宅大量增加,但佔新加坡整體住宅比率仍然不足20%。

 從2009年開始,新加坡政府已經推出第七輪的打壓樓價措施,但是樓價仍然高居不下。其中一個最基本的原因與香港相同,那就是利率太低。今日,不少香港人天真地以為如果港元與美元脫u,香港特區政府就可以令港元加息以壓抑樓價。實際上這是行不通的,新加坡元並沒有與美元掛u,但是新加坡元的利率也是非常非常低,因為新加坡元利率一旦上升,大量美元就會湧入買新加坡元,除了可享高息之外,也能享升值的效果。大量美元湧入換取新加坡元,新加坡元不可能不升值。新加坡元大幅升值,就會影響新加坡的出口競爭力。為了不讓新加坡元大幅升值,新加坡元的利率也是很低很低,利率低,樓價就壓不下。

 可見,不論是新加坡或是香港,樓價問題都是長期不易處理的問題。

相關新聞
來論:愛國愛港者治港才能確保「一國兩制 」 (2013-03-27)
政治接班的「中國模式」和「中國優勢」 (2013-03-27)
反對派策動「佔領中環」的背後 (2013-03-27)
政經多面體:星港同樣面對樓價高企問題 (2013-03-27)
公屋扣分制猶如連坐 (2013-03-27)
來論:「對抗中央不能當特首」是不可回避的關鍵問題 (2013-03-26)
指點江山:對抗中央不能當特首是不可逾越的底線 (2013-03-26)
特首普選候選人的提名方式不能背離現行法律規定 (2013-03-26)
西座內望:「真普聯」矛盾難解 分裂乃時間問題 (2013-03-26)
我喜歡亞視 因為我喜歡歷史 (2013-03-26)
對抗中央的人做特首是香港之禍 (2013-03-25) (圖)
每周輿論動向:「真普聯」成立反對派各懷鬼胎 外國勢力插手政改香港有難 (2013-03-25)
頂天立地:保證愛國者治港才是真普選 (2013-03-25)
管見集:「反國教先鋒」變肢解父母兇手孰令致之 (2013-03-25)
唇齒相依 醫藥並行 (2013-03-25)
「癱瘓中環」高喊民主反民主 (2013-03-23)
自留地:讀壞詩書生壞品 生安白造有禍心 (2013-03-23)
制訂產業政策 促經濟持續發展 (2013-03-23)
疏忽並非欺詐 褫奪議席過重 (2013-03-23)
黎智英的「天職」是什麼? (2013-03-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