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2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我喜歡亞視 因為我喜歡歷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26]     我要評論

呂元驄教授 香港歷史學會會長

 筆者是一位學者,生於香港,長於香港,沒有政治背景,亦未曾是亞視的同工或收受了任何利益,以下的說話完全出自個人喜好和經驗。

 我愛亞視,因為我喜愛歷史,亞視前身追溯到麗的呼聲,是香港歷史的旋律,從《獅子山下》到《尋找他鄉的故事》,成為社會的縮影,更藉片集將歷史與生活交織成獨特的香港光影。

 亞視吸引在於全方位照顧大眾,有娛樂性的主題,亦有資訊性的主題,該台主持人,以「中庸」之立場,給予持份者平衡的節目,主旨是提升港人知識水平,並增添娛樂和幽默感。

 亞視之被人忽視的原因是「收視低」,可能估算方法對亞視不太公平,但就算以亞視所宣佈香港大學的推算,最有利亞視的都是與友台四六之差,亞視無論怎樣估算都是較弱的一台。

 但是筆者認為亞視有不少隱蔽的觀眾,亦有鋤強扶弱之心理,筆者與同道人認為兩免費電視台若競爭是良性的表現,強弱懸殊便會產生以下發展,強者驕傲成性,不知亦不會進取,弱者資源短缺,無心向上,這是雙輸的格局!

 其實做好的節目,不一定帶來好的收視率,一套風光如畫的片集,或有內涵的演繹卻未必帶來收視率的高升。

 另一方面,有不少社會人士極力鼓吹增加多個免費電視台,以致政府對此亦持有積極的態度,它與普羅大眾都容易片面受到「多多益善」初步感觀的影響,多一個台,當然增添一些節目的選擇,但增添了甚麼節目是很值得商榷,增添胡鬧或膚淺的節目對香港文化是有害而無益的。

 某一台努力向友台「挖角」,聲勢好像浩大,但殊不知一貫做無聊或卿卿我我的片集。

 其實,有意申請開辦新台,必然要有嶄新的方向,有平衡的節目,娛樂、資訊及教育都要兼顧,三個集團有意染指免費電視,他們的提議廣播都沒有給予觀眾周詳的節目表,沒有與普羅大眾商議節目的質與量,多些免費台只造成「僧多粥少」的情況,電視台收入下降,只有在節目上打主意,損失的最後都是免費收視的觀眾!

 話得說回來,亞視本身亦有弱點,資金不足,娛樂性不及友台,但亞視有的是改革決心和以民為本的精神,亞視要騰升起來,一定要創新。嶄新的項目如「通識」的運作,冷知識的樂趣,中西文化和各地異同,毅然貢獻給觀眾,如果能一一實現,亞視便欣然成為香港資訊的巨擘。

相關新聞
來論:「對抗中央不能當特首」是不可回避的關鍵問題 (2013-03-26)
指點江山:對抗中央不能當特首是不可逾越的底線 (2013-03-26)
特首普選候選人的提名方式不能背離現行法律規定 (2013-03-26)
西座內望:「真普聯」矛盾難解 分裂乃時間問題 (2013-03-26)
我喜歡亞視 因為我喜歡歷史 (2013-03-26)
對抗中央的人做特首是香港之禍 (2013-03-25) (圖)
每周輿論動向:「真普聯」成立反對派各懷鬼胎 外國勢力插手政改香港有難 (2013-03-25)
頂天立地:保證愛國者治港才是真普選 (2013-03-25)
管見集:「反國教先鋒」變肢解父母兇手孰令致之 (2013-03-25)
唇齒相依 醫藥並行 (2013-03-25)
「癱瘓中環」高喊民主反民主 (2013-03-23)
自留地:讀壞詩書生壞品 生安白造有禍心 (2013-03-23)
制訂產業政策 促經濟持續發展 (2013-03-23)
疏忽並非欺詐 褫奪議席過重 (2013-03-23)
黎智英的「天職」是什麼? (2013-03-23)
來論:「真普聯」否定基本法規定的程序只會扼殺普選 (2013-03-22)
「潮汕新區」以改革謀突破 開拓發展新局面 (2013-03-22)
龍聲飛揚:兩宗弒親案促使社會各界反思 (2013-03-22)
環球視野:習李新政旗艦正式起航 (2013-03-22)
伊拉克現狀對香港民主發展的警示 (2013-03-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