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治接班的「中國模式」和「中國優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27]     我要評論

屠海鳴 中華海外聯誼會理事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永遠名譽會長 上海市政協常委

 全國「兩會」落下帷幕,從中共十八大到全國「兩會」,歷時百餘天,中共第五代領導集體成員全部到位,進入了黨政軍各個重要崗位,中共之外的其他黨派人士也擔任了國家機關的相應職務,中國實現了一次平穩的權力交接。整個交接過程顯得有條不紊、波瀾不驚。一切跡象表明,在一黨執政、多黨協商的政治體制下,中國的政治接班已經成熟,中國創造了一種不同於西方的新的權力交接模式,可稱為政治接班的「中國模式」和政治發展的「中國優勢」。

國家權力過渡規範化制度化

 這次權力交接最大的亮點,是黨政軍最高權力集於一身的胡錦濤,一次性把權力全部交給了繼任者習近平,實現了「裸退」。其他中央有關領導,也以人民利益為重,以對國家發展和民族振興高度負責的精神,從黨政軍領導崗位上退了下來。這種國家權力過渡規範化、程度化、制度化的做法,使國家發展接力推進,薪火相傳,給中國政治發展增添了新的氣象。至此,中國最高權力交接的規則越來越清晰,筆者用「六個制」來概括之。一是「雙接班制」。總書記(國家主席、軍委主席)和總理兩人同步接班。二是「兩屆十年」制。一個崗位最多只能幹兩屆、十年。從十六大開始,中央政治局常委「兩屆十年」已經成為一種共識,也成為制度化的安排。三是「七上八下」制。中央政治局常委五年換屆,屆時無論是否幹滿兩屆十年,67歲則留任,68歲則退下。四是「五年熱身」制。事先為「兩總」(總書記、總理)設置五年的熱身期,讓其進入最高權力的核心層歷練。比如,習近平、李克強都是十七大進入中央政治局常委團隊。五是「一次交接」制。黨政軍最高權力代際之間的交接,一次交完。六是「主幹線上選接班人」制。「兩總」人選必須有比較完整的主幹線工作經歷。比如,習近平當過村支部書記、縣委書記、市委書記、省委書記、中央書記處書記,幾乎囊括了各個層級的主幹線從政經驗;李克強也在多個省的省長、省委書記崗位上歷練,這樣確保了接班人具有應對複雜局面的能力。

 中國對優秀政治人才的遴選,領導人的平穩交接,本身就是值得肯定的「中國優勢」。這些規則的形成,得益於中共執政六十多年來幾代人的探索。在當年的社會主義陣營,共產黨的領導人幾乎都是終身制。上世紀五十年代,毛澤東曾想探索權力交接制度化的路子,把中央分為一線、二線,讓劉少奇、周恩來、鄧小平站在一線,他自己退到二線。然而,這一探索沒有延續多久就告終結,「文革」的疾風暴雨更是打亂了秩序,毛澤東到去世也沒有選到合適的接班人。中共第二代領導核心鄧小平在探索權力交接的制度化的過程中,最大的創舉是設立中央顧問委員會。從1982年的中共十二大到1992年末召開的十四大,這個機構運行了10年。鄧親自擔任了這個委員會的主任直到1987年末。中顧委沒有任何直接的行政權力,但它為領導幹部的提拔提供了進行調查和給中央委員會提交報告的權力,中顧委常委還有權列席政治局會議,但沒有正式的投票權。中顧委處於真正掌權和完全退休之間的一個中間地帶,它既能使老幹部發揮一定作用,又能使年輕幹部有機會去擔任黨、政、軍正式機構中的重要職務,得到歷練。到了中共第三代和第四代之間進行權力交接時,已經趨於平穩,「兩屆十年」、「七上八下」等規則已見雛形,第三代領導核心江澤民和第四代領導胡錦濤都帶頭執行,贏得了全國人民的衷心愛戴和國際社會的普遍讚譽。這標誌著中共權力平穩交接制度已經成熟。

人才選拔機制蘊含民主細節

 那麼,中共的權力交接制度化是如何實現的呢?在我看來,採用的是「幹部培養+民主協商+民主選舉」模式。中共黨的各級組織部已經形成一套選人用人的機制,其中就有一個培養後備幹部的辦法。一位年輕幹部如果被列為「後備幹部」,就意味著組織上要對他精心培養,從黨委系統到政府系統,從機關到基層,從發達地區到落後地區,要進行多崗位交流鍛煉,讓其在不同崗位上長見識、增才幹、開眼界,錘煉綜合素質。幹部一級一級走上來,最終能走到中央層級的只是鳳毛麟角。如今,每到重要崗位的領導進行輪換,都會在黨內充分聽取意見,包括徵求已經退休的老幹部們的意見,有時還要聽取民主黨派、工商聯、無黨派人士的意見,最終達成共識,敲定各方都滿意的人選。從中央到地方,領導幹部的升遷,還要經過民主選舉,有的是等額選舉,有的是差額選舉。通過這些程序,領導幹部才能脫穎而出。這一套領導幹部的選拔機制,看似簡單,卻蘊含了民主的點滴細節。細節的背後,則是我國憲法和法律的制度保障,以及一套完整的組織程序和新老幹部更替原則,它們成了穩健的「中國模式」和鮮明的「中國優勢」。

政治接班的「中國模式」更趨完善

 中共是世界上最大的政黨,有著8000多萬名黨員,而中國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有著13億多人。「治大國如烹小鮮」,這麼一個大國,城鄉差距、地區差距、社會各階層的差距都很突出,作為執政黨,必須小心翼翼,才能治理好國家。而執政黨自身的權力更須平穩,否則就會造成局勢動盪,不僅使國內百姓遭殃,也會殃及其他國家。所以,中共最高權力能夠實現平穩交接,不僅是中國民眾之幸,對世界來說,也是一件好事。

 現在,中共第五代領導人已經登上歷史舞台,開始謀劃13億中國人民和全球華夏兒女的中國夢,相信他們對政治接班的「中國模式」還會不斷修正,對政治發展的「中國優勢」還會不斷豐富,使其更加完善、更加完美。

相關新聞
來論:愛國愛港者治港才能確保「一國兩制 」 (2013-03-27)
政治接班的「中國模式」和「中國優勢」 (2013-03-27)
反對派策動「佔領中環」的背後 (2013-03-27)
政經多面體:星港同樣面對樓價高企問題 (2013-03-27)
公屋扣分制猶如連坐 (2013-03-27)
來論:「對抗中央不能當特首」是不可回避的關鍵問題 (2013-03-26)
指點江山:對抗中央不能當特首是不可逾越的底線 (2013-03-26)
特首普選候選人的提名方式不能背離現行法律規定 (2013-03-26)
西座內望:「真普聯」矛盾難解 分裂乃時間問題 (2013-03-26)
我喜歡亞視 因為我喜歡歷史 (2013-03-26)
對抗中央的人做特首是香港之禍 (2013-03-25) (圖)
每周輿論動向:「真普聯」成立反對派各懷鬼胎 外國勢力插手政改香港有難 (2013-03-25)
頂天立地:保證愛國者治港才是真普選 (2013-03-25)
管見集:「反國教先鋒」變肢解父母兇手孰令致之 (2013-03-25)
唇齒相依 醫藥並行 (2013-03-25)
「癱瘓中環」高喊民主反民主 (2013-03-23)
自留地:讀壞詩書生壞品 生安白造有禍心 (2013-03-23)
制訂產業政策 促經濟持續發展 (2013-03-23)
疏忽並非欺詐 褫奪議席過重 (2013-03-23)
黎智英的「天職」是什麼? (2013-03-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