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民主非萬靈丹 普選按部就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郭文緯 前副廉政專員 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客席教授

 筆者認為,香港現在的成功,全賴廉潔高效的社會制度和風氣、高度自由的生活環境,以及市民對法治精神的堅持,多於一些人口中的「民主」。回看今天香港,部分學者鼓吹應相信市民,因為港人不會選出「對抗中央」的人任行政長官;但現實是,不少政客選舉時都打著「反赤化」旗號,煽動市民盲目「恐共」,這種政治和選舉文化,叫人怎能安心?我深信市民眼睛雪亮,但「不怕一萬、只怕萬一」,筆者認為,按部就班的改革會較適合當前香港政治情勢,2017年先由基本法規定的提名委員會提名出行政長官選舉候選人較為穩妥。

 筆者雖非研究民主理論的專家學者,但對香港近日有關「普選」的爭論亦有一套看法;香港可愛之處,正是人人都可以暢所欲言、各抒己見。筆者從廉政公署退休超過10年,既無興趣從政、亦不求擔任公職,以下一點拙見,全部來自一顆愛香港的心、個人觀察和香港及國際經驗,望供社會參考。

 近日有「民主派」政治學者指,若香港2017年不落實他們心目中那套「民主」,香港便會完蛋,社會矛盾激化,移民潮更可能會重臨。多麼駭人的揣測!然而,筆者認為,香港現在的成功,全賴廉潔高效的社會制度和風氣、高度自由的生活環境,以及市民對法治精神的堅持,多於這些人口中的「民主」。

不成熟的「民主」 孰禍孰福?

 筆者退休後,多次應邀到全世界逾20個國家分享「反貪」經驗和意見。這些國家的貪腐風氣根深蒂固,並有一個共通點,就是二次世界大戰後,受到西方世界強大壓力而急速民主化,在相應配套匱乏下,淪為徒具形式、沒有內涵的「假民主」,印度、菲律賓、尼日利亞等,正是當中的例子。他們的民主選舉,全是貪污溫床,買票賣票、利益輸送十分猖獗。這些國家國民的生活有否因為「民主」而改善?貪污和官商勾結有否因為「民主」而解決?值得大家深思。

 綜觀歐洲近年選舉結果,不少選民還是傾向將個人利益凌駕國家整體利益。不少歐洲國家都受歐債危機困擾,被迫大幅緊縮開支「削赤」,然而即使明知國家瀕臨破產,選民還是不願戒除揮霍生活方式,反而用選票將實事求是的班子趕走。

 回看今天香港,部分學者鼓吹應相信市民,因為港人不會選出「對抗中央」的人任行政長官;但現實是,不少政客選舉時都打著「反赤化」旗號,煽動市民盲目「恐共」,情況類似當年台灣陳水扁的「兩粒子彈」中槍鬧劇,這種政治和選舉文化,叫人怎能安心?

選民一定理性嗎?

 當前國際政治形勢波譎雲詭,美國重返亞洲、日本要做「亞洲一哥」,其他覬覦中國利益的國家亦虎視眈眈。將心比己,若你是中央領導人,你會否容許香港有一個只管靠向西方國家,整天要顛覆內地社會制度、事事抽國家後腿的行政長官?

 我深信市民眼睛雪亮,大家絕不會投票給一名對抗中央政府的行政長官,但「不怕一萬、只怕萬一」,筆者認為,按部就班的改革會較適合當前香港政治情勢,2017年先由基本法規定的提名委員會提名出行政長官選舉候選人較為穩妥。

 香港人才濟濟,有能力擔任行政長官而又愛國愛港的人才不少,足以令2017年一人一票選舉有意義兼具競爭性,我們何不一試?為何一定要堅持己見,令政改再次原地踏步、然後啟動所謂「佔領中環」,令討論越趨激化!香港人要想一想,縱然這些人進佔了道德高地,究竟他們提出的是真的對香港好,還是會令香港亂,陷入萬劫不復的境地!

相關新聞
民主非萬靈丹 普選按部就班 (2013-04-17) (圖)
廿四味:公民黨本是「拉布黨」重要成員 (2013-04-17)
社團領袖談普選:「佔中」不和平 逆民意還要繼續嗎? (2013-04-17) (圖)
戴耀廷「核爆香港」圖摧毀法治 (2013-04-17)
明刀明槍:公民黨罔顧事實炒作軍用碼頭事件別有用心 (2013-04-17)
港情港事:「佔中」十惡果 全民共聲討 (2013-04-17)
管見集:李卓人「鬥商人佔中環」乃香港之禍 (2013-04-17)
堅持國民教育 弘揚中華文化 (2013-04-17)
來論:余若薇對抗中央是本質 搖擺只為「惜身」 (2013-04-16)
廿四味:戴耀廷揚言「核爆中環」 《蘋果》竟說影響不大 (2013-04-16)
社團領袖談普選:激進危害社會 妥協方為正道 (2013-04-16) (圖)
指點江山:反對派溫和理性路線與激進對抗路線的博弈 (2013-04-16)
東張西望:「佔中」禍港 普選從中央底線起步 (2013-04-16)
被選舉權和提名委員會 (2013-04-16)
自留地:打壓溫和聲音不利政制發展 (2013-04-16)
社團領袖談普選:商界擔憂「佔中」市民不贊成極端 (2013-04-15)
廿四味:李柱銘何必此地無銀? (2013-04-15)
每周輿論動向:李柱銘亮底牌輿論熱議 戴耀廷「核爆論」駭人聽聞 (2013-04-15)
西座內望:溫和反對派應與激進反對派切割 (2013-04-15)
請教協不要打學子壞主意 (2013-04-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