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社團領袖談普選:「佔中」不和平 逆民意還要繼續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譚耀宗 民建聯主席

 早前,有反對派人士嘗試拋出2017年普選特首的方案,讓各界討論,我們認為,任何政改方案,只要是符合《基本法》規定及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都可以探討及研究。可惜的是,有關人士旋即遭到反對派內部打壓,在不堪壓力下,收回方案,此舉令人失望,亦令人擔心,反對派將「佔領中環」行動視為政改討論的唯一策略,罔顧香港的整體利益。為此,我們期望有關人士能放棄「佔領中環」行動,不要與中央及廣大的民意對著幹。

 自「佔領中環」行動大幅「佔領」報章版面後,社會各界便關注事態的發展,特別是中環作為本港政治及金融中心,選擇在那裡舉行大型群眾運動,到底會為中環,以至整個香港,帶來甚麼影響,而有關的影響又有多大?縱觀各報章評論版或網上聊天室,市民對於「佔領中環」的討論,都充滿著憂慮及負面的評價。為了更科學及有系統地反映市民的意見,民建聯上月進行相關民調,了解市民對「佔領中環」的看法。

主流民意反對「佔中」

 我們訪問了約1,100名18歲以上的市民,結果顯示,市民對於「佔領中環」的印象,非常負面,兼且擔心行動可能帶來各種嚴重影響。例如,超過六成受訪者擔心,佔領行動會癱瘓中環,對香港經濟造成重大損失,並會令香港形象受損。另外,「佔領中環」的信念書雖然用了「愛與和平」作包裝,並口口聲聲表示「只有公義的政治制度才能建構真正和諧的社會」,但六成五受訪者則擔心「佔領中環」行動,最終會引發激烈及衝突示威場面。多麼的諷刺,倡議「佔中」的人希望達到建構和諧社會的目的,但行動卻恰恰讓人擔心可能引發暴力衝突!有關情況亦證明市民的眼睛是雪亮的,不是一句公民抗命,便可合理化暴力衝突;一句為實踐理想,便可淡化佔領中環所帶來的後果及社會需付出的代價。同樣地,「佔中」倡議人雖表示他們的目標,是爭取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但六成七受訪市民認為,佔領行動無助推動政制發展;六成二受訪市民更擔心,行動反會損害中央與港人之間的關係及信任。

 此外,從不同年齡群組的分析,無論是年輕人或長者,他們反對「佔中」、憂慮「佔中」的看法,都相當一致。例如受訪者中,分別有五成的18歲至39歲人士、六成五的40歲至49歲人士,及七成三的50歲以上人士,均擔心「佔中」會癱瘓中環,對香港經濟造成重大損失。同樣地,無論是18歲至39歲、40歲至49歲或50歲以上的年齡群組,都有超過五成人認同「佔中」會損害中央與港人的關係及信任;亦因此,在表示不支持「佔領中環」行動的七成民意中,不分年齡界限,不支持「佔領中環」的民意都遠較支持的人為多。

任何方案符基本法

都可討論

 數據既已說出事實,面對這些民意,除非「佔領中環」的發起人和支持者繼續冥頑不靈,決心與民意為敵,否則,面對高達七成不支持「佔領中環」的民意,哪會不為所動,哪有不願放棄以佔領中環的手段去爭取特首普選之理?

 早前,有反對派人士嘗試拋出2017年普選特首的方案,讓各界討論。我們認為,任何政改方案,只要是符合《基本法》規定及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都可以探討及研究。可惜的是,有關人士旋即遭到反對派內部打壓,在不堪壓力下,收回方案。此舉令人失望,亦令人擔心,反對派將「佔領中環」行動視為政改討論的唯一策略,罔顧香港的整體利益。為此,我們期望有關人士能放棄「佔領中環」行動,不要與中央及廣大的民意對著幹。

相關新聞
民主非萬靈丹 普選按部就班 (2013-04-17) (圖)
廿四味:公民黨本是「拉布黨」重要成員 (2013-04-17)
社團領袖談普選:「佔中」不和平 逆民意還要繼續嗎? (2013-04-17) (圖)
戴耀廷「核爆香港」圖摧毀法治 (2013-04-17)
明刀明槍:公民黨罔顧事實炒作軍用碼頭事件別有用心 (2013-04-17)
港情港事:「佔中」十惡果 全民共聲討 (2013-04-17)
管見集:李卓人「鬥商人佔中環」乃香港之禍 (2013-04-17)
堅持國民教育 弘揚中華文化 (2013-04-17)
來論:余若薇對抗中央是本質 搖擺只為「惜身」 (2013-04-16)
廿四味:戴耀廷揚言「核爆中環」 《蘋果》竟說影響不大 (2013-04-16)
社團領袖談普選:激進危害社會 妥協方為正道 (2013-04-16) (圖)
指點江山:反對派溫和理性路線與激進對抗路線的博弈 (2013-04-16)
東張西望:「佔中」禍港 普選從中央底線起步 (2013-04-16)
被選舉權和提名委員會 (2013-04-16)
自留地:打壓溫和聲音不利政制發展 (2013-04-16)
社團領袖談普選:商界擔憂「佔中」市民不贊成極端 (2013-04-15)
廿四味:李柱銘何必此地無銀? (2013-04-15)
每周輿論動向:李柱銘亮底牌輿論熱議 戴耀廷「核爆論」駭人聽聞 (2013-04-15)
西座內望:溫和反對派應與激進反對派切割 (2013-04-15)
請教協不要打學子壞主意 (2013-04-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