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社團領袖談普選:商界擔憂「佔中」市民不贊成極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5]     我要評論

盧文端 全國工商聯副主席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 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

 「倫敦大騷亂」、「佔領華爾街」對倫敦和紐約造成重創,對香港是一個警示。「佔領中環」直接衝擊香港的「金融心臟」,商界怎能不憂心忡忡。其實,商界與市民同坐一條船。商界失去生意,市民就會丟掉飯碗。市民都知道這個道理,因此民意調查有七成市民不支持「佔領中環」。本來,李柱銘提出帶有一定「折衷妥協」性質的提名方案,有利於各方理性務實討論特首普選方案,然而,一些反對派人士擔心李柱銘方案會衝擊「佔領中環」行動,迫使李柱銘急急收回方案。反對派的這一動作令人擔心「佔領中環」行動會越搞越烈,對經濟秩序和市民生活造成衝擊。實際上,「佔領中環」不可能逼中央從底線上退讓,倒是會嚇怕商界。香港是我家,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是所有香港人共有的資產,值得每位香港市民珍惜和保護。「佔領中環」的組織者應尊重民意,避免以違法行動衝擊香港的社會穩定。

「佔領中環」衝擊香港金融中心

 香港是與紐約、倫敦齊名的「紐倫港」三大國際金融中心之一,這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得來不易,是經過多年努力的成果,也是所有人共有的資產,值得每位香港市民珍惜和保護。「佔領中環」行動直接衝擊中環這個本港金融中心,不僅影響金融業發展,更會對經濟發展及社會民生產生衝擊。據金融界人士估算,「佔領中環」行動只要令股市交易延遲1小時,就會令本港損失100億元的成交額,一旦行動持續,將產生難以預計的連鎖效應,削弱外來投資者對本港的信心,或令原有投資者撤離,影響各行各業發展,市民生計受損。有商界中人亦透露,以中環為總部的跨國金融、商貿企業,近日已研究「佔中」將對本港營商環境帶來的負面影響,並開始研究鄰近有哪些地區適合取代本港作公司總部,作好「撤離香港」的最壞準備。

 發起「佔中」行動的法律學者戴耀廷曾公開表示,「以每4名警員搬走1個示威者估算,1萬人就要4萬個警察先搬得走,但香港冇4萬個警察。當整個社會都同政府不合作,香港就成為一個不可管治鵀a方,政府代價將會更大」。社會穩定是投資者評估一個地方是否值得投資最重要的指標,若果真如戴耀廷所願,香港成為不可管治的地方,導致投資者可能因為政治環境惡化及動盪而撤離,本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勢必遭受重創,香港是否能夠承受這樣的風險?「佔領中環」行動讓香港冒不可能承受的風險,商界人士、有識之士的提醒和擔憂,值得重視。

「倫敦大騷亂」、「佔領華爾街」的警示

 組織者將「癱瘓中環」美化為「愛與和平佔領中環」,又引用紐約和倫敦兩大國際金融中心也經常有大型示威,並沒有影響營商環境為例,作為支撐煽動「佔領中環」行動的理據。事實並非如此。

 2011年發生的「倫敦大騷亂」,是自1995年發生於布里克斯頓的騷亂後,英國最嚴重的一次動亂事件,也是首次發生於倫敦的騷亂事件,嚴重影響英國營商環境和倫敦國際金融中心形象。「倫敦大騷亂」造成嚴重人員傷亡,許多人遇難,總共186名警員受傷,英國保險業協會估計,騷亂對工商業造成的損失達到數千億英鎊,保險公司估計賠付超過2億英鎊的賠償金,英國《太陽報》指斥騷亂是「可恥的,是絕對的混亂狀態,它對生命和財產來說是嚴重的威脅」。

 同年,在美國紐約爆發的「佔領華爾街」持續兩個多月,並蔓延到美國多個城市,運動迅速失控,最後美國當局被迫用強力清場。美國媒體和財經界人士指出,「『佔領華爾街』運動帶給人以騷亂的恐懼感」,聯邦調查局形容:「『佔領華爾街』是犯罪活動,是『國內恐怖主義』」。

 「倫敦大騷亂」、「佔領華爾街」已有前車之鑒,香港難道還要步人後塵,重蹈覆轍嗎?

違法抗爭有違香港核心價值

 香港一向尊重和平、法治、理性的社會價值觀,市民反對以違法暴力激進行為表達訴求。任何人搞違法暴力對抗都會令市民生厭。2005年在港舉行的世貿會議期間,部分韓國農民示威者衝擊警戒線,襲擊警察,觸犯香港刑法,受到本港輿論的一致譴責。同樣,在爭取普選的問題上,大多數市民同樣希望以和平理性的態度推進民主進程,不認同以暴力違法手段施壓,也不認同與中央對抗,破壞本港的和諧繁榮。

 其實,中央的底線就是兩個前提:特首普選方案必須符合《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對抗中央的人不能做特首。反對派搞「佔領中環」行動,不可能逼中央從底線上退讓。這一點,反對派中人也都清楚明白。反對派搞「佔領中環」最直接的後果,是衝擊香港的營商環境,影響社會的安定和市民的正常生活秩序。

 最近的民意調查顯示,七成市民明確反對「佔領中環」,支持的只有兩成。對於「佔領中環」對香港社會造成的衝擊,有65.3%市民表示擔心會引發激烈示威及衝突,61.7%市民擔心會令香港國際形象受損。民調結果清楚反映,主流民意反對「佔領中環」,組織者應尊重民意,避免以違法行動衝擊香港的社會穩定。

相關新聞
社團領袖談普選:商界擔憂「佔中」市民不贊成極端 (2013-04-15)
廿四味:李柱銘何必此地無銀? (2013-04-15)
每周輿論動向:李柱銘亮底牌輿論熱議 戴耀廷「核爆論」駭人聽聞 (2013-04-15)
西座內望:溫和反對派應與激進反對派切割 (2013-04-15)
請教協不要打學子壞主意 (2013-04-15)
工友慎防被職工盟騎劫 (2013-04-15)
西方走廊:奧巴馬控槍變味成政治SHOW (2013-04-15)
社團領袖談普選:「佔中」違法遭反對 普選須循基本法 (2013-04-13)
頂天立地:共產黨領導是中國最好的選擇 (2013-04-13)
李柱銘「跪低」引發寒蟬效應 (2013-04-13)
規管工時要立法 (2013-04-13)
最低工資非扶貧良方 (2013-04-13)
社團領袖談普選:香港特首「普選」不能脫離「兩個前提」 (2013-04-12) (圖)
來論:李柱銘亮底牌遭盟友圍攻 「錯」不在方案而在時機 (2013-04-12)
廿四味:戴耀廷「的士司機論」押上誠信 (2013-04-12)
台灣千萬不要忘記:沒主權就沒漁權 (2013-04-12)
香港社會負有行動上不違反中國憲法的義務 (2013-04-12)
回應民意質疑 「佔中」應懸崖勒馬 (2013-04-12)
戴卓爾夫人給香港埋下政治炸彈 (2013-04-12)
社團領袖談普選:市民不支持「佔領中環」 反對派漠視民意須承擔責任 (2013-04-1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