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李柱銘何必此地無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5]     我要評論

柳頤衡

 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的特首普選「最後底線」方案,在上周三(4月10日)《明報》刊出,他表示願意接受2017年以目前選舉委員會方式組成提名委員會,但提名委員只能一人投一票,最高票的五人可成為特首候選人,以此保障反對派候選人「出線」。

 但在反對派陣營群起而攻之的壓力下,李柱銘翌日(4月11日)急急宣布收回方案。他解釋是因為提出方案後,引起(反對派)很多批評,他同意絕大部分觀點,不希望在「民主派」引起爭拗,亦不應在現階段講出底線,承認是鹵莽,所以收回意見,向民主派致歉。他覺得自己在今次事件上是「老貓燒鬚」。

 到了第三天(4月12日),李柱銘再度向反對派陣營致歉,他表示自己爭取民主多年,突然向現實低頭和接受中央設下的特首普選框架,是因為心靈上感到疲倦;他強調,現時已清醒,認為任何妥協前,北京應先拿出誠意。

 至第四天(4月13日)李柱銘否認他提出特首普選方案,稱只是一個就普選形式的「分析」,而非「方案」。他自我解嘲說:「記者用『方案』一詞也沒有錯,但如果我當時能強調這建議只是『分析』,效果可能不一樣。」他聲稱自己用字未夠敏感,實有點「stupid」(愚蠢),只怪當時「瞌眼唌v所致,無意指摘記者云云。

 李柱銘提出特首普選方案時,已經強調是反對派的「最後底線」方案。獨家刊出李柱銘方案的《明報》,就指出「李柱銘並非亂打亂撞提方案,測試水溫,而是與幾名『民主派』大佬商議後,經深思熟慮才提出來的」。既然是經幾名「民主派」大佬深思熟慮才提出來的方案,為什麼李柱銘又要急急收回,並且指只是一個就普選形式的「分析」而非「方案」呢?

 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認為:「就算你(反對派)搞『佔領中環』,最後爭取到的普選都只是這種模式(李柱銘方案),相信對『佔中』運動會是一個大的打擊。」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導師蔡子強表示,李柱銘向來原則為先,但日前的建議卻考慮眾多現實情況,對「泛民」談判造成傷害,公眾亦已對「泛民」在爭取普選上的取態有疑慮,故及早收回。城大專業進修學院學術統籌宋立功認為,李柱銘揭露「底線」令「泛民」尷尬,日後與建制派討價還價或進退失據。這些看法,大致說出了李柱銘此地無銀的原因。

 李柱銘何必此地無銀?李柱銘提出的方案,實際上已透露有些反對派人士願意理性務實,討論特首候選人提名方案。李柱銘方案提出旋即又收回,主要是反對派認為會衝擊他們策動的「佔領中環」行動,以及時機過早影響他們漫天要價。但是,絕大部分市民已表示不支持「佔領中環」,中央也絕不可能從底線退讓。反對派應拋棄不切實際的幻想,及早理性務實討論特首普選。

相關新聞
社團領袖談普選:商界擔憂「佔中」市民不贊成極端 (2013-04-15)
廿四味:李柱銘何必此地無銀? (2013-04-15)
每周輿論動向:李柱銘亮底牌輿論熱議 戴耀廷「核爆論」駭人聽聞 (2013-04-15)
西座內望:溫和反對派應與激進反對派切割 (2013-04-15)
請教協不要打學子壞主意 (2013-04-15)
工友慎防被職工盟騎劫 (2013-04-15)
西方走廊:奧巴馬控槍變味成政治SHOW (2013-04-15)
社團領袖談普選:「佔中」違法遭反對 普選須循基本法 (2013-04-13)
頂天立地:共產黨領導是中國最好的選擇 (2013-04-13)
李柱銘「跪低」引發寒蟬效應 (2013-04-13)
規管工時要立法 (2013-04-13)
最低工資非扶貧良方 (2013-04-13)
社團領袖談普選:香港特首「普選」不能脫離「兩個前提」 (2013-04-12) (圖)
來論:李柱銘亮底牌遭盟友圍攻 「錯」不在方案而在時機 (2013-04-12)
廿四味:戴耀廷「的士司機論」押上誠信 (2013-04-12)
台灣千萬不要忘記:沒主權就沒漁權 (2013-04-12)
香港社會負有行動上不違反中國憲法的義務 (2013-04-12)
回應民意質疑 「佔中」應懸崖勒馬 (2013-04-12)
戴卓爾夫人給香港埋下政治炸彈 (2013-04-12)
社團領袖談普選:市民不支持「佔領中環」 反對派漠視民意須承擔責任 (2013-04-1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