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座內望:溫和反對派應與激進反對派切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5]     我要評論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激進反對派的立場很清楚,就是對抗,不溝通,鐵了心要發動「佔領中環」,藉此迫中央接受其方案。然而,激進派要李柱銘「跪低」容易,但要以激進對抗方式迫使中央就範顯然是徒勞無功的,中央已經明確了普選特首「兩個前提」,底線已經亮出了,意味有關底線已是不容退讓,反對派就是最終發動「佔領中環」,也不可能得逞。對於真正務實的反對派人士來說,現在重點不是計劃什麼「佔領中環」,也不是將其他人提出的方案拉倒而後快,而是要與激進反對派切割,不要被他們綁架;要重回溝通路線,切切實實提出方案供社會討論,這才是真正為本港民主前途著想。

 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在反對派連日來的炮轟之下,立即「跪低」並撤回提出的普選特首方案,成為了香港有史以來最短命的一個政改方案。李柱銘也要不斷向反對派盟友道歉,並為自己的「錯誤」解釋,一時說是魯莽,過早亮出了底線;一時又說是心靈疲倦,沒有午睡休息不足,所以缺乏警覺。李柱銘前言不對後語的背後,反映的是反對派對他確實施加了沉重的壓力,他日前在接受電台訪問時終於忍不住說,今後要反對派中人再提溫和方案很艱難,港人只能透過「佔領中環」一起付出代價云云。但不要忘記,李柱銘當年也有份鼓吹這股激進對抗歪風,早知今日又何必當初﹗

李柱銘為何被「重棒殺死」

 李柱銘是民主黨的創黨主席,也是反對派元老,一手扶植公民黨上位,在反對派內有極深的資歷。現在他不過是提出了一個普選方案,或許是透露了反對派的底牌,但有必要如此群起而攻之嗎?有必要如此一棒打死嗎?李柱銘可能是為了預早將底線表露出來測試水溫,但卻沒有顧及到激進反對派在虎視眈眈,結果露出個空位讓他們乘機發難,最終「老貓燒鬚」、「顏面不保」,難怪過世的民主黨另一元老司徒華也多次指李柱銘這個人「不懂政治」。

 事實上,「真普聯」內各反對派黨派一直是爾虞我詐,激進派一直希望主導甚至是騎劫這次政改討論,人民力量早已再三要脅如果「真普聯」的路線不合己意立即翻臉不認人,如果不是人民力量近日爆發黃毓民與蕭若元的分裂,內部仍在纏鬥不休,恐怕李柱銘事件不會如此輕易罷休。但儘管如此,李柱銘的「底線方案」也讓激進派找到了開火的藉口,他們的目的就是要阻撓反對派與中央就政改協商,拒絕所有談判的空間。激進派並不承認基本法與人大常委會決定,也否定提名委員會制度,目的就是要不全取,要不一拍兩散,當中沒有任何可妥協的空間。因此,他們自然要將所有較中性的方案殲滅於萌芽,阻斷協商之路,將整個反對派都推向對抗的路線。

 激進反對派的盤算,就是與上一次政改討論時斷然提出五區辭職「公投」,以轉移政改討論製造所謂民意拉倒政改方案一模一樣,當年就是民主黨堅決擺脫綑綁,堅持溝通路線,結果被激進反對派不斷狙擊,在立法會選舉更慘敗而回。現在李柱銘提出一個符合基本法的方案,在激進派看來就如民主黨當年願意溝通一樣是不可原諒,必須重棒殺死。諷刺的是,當年在激進派背後操盤的正是李柱銘、陳方安生、陳日君、黎智英等人,現在李卻反過來成了開刀的目標,難怪他憤憤不平。

中央底線不會退讓

 激進反對派的立場很清楚,就是對抗,不溝通,鐵了心要發動「佔領中環」,藉此迫中央接受其方案。然而,激進派要李柱銘「跪低」容易,但要以激進對抗方式迫使中央就範顯然是徒勞無功的,中央已經明確了普選特首「兩個前提」,底線已經亮出了,意味有關底線已是不容退讓,反對派就是最終發動「佔領中環」,結果也只會是依法辦事依法清場,原因是中央絕不可能接納一個違反基本法,沒有任何門檻的方案,讓與中央對抗甚至是附和「港獨」行為的人成為特首,這種結果是中央不會接受的。倘若激進反對派堅持以硬碰硬,特首普選將有極大機會泡湯。這對於中央與特區政府來說難免有不良影響,但反對派卻要背上香港民主罪人的罪名,究竟誰失得多,相信反對派自有評估。而相信不少反對派中人並不希望見到特首普選受阻,所以才有了李柱銘的方案。

 所以,對於真正務實的反對派人士來說,現在重點不是計劃什麼「佔領中環」,也不是將其他人提出的方案拉倒而後快,而是要與激進反對派切割,不要被他們綁架;要重回溝通路線,切切實實提出方案供社會討論,這才是真正為本港民主前途著想。

相關新聞
社團領袖談普選:商界擔憂「佔中」市民不贊成極端 (2013-04-15)
廿四味:李柱銘何必此地無銀? (2013-04-15)
每周輿論動向:李柱銘亮底牌輿論熱議 戴耀廷「核爆論」駭人聽聞 (2013-04-15)
西座內望:溫和反對派應與激進反對派切割 (2013-04-15)
請教協不要打學子壞主意 (2013-04-15)
工友慎防被職工盟騎劫 (2013-04-15)
西方走廊:奧巴馬控槍變味成政治SHOW (2013-04-15)
社團領袖談普選:「佔中」違法遭反對 普選須循基本法 (2013-04-13)
頂天立地:共產黨領導是中國最好的選擇 (2013-04-13)
李柱銘「跪低」引發寒蟬效應 (2013-04-13)
規管工時要立法 (2013-04-13)
最低工資非扶貧良方 (2013-04-13)
社團領袖談普選:香港特首「普選」不能脫離「兩個前提」 (2013-04-12) (圖)
來論:李柱銘亮底牌遭盟友圍攻 「錯」不在方案而在時機 (2013-04-12)
廿四味:戴耀廷「的士司機論」押上誠信 (2013-04-12)
台灣千萬不要忘記:沒主權就沒漁權 (2013-04-12)
香港社會負有行動上不違反中國憲法的義務 (2013-04-12)
回應民意質疑 「佔中」應懸崖勒馬 (2013-04-12)
戴卓爾夫人給香港埋下政治炸彈 (2013-04-12)
社團領袖談普選:市民不支持「佔領中環」 反對派漠視民意須承擔責任 (2013-04-1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