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每周輿論動向:李柱銘亮底牌輿論熱議 戴耀廷「核爆論」駭人聽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5]     我要評論

文平理

 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10日首度提出特首普選具體方案,隨即在反對派陣營群起而攻之的壓力下急急收回,成為了上周的輿論焦點。輿論認為,李柱銘作為反對派的重量級人物,在基本法和人大決定框架下提出具體方案,值得肯定,也讓人們看清了反對派的部署和底牌。但輿論亦憂慮李柱銘被迫收回方案並公開認錯道歉,顯示激進勢力已成為反對派主流,主張以激進對抗方式迫中央就範,其結果可能是特首普選胎死腹中。特首普選須遵循基本法和人大決定,對抗中央不能當特首,輿論呼籲反對派在「兩個前提」上協商。最新民調顯示,七成市民反對「佔領中環」,但行動發起人戴耀廷卻撰文提出「佔中核爆論」,「令香港成為一個難以管治的地方」,被輿論狠批為違反民意,對香港禍害深遠。

社會歡迎在基本法和人大決定框架下討論方案

 李柱銘表示,願意接受普選行政長官時的提名委員會作機構提名,並由委員一人投一票提名,最高票的5人可以競選行政長官,以確保反對派人士可以成為候選人。有輿論肯定李柱銘認同基本法列明的提名委員會制度:「目前特區政府方案未出、諮詢工作也未展開,而且正如喬曉陽主任所說,港人社會需要在『抗中者不能治港』等問題上形成共識,諮詢和方案才有條件提出;但無論如何,眼前李柱銘這一回應,都是應該受到歡迎和值得探討的。」有評論也指出,李柱銘方案相信是代表了反對派內的溫和聲音,「希望見到2017年普選特首如期出現,確實是目前不少『泛民』人士心中真正的想法,他們也希望各方能有所溝通和對話,促成普選而不是停滯或倒退。」《星島日報》文章亦指「建制派稱許李柱銘的方案,因為此方案合乎《基本法》的框架,亦合乎喬曉陽提出的提名委員會『機構提名』這一原則,相對於『佔領中環』而言,是向前行出一大步。……李柱銘示範了一個既合乎《基本法》框架又令『泛民』可必然入閘的方案」。

李柱銘遭到盟友圍攻的兩個原因

 李柱銘方案出街後,卻遭受反對派嚴辭批評,最終迫使急急收回方案,輿論分析當中有兩個原因:一是方案提出的時機不當,太早亮出底牌不利談判;二是顯示激進勢力已主導反對派。《明報》分析指,「李柱銘要急急收回建議,一方面是他可能受到『泛民』壓力,或他錯估形勢。不過,訪問刊出翌日,主流媒體的報道及泛民政團也未有對他作嚴厲批評。有分析認為,李柱銘可能是『忍辱負重』,向中央發出強烈信息,既然目的已達到,他也不介意撤回言論。」《新報》社評則認為「李柱銘提出這個方案的目的,是投石問路:看看這條底線,市民能不能夠接受?一定要知道了這個答案,民主派的路,才能夠繼續走下去。然而,這一招投石問路,在出現的時機之上,實在太差。……『佔領中環』正在搞得如火如荼,怎能夠一下子就把底線露了出來呢?」有評論批評激進反對派,指出「李柱銘要跪低認錯,反映香港沒有民主、商談,只有選擇陣營的『歸邊』,猶如黑社會講數。」

 輿論亦指出,雖然李柱銘說今後反對派無人再敢提妥協方案,但主流民意反對激進對抗,主張以對話理性務實討論特首普選是很明確的,但前提是須遵循基本法和人大決定,不能逾越「對抗中央者不能當特首」的底線,避免政制原地踏步。有評論指出,「李柱銘認為和中央討論政改不是甚麼大不了的事情。其實,民主黨也早有前科,不必視為畏途,而李柱銘的觀點還有一樣重要的含義,就算接受喬曉陽的基本立場,一樣是天空海闊,可以發揮之處甚多。既然如此,又何必畫地為牢?」

戴耀廷「核爆論」廣受批評

 日前一項民意調查顯示,近7成市民擔心若有過萬人「佔領中環」將令中環癱瘓,7成受訪市民更表示不支持「佔領中環」,輿論認為這顯示主流民意反對「佔領中環」行動,並指出面對市民的擔心和憂慮,策動「佔領中環」的人必須對市民作出交代。《成報》評論文章指出,「『佔領中環』不但不能迫使中央和特區政府讓步,無疑更會賠上香港的前途。其實更有效及可行的手段,始終是回歸香港一貫的民主經驗,積極協商,實事求是,遵循《基本法》的框架及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依照由愛國愛港人士擔任行政長官的原則,去討論未來的普選行政長官方案。」

 然而,戴耀廷日前卻在《信報》撰文,進一步闡釋其「佔領中環」行動的理念,並且以駭人聽聞的「核爆中環」來形容整場運動,聲言「令香港成為一個難以管治的地方」。輿論隨即批評戴耀廷的說法是置香港利益於不顧,「若真的發生戴耀廷所設想的『核爆炸』,香港還能保持原來的模樣?這場政治運動必將徹底摧毀香港,『核爆』之後,一個『難以管治』、『無法生存』的香港,就算有了普選,得來又有何用?」有分析亦指「三年前在中東爆發的『茉莉花革命』,突尼西亞、阿爾及利亞、埃及、利比亞、巴林、也門等等,這些國家無不是在那場重大的政治運動之後一蹶不振,至今仍然在不斷的政治動盪之中,人民受苦,政治家歡慶,這難道是戴耀廷這些政治學者所願意看到的香港下場?」輿論更批評「戴耀廷不斷強調『民主商討』是『佔領中環』的先決條件,但極端諷刺的是,當前的反對派最缺的就是『民主商討』。與中央或特區政府的政改協商尚未開始,就要挾眾惡來要挾關上可商討的大門,這還是『商討』的態度?」

相關新聞
社團領袖談普選:商界擔憂「佔中」市民不贊成極端 (2013-04-15)
廿四味:李柱銘何必此地無銀? (2013-04-15)
每周輿論動向:李柱銘亮底牌輿論熱議 戴耀廷「核爆論」駭人聽聞 (2013-04-15)
西座內望:溫和反對派應與激進反對派切割 (2013-04-15)
請教協不要打學子壞主意 (2013-04-15)
工友慎防被職工盟騎劫 (2013-04-15)
西方走廊:奧巴馬控槍變味成政治SHOW (2013-04-15)
社團領袖談普選:「佔中」違法遭反對 普選須循基本法 (2013-04-13)
頂天立地:共產黨領導是中國最好的選擇 (2013-04-13)
李柱銘「跪低」引發寒蟬效應 (2013-04-13)
規管工時要立法 (2013-04-13)
最低工資非扶貧良方 (2013-04-13)
社團領袖談普選:香港特首「普選」不能脫離「兩個前提」 (2013-04-12) (圖)
來論:李柱銘亮底牌遭盟友圍攻 「錯」不在方案而在時機 (2013-04-12)
廿四味:戴耀廷「的士司機論」押上誠信 (2013-04-12)
台灣千萬不要忘記:沒主權就沒漁權 (2013-04-12)
香港社會負有行動上不違反中國憲法的義務 (2013-04-12)
回應民意質疑 「佔中」應懸崖勒馬 (2013-04-12)
戴卓爾夫人給香港埋下政治炸彈 (2013-04-12)
社團領袖談普選:市民不支持「佔領中環」 反對派漠視民意須承擔責任 (2013-04-1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