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東張西望:「佔中」禍港 普選從中央底線起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6]     我要評論

劉斯路 資深評論員

 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日前對普選方案拋出建議,令人以為普選協商露出了一線曙光,但在短短一天後,他突然又把方案收回,並形容自己是「老貓燒鬚」。外界甚感意外,但其實也不必太過意外,這不過是試探中央底線的一個行動,未來這樣的試探會陸續有來。若然從中可以尋找一些積極因素,那就是要確立一個觀念—2017的普選,要從中央的底線起步。然而,如果反對派堅持策劃「佔領中環」的違法行動,不惜挑戰及違反《基本法》,更賭上整體香港市民的利益,實際上只會阻礙香港的民主進程,甚至開倒車。不過,這始終是香港民主發展的支流,香港健康的民主發展必定在中央為維護香港整體利益而定出的底線上起步,這是不以任何人的意志為轉移的。

 對於李柱銘的方案,民建聯主席譚耀宗認為還是比較務實。相信其中有兩個理由,第一,就是接受《基本法》45條所規定的特首候選人要走提名委員會的程序;第二,候選人提名是機構提名而不是個人提名。這樣,實際上是擺脫那些所謂「真假普選」的無謂爭論。事實上,香港普選特首只能回歸《基本法》,那些將《基本法》的規定視之為不是「真普選」,是不尊重《基本法》,是幼稚可笑的。

普選特首討論只能回歸基本法

 同時,很重要的一點,李柱銘提出這個方案,從某種意義上,就是否定「佔領中環」、癱瘓中環。李柱銘非常清楚,「佔領中環」是違法的。他沒有只是跟隨這個行動,而是思考另外可能的方案,事實上就是否定「佔領中環」。其實,當下香港不管是哪種勢力都明白,一旦發生那種事態,香港將蒙受不可想像的損失。「佔領中環」絕對是禍港的行動。近日民建聯調查指近七成市民不支持及擔心若有過萬人「佔領中環」將令中環癱瘓,反映和平、守法、理性是香港社會的核心價值,香港人擁有言論自由、遊行示威自由都須奉公守法,違法衝擊社會正常秩序的抗爭行動,將與社會核心價值相違背,也難得到市民支持。

 反對派明知違法,明知「佔領中環」將對香港帶來極大損失,但是他們還是要這樣去策劃,去準備行動,無非是要向中央施加壓力,但是這有用嗎?恐怕剛剛去世的戴卓爾夫人當年的經歷對人們會有所啟示。

 鐵娘子雖鐵,但是碰到鄧小平更鐵。鄧小平一句「主權不能談判」,就將香港回歸中國問題基調確立。戴卓爾夫人固然後來還提出「主權換治權」等招數,與中方討價還價,但是最終知所進退,還是為香港以「一國兩制」模式回歸中國做出貢獻。

中央普選底線不可逾越

 如今,香港要落實2017普選,恐怕也要認真回想這一段歷史,從中悟出真諦,就會明白中央普選底線不可逾越,但是中央也會在這底線上尋求落實普選的模式。嘗試了解中央的底線,其實是避免香港走彎路,付出沉重代價。香港普選特首,也只能由此起步。或許,香港各方嘗試由這個底線起步,才能逐步放寬限制,實現較為理想的普選。

 眼下,香港為普選定義爭拗,太多偏頗之處。中央不接受對抗者任特首,提名委員會機制有必要為此把關,也並非違反「普選國際標準」。正如聯合國日內瓦人權文件所指,「世界上沒有唯一的政治體制或者選舉方式是適用於所有人群和國家」。香港現實是只能從中央底線起步,尋找自己的「鞋子」。

 如果反對派堅持策劃「佔領中環」的違法行動,不惜挑戰及違反《基本法》,更賭上整體香港市民的利益,實際上只會阻礙香港的民主進程,甚至開倒車。不過,這始終是香港民主發展的支流,香港健康的民主發展必定在中央為維護香港整體利益而定出的底線上起步,這是不以任何人的意志為轉移的。

相關新聞
來論:余若薇對抗中央是本質 搖擺只為「惜身」 (2013-04-16)
廿四味:戴耀廷揚言「核爆中環」 《蘋果》竟說影響不大 (2013-04-16)
社團領袖談普選:激進危害社會 妥協方為正道 (2013-04-16) (圖)
指點江山:反對派溫和理性路線與激進對抗路線的博弈 (2013-04-16)
東張西望:「佔中」禍港 普選從中央底線起步 (2013-04-16)
被選舉權和提名委員會 (2013-04-16)
自留地:打壓溫和聲音不利政制發展 (2013-04-16)
社團領袖談普選:商界擔憂「佔中」市民不贊成極端 (2013-04-15)
廿四味:李柱銘何必此地無銀? (2013-04-15)
每周輿論動向:李柱銘亮底牌輿論熱議 戴耀廷「核爆論」駭人聽聞 (2013-04-15)
西座內望:溫和反對派應與激進反對派切割 (2013-04-15)
請教協不要打學子壞主意 (2013-04-15)
工友慎防被職工盟騎劫 (2013-04-15)
西方走廊:奧巴馬控槍變味成政治SHOW (2013-04-15)
社團領袖談普選:「佔中」違法遭反對 普選須循基本法 (2013-04-13)
頂天立地:共產黨領導是中國最好的選擇 (2013-04-13)
李柱銘「跪低」引發寒蟬效應 (2013-04-13)
規管工時要立法 (2013-04-13)
最低工資非扶貧良方 (2013-04-13)
社團領袖談普選:香港特首「普選」不能脫離「兩個前提」 (2013-04-1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