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世界傑出華人獎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張光銘博士 承諾守信 專注勤業 拚搏創新情緣玩具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全利集團董事總經理張光銘,擁有典型香港人拚搏、靈活、創新的精神,他成長於基層,奮鬥於社群,一生與玩具業結緣,八十年代,他把握內地改革開放的先機,獨自創立全利集團,成為最早一批港資企業北移,業務不斷擴展至多元化一條龍生產服務,一直以來,張光銘力求公司營造一個「有效率、直接及融合」的文化;從最高的領導人開始,每一個人都樹立親力親為、專注勤業的好榜樣,並時刻謹記「創質守廉、勤誠進愛」的企業精神。

 ■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濤

原籍廣東江門的張光銘,中學畢業後,先後在兩間玩具廠工作,四十年前,他曾在香港首富李嘉誠的塑膠廠工作長達八年,當時他從基層做起,白天工作,晚上學習,「對玩具情有獨鍾之餘,李嘉誠先生的勤奮和努力,成為我終身的學習對象,時刻提醒自己的事業宏圖。」

玩具結緣 努力勤奮創業

「在過往打工的日子,由於我沒有太多專業知識,只憑努力勤奮的自學,當中嚐過不少苦頭,我相信只要努力做好本分,必定會有出頭的一天。」本著虛心和好學的個性,張光銘一步一腳印的打工生涯,鍛煉了意志和品格,艱辛而豐收,他在工廠短短兩年,已深獲上司的讚揚晉升為生產車間主管,得以大展拳腳實現管理生產流程。

 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隨著歲月的經歷,張光銘萌起以塑料及玩具製造為終身職業,開始創立屬於自己的玩具廠。「我拿出自己所有的積蓄和朋友一起開廠,起初因香港經營環境改變而困難重重,及後隨著廠家北上設廠的風氣,我亦毅然將廠房搬到深圳,才得以平穩過渡。」

 1982年起,他把握內地改革開放的先機,獨自創立全利集團,成為最早一批港資企業北移,在深圳、河源、中山等地設廠投資;成立之初,面對著資金短缺、設備不足、條件艱苦等的困難和挑戰,廠房在張光銘的領導下,憑著剛強的意志開拓進取,由最初只替客戶加工生產塑膠玩具,發展至目前,集團在內地擁有數十萬平方米的廠房面積,趕貨旺季時員工多達五千人。「八十年代香港出生率高,玩具業十分興盛,大小的工廠紛紛加入製作及生產行列,我對這個行業十分看好,只要做出小朋友喜愛的玩具,就一定有市場。」

江西設廠 提升生產影響力

 近三十年,張光銘帶領全利集團,在不同時代轉變發展、迎難而上,憑著優良產品及卓越服務,他帶領全利集團,憑藉多年對塑料生產的經驗,成功克服市場挑戰及困難。本著實幹刻苦的精神,張光銘親力親為的工作態度,贏得眾多客戶的支持,公司業務得以平穩發展起來;2005年,為了進一步擴大生產,提升公司的影響力,張光銘看中了江西龍南縣的發展前景,決定投資建廠。一直以來,張光銘對江西總有一份感情,在推動當地經濟發展的同時,亦不斷建言獻策。

「集團在江西的公司成為當地重要企業之一,為保證產品質量,更自設測試中心,並獲得國家認證,產品從設計開發、採購;從原材料控制品質到成品,就連一粒螺絲至包裝材料,都採取一條龍方式生產。」不僅如此,全利集團致力於員工發展,努力創建精英團隊,「我們團隊擁有優秀的專業知識、技能,更好地提高服務水平,公司更不斷擴展服務範圍,提供一條龍生產服務,不斷改進,在行業內首批執行ISO9001、ISO14001、OHSAS18001、GMP、CTPAT/GSV、OCO80000 ICIT等國際認證。我們的產品不僅是一個玩具,更是培育新生代的一個重要產業。」作為玩具業的領導者,張光銘強調,這樣高成本運作,目的是確保生產安全性、環保性高、美觀的、趣味的兒童玩具。

開拓業務 配合市場轉型

 張光銘表示,創業三十年是一個不短的日子,因為在玩具生產行業裡充滿新挑戰,每一天面對市場需求和不斷上漲的成本壓力,憑雄厚實力持續跟上行業步伐,以滿足市場需求。

「創業至今,我所經歷的挑戰令我深信,做一事一定要懂得變通,不可墨守成規,要堅持原則,同時顧及大局發展,才可以掌握進退。」張光銘強調無論做人或做事,理念是所有的根本,因為這是支持自己把事情做好的重要支柱;故此張光銘發展的眼光不單停留在玩具,更開拓了日用品、裝飾品、贈品、促銷品等業務,其中有很多產品更在香港和內地等多個地區申請專利。為配合市場轉型,2009年開始,全利集團開始自主研發產品,是首家從OEM伸延做尚芳保健和明明小巴動漫娛樂教育的企業。

 明明小巴卡通片通過音樂介紹世界各地的特色,對小朋友而言是一個學習平台。張光銘先生帶領全利做到利人利己利國的企業,並提供可靠品質的產品給予大眾,維持穩健發展的公司,讓員工及其家人可安居樂業。

「發展新的產品,我們有一個使命和責任,就是必須正面和健康,為人類帶來歡笑和幸福;集團於2003年非典之後,與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合作,研發空氣殺菌液。」據悉,尚芳保健產品屬全草本配方,減少化學成分對環境的損害,以抵抗流感加強抵抗力的保健產品。

創質守廉 勤誠進愛

 從張光銘對社會的責任心,無不顯示出企業家對社會的承擔,一直以來,他帶領集團走向成功的同時,也對社會有著同樣的關懷。「我們很早便注重監控產品的質量,務必符合各種標準,同時亦注重環保,如實施簡約包裝、節能裝置及實施物料循環再造等;另外,我們亦會定期審查供應商,要求他們嚴格監控品質及照顧員工福利。」

 作為企業家,張光銘一直以來力求公司營造一個「有效率、直接及融合」的文化;從最高的領導人開始,每一個人都樹立親力親為、專注勤業的好榜樣,並時刻謹記「創質守廉、勤誠進愛」的企業精神。「對外,我們保持融洽關係達至雙贏局面;對內,我們以將心比心的態度對待員工,互相尊重和信賴,並時刻關注員工及其背後的家庭和壓力。」張光銘懷著社會責任感與愛心,履行企業責任,致力於員工發展,亦積極參與社會公益活動,奉獻愛心,關愛貧苦兒童和災區同胞,用自己力量為社會盡心盡力,發揮牽頭作用。

以人為本 保持融和

 長得一臉慈祥的張光銘,長久以來,均將員工當作家人看待,努力為員工營造一個溫馨、和平的工作環境,在管理上,張光銘深信給予員工一個穩定而有發展的工作單位,以實現安居樂業的夢想。

 全利集團於早年建議政府建設平價房,以吸引外地人就業;集團更肩負企業責任,在龍南縣投資房地產,以低於市場價賣給員工置業,以增強員工對企業的歸屬感和向心力。「我們履行企業責任,早於1999年,集團成為首批使用冷氣廠房的玩具製造商之一,所有廠房均設有空調,讓員工在一個很安全舒適的環境下工作,更有醫生當值,照顧員工健康;公司亦為員工提供宿舍,解決員工的住屋需要,更為員工子女提供幼兒暫托、暑期培訓班及獎學金,令員工更安心工作。」

個人名片

全利集團(控股)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

江西省贛州市外商協會副會長

江西省龍南縣政協委員

相關新聞
范上達教授 換肝之父 妙手仁心 活體肝移植權威蜚聲國際 (圖)
沈祖堯教授 亞洲英雄 最佳校長 秉承作育優才宗旨 (圖)
吳家聲教授 終身學習 文武雙全 退而不休傳授新生代 (圖)
任詠華教授 睿智自信 堅毅不屈 醉心研究化學造福人類 (圖)
熊宏海博士 拉鍊大王 智慧營商 確立遠景 穩中求勝 (圖)
鄭敬凱博士 逆境自強 堅毅積極 廣結人緣盡現智慧 (圖)
張光銘博士 承諾守信 專注勤業 拚搏創新情緣玩具業 (圖)
廖萬隆先生 西進大陸 兩岸合作 締造民族鎢鋼產業 (圖)
顧嘉煇博士 首首經典 家傳戶曉 樂壇教父成就時代金曲 (圖)
星雲大師 弘揚佛法 普度眾生 推展「人間佛教」 貢獻深遠 (圖)
盧偉碩博士 慈善為懷 重視鄉情 榮譽大慈善家實至名歸 (圖)
蔡友文博士 慈悲為懷 人文大愛 致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圖)
羅家英博士 承傳粵劇 榮耀影視 千錘百煉演繹文武生風采 (圖)
沈永年博士 商場醫生 北上開拓 沿著高鐵投資地產 (圖)
梁國興博士 國酒精粹 名揚四海 打造世界酒文化雙向交流平台 (圖)
楊悰傑博士 卓立潮頭 無懼挑戰 第二代工業家 擎起改革大旗 (圖)
周斌博士 儒商氣質 人脈致勝 創造慈悲與關懷蝴蝶效應 (圖)
袁御庫博士 中國智慧 華人俊傑 審時度勢屢創商業奇跡 (圖)
徐小明博士 武術精神 影視全材 發揚武術題材創造佳績 (圖)
黃東博士 熱心公益 關懷家鄉 身先士卒打造玉林商業平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世界傑出華人獎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