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世界傑出華人獎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徐小明博士 武術精神 影視全材 發揚武術題材創造佳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著名影視導演、監製和武術指導徐小明博士,八十年代監製及執導電視劇《大俠霍元甲》和電影《木棉袈裟》成了家喻戶曉的經典,被譽為上世紀80年代武俠劇的開路先鋒。而他踏上影視界演藝之路卻和別人很不一樣,他服務本港三家電視台超過三十年,擔任台前幕後及行政管理等工作,近年來,他全力發展其個人影視業務,自組公司參與影視策劃及製作,2013年導演最新電視劇作品為55集史詩大劇《建元風雲之忽必烈傳奇》,傾力發揚中國傳統文化和武術精神。

 ■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濤

《大俠霍元甲》鼓舞了上世紀的中國人,也改寫了武打片沒有靈魂和格調的歷史,傳世的武術經典,見證了一個激情的武俠時代。幾十年過去,記憶彷彿淡去,然而血液仍然沸騰。一些八十年代後出生的年輕影迷,對徐小明的作品依然如數家珍。

父母承傳 正統粵劇訓練

 在大眾傳播媒界擁有豐富的管理及製作經驗,曾於台前幕後創造佳績,擅於創作、製作及管理的香港著名影視導演、監製和武術指導徐小明,出生於上世紀50年代,父親是廣東人,母親是新加坡華僑,兩人均是當時著名的粵劇演員,極受觀眾喜愛,聞名於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地。第二次世界大戰時,雙親由新加坡逃難來到香港定居;戰亂使得家庭由殷實變為貧苦,生活十分拮据。兄弟姐妹從小在父母工作的戲班長大,孩童時的徐小明,在戲班耳濡目染,漸漸培養起對藝術的渴望和追求。受到父母的影響,徐小明自小開始學習粵劇,九歲對武術產生了濃厚的興趣,便拜師學習詠春拳,後來專注學習螳螂拳兼修蔡李佛、長拳、南拳,徐小明成了個不折不扣的「武癡」,練就扎實深厚的功夫,這為將來他武術電影事業打下了扎實的功底。

貴人啟蒙 獲鳳凰女引薦

「我的母親就是我的啟蒙老師,很多演戲最基本的技巧知識都是母親教我的,她對我的教誨孜孜不倦。」然而,一位恩師的出現,使他的人生踏上不尋常的征程,這人就是粵劇名伶「鳳凰女」。一個很偶然的機會,鳳凰女聽過只有五歲的徐小明唱戲,認為他是可造之材,給予他正規的教育及訓練,鳳凰女請來當時極有名氣的京劇老師王明樓教他身段、舞台北派,又請粵劇名師王滔訓練唱功。

「後來香港武俠電影十分流行,很多影視製作公司僱用新人做武術指導,當時我與成龍、元奎憑著對工作的創新、激情和賣力,成為行業最年輕的武術指導,獲得圈中的認同。」

 及至1973年加入香港麗的電視,儲備多年面對鏡頭的幕前經驗,成長的徐小明展開影視雙棲事業,擔當多部電影和電視劇男主角,演藝成就更名噪香港及東南亞各地,及後又擔任編劇、導演、監製和武術指導,繼後在演藝界獲得卓越的成就。由他編導的《大俠霍元甲81版》於1982年首播時轟動全國、深入民心,全國許多青少年因這部戲開始習武,瘋魔全國及亞洲各地,更勇奪中國電視「金鷹獎」,堪稱當時影視界「經典中的經典」。徐小明開始幕後工作擔任導演、監製、製作總監之職,先後監製及執導《變色龍》、《天蠶變》、《陳真》、《再向虎山行》、《大地恩情》等一系列家喻戶曉的電視劇經典作品;又執導電影《木棉袈裟》、《海市蜃樓》、《霸王卸甲》、《奪標》及監製《阮玲玉》、《墨攻》、《跟蹤》等多部風靡全國的優秀作品。

行政管理 創下輝煌成就

「進入九十年代,我再沒有執導任何電影,做的大多是監製和行政管理工作,當時已想得很長遠,因為我年輕時理解到演員臉形容貌終有一天衰老,只有腦筋是歷久嘗新,發展幕後路線是長久之策,可以在多方面接觸不同崗位發展;例如武術指導等。」幕後工作給予徐小明十足的創作空間,由本來台前幕後兼顧至劇本,慢慢發展做影視策劃及製作,繼而轉型做企業管理。為實現終身事業,當年徐小明放棄了豐厚的演員收入轉型成功。「很感謝已故資深電視人黃錫照先生,在其主政麗的電視年代,致力培育電視台精英,我是其中一個受他悉心培育的人。」1998年徐小明再被亞洲電視邀聘為高級副總裁(節目),掌管全台節目及製作,他在資源缺乏下成功打破對台的慣性收視,為亞視贏取六成收視率,創下歷史性的佳績。

 早於1999年,徐小明被邀請出任英皇電影集團行政總裁,負責集團之影視製作、發行及業務開發。2000年至2001年,加盟陽光文化網絡電視控股有限公司擔任集團執行董事及行政總裁,創辦陽光衛星電視,並在短短4個月成立陽光衛視製作中心,更於2000年10月,集團在成立短短半年內,便榮獲國際財經雜誌「Forbes」(褔布斯)推選為全球最優秀三百家中小型企業之一,更名列榜首之二十名,被列為「明日之星」。2001—2009年加入香港有線電視有限公司任執行董事,負責電視台之節目、製作、工程及廣播之管理及營運,在任期間創立全球第一條24小時中文娛樂新聞頻道(CEN)及有線電視第一台。徐小明並在任職有線電視期間於2005年創辦驕陽電影有限公司任總裁,繼而開拓國際電影業務,於2006年4月,創立香港有線國際發行有限公司,任職執行董事,2007年8月設立驕陽星藝館有限公司任職總裁,負責發展有關音樂及藝人管理相關業務。

 2009年10月徐小明辭去工作9年之香港有線娛樂有限公司及其他附屬公司職位,全力發展其個人影視業務。

敢於創新 正名中國功夫

 作為北上先行者,徐小明回想八十年代北上拍攝製作,遇上「三才全缺」(即錢財、人才及器材)的限制,依然竭力打造成功的功夫片,因為他相信困難在每個年代都存在,而輝煌的成就,必須以艱辛奮鬥換回來,「香港的功夫片敢於創新,我們特別注重武術方面的培養,保留了中國傳統功夫和武術精神;所以比起其它地方發展得更快,創意也比較多,拍出來的技巧也是更豐富。」徐小明相信香港功夫電影只要堅持這個路線,再把劇本題材創新一下,並培養新的製作人才,功夫精品將歷久不衰。

「未來將籌備兩套電視劇,近期內地功夫片均已神化為主,令很多年輕觀眾誤解了中國武術的真諦,我的作品要正名題材,將懂得的寶貴經驗發揚。」徐小明坦言,事業領域比較喜歡具挑戰性的工作,強調做任何事情都需要朝氣和用心。目前,徐小明與製作團隊為2013年導演最新電視劇作品—55集史詩大劇《建元風雲之忽必烈傳奇》剛完成後期工作。「在電視的歲月長達三十多年,由藝員做到幕後,過程中見識人生寶貴的學問,照耀我人生的旅程,從追求製作一個節目到開創一個頻道以至管理一個企業的經驗,我享受一個團隊互相合作支持的過程。」

 香港本土電影題材逐漸少見了,大部分影片遷就內地市場。「香港可以多拍些香港文化背景的故事,而製作質素的好壞是首要條件,香港的電影還是有它自己的可塑性。」徐小明對香港影視製作肩負使命,他的精神像霍元甲一樣的拚搏而激情。

凝聚業界 交流平台

 徐小明同時強調伐木者也要護林,在影視培育下成長的他,應對這影視圈子作出反哺,為了更有規範、更有凝聚力、更團結地發揮香港電視業界的力量,以對業界作出貢獻,徐小明於2003年10月發起成立香港首個電視行業組織「香港電視專業人員協會」,他是創會會長及現任會長。

「鑑於電視行業培育人才的重要性,因此我與影視資深專家和學術界共同草擬培訓計劃及課程,建立平台為業界爭取多些商機及培養人才,補了香港培育的空白」,他成功建議香港政府設立「影藝文化業」再培訓計劃,終於被納入「技能提升計劃」之內,讓業界很多被科技快速發展而摒棄的從業員得到資助或免費得到再培訓學習,使其得以自我增值,從新適應社會及行業的進步,故被推選為行業召集人。徐小明介紹稱,「香港電視專業人員協會」早於2007年3月的「香港影視娛樂博覽」(Filmart)中與「香港貿易發展局」合辦首屆以電視工業為核心的研討、交流活動—「電視世界」(TV World),成功連結香港八大媒體首次正式與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代表在香港舉行會議。「電視世界」已成業界的年度盛事,為世界各地商家、電視同行以及各界熱心人士提供一個良好的交流平台。

「學好功夫等運行」這是徐小明的奮鬥理念,他解釋前四個字「學好功夫」是勤奮、努力學習、自我增值的重要,而「等運行」就是等待機會來臨,光靠機會而忽略自身本領也是難以成功。

個人名片

香港電視專業人員協會創會會長及現任會長

中國電影家協會第八次全國代表大會理事

香港僱員再培訓局「影藝文化業」行業諮詢網絡召集人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選舉》—選舉委員會委員

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選舉會議成員

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專家

香港「電影發展基金」業界顧問團顧問

陝西省海外聯誼會理事

上海市浦東新區政協委員

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少林武術文化中心榮譽總教練

中國截拳道及雙節棍國際聯盟顧問

相關新聞
范上達教授 換肝之父 妙手仁心 活體肝移植權威蜚聲國際 (圖)
沈祖堯教授 亞洲英雄 最佳校長 秉承作育優才宗旨 (圖)
吳家聲教授 終身學習 文武雙全 退而不休傳授新生代 (圖)
任詠華教授 睿智自信 堅毅不屈 醉心研究化學造福人類 (圖)
熊宏海博士 拉鍊大王 智慧營商 確立遠景 穩中求勝 (圖)
鄭敬凱博士 逆境自強 堅毅積極 廣結人緣盡現智慧 (圖)
張光銘博士 承諾守信 專注勤業 拚搏創新情緣玩具業 (圖)
廖萬隆先生 西進大陸 兩岸合作 締造民族鎢鋼產業 (圖)
顧嘉煇博士 首首經典 家傳戶曉 樂壇教父成就時代金曲 (圖)
星雲大師 弘揚佛法 普度眾生 推展「人間佛教」 貢獻深遠 (圖)
盧偉碩博士 慈善為懷 重視鄉情 榮譽大慈善家實至名歸 (圖)
蔡友文博士 慈悲為懷 人文大愛 致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圖)
羅家英博士 承傳粵劇 榮耀影視 千錘百煉演繹文武生風采 (圖)
沈永年博士 商場醫生 北上開拓 沿著高鐵投資地產 (圖)
梁國興博士 國酒精粹 名揚四海 打造世界酒文化雙向交流平台 (圖)
楊悰傑博士 卓立潮頭 無懼挑戰 第二代工業家 擎起改革大旗 (圖)
周斌博士 儒商氣質 人脈致勝 創造慈悲與關懷蝴蝶效應 (圖)
袁御庫博士 中國智慧 華人俊傑 審時度勢屢創商業奇跡 (圖)
徐小明博士 武術精神 影視全材 發揚武術題材創造佳績 (圖)
黃東博士 熱心公益 關懷家鄉 身先士卒打造玉林商業平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世界傑出華人獎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