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世界傑出華人獎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顧嘉煇博士 首首經典 家傳戶曉 樂壇教父成就時代金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著名作曲及編曲家顧嘉煇,童年蝸居木屋區,捱過貧苦煎熬,力爭上游走上作曲家之路,他編寫的歌曲過千首,其創作生涯由60年代活躍至90年代,其中為電視劇開創香港史上第一首粵語劇集主題曲,其膾炙人口的作品陪伴不少香港人成長,掀起流行曲潮流,貢獻傑出而影響深遠。多年來,顧嘉煇在樂壇獲獎無數,更曾於82年獲英女皇頒授M.B.E.勳章,98年獲香港特區政府頒授銅紫荊勳章,被人稱為「樂壇教父」。

 ■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濤

有華人的地方,就會聽過顧嘉煇的歌曲。1933年生於廣州,父親是畫家及古董鑑賞家,孩提時代適逢抗日戰爭爆發,1948年,母親帶著顧嘉煇和姐弟全家逃難到廣西,及後逃至香港蝸居於九龍仔木屋區,一間屋只放得下兩張床,由於家庭經濟條件不佳,當時全家人的生活,都是全靠其姊、著名歌手顧媚在外演唱來幫補。

基層成長 赴美進修聲樂

 顧嘉煇與音樂的緣分,很大程度是受姊姊的薰陶,對作曲漸漸產生興趣;「當時我姐姐的男朋友在夜總會當琴手,有時候他沒空就找我做替工,從中偷師學彈琴。」顧嘉煇在學習作曲之前,已對作曲法、和聲等理論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此後來專門請了一位菲律賓人教他音樂理論知識。「那段時間雖然晚上要工作,白天也要學習,但我很享受整個過程。」

 及至六十年代尾,顧嘉煇已是六國飯店夜總會的樂隊領班,名字全行皆知;「那個年代,香港夜總會只流行英文歌,二流的場所才唱國語歌,廣東歌更是聞所未聞。」一天晚上,顧嘉煇如常在夜總會演出,恰逢美國波士頓柏克萊音樂學院(Berklee College of Music)的一位創辦人環遊世界途經香港,剛巧看見顧嘉煇在夜總會彈琴,很喜歡他的音樂,從而垂青他在音樂上的才華,於是邀請他參加該校一個音樂比賽,最後他更取得全額獎學金,正式開始正統音樂訓練。

 成長於基層的顧嘉煇,自小沒有接受太多正規教育,因此對進修的機會倍加珍惜,他憶述當年能夠取得獎學金到美國讀音樂是一件相當興奮的事,惟他當時已經成家,經濟上有一定的負擔。「我在1961年出外求學,幸好我認識方逸華,她和邵逸夫是好朋友,結果在邵先生的幫助下,解決了我生活費的問題。國外進修對我的影響很大,可以學習正統的編曲方法、學會很多從前不知道的東西。所以我必須多謝她與邵逸夫先生,是他們助我完成夢想,當時邵先生除了給我出旅費外,又給我寫了一封信給領事館以作擔保,這樣才可順利拿到簽證到美國讀書。」音樂學院又在方逸華的介紹下,得以獲得邵逸夫贊助了其在美國的旅費以及家庭的生活費,因而在美國留學了兩年學習音樂。

題材寫實 伴隨社會變遷 

 回港後在邵氏、嘉禾做電影配樂。1962年,邵氏開拍《不了情》徵求主題曲,顧嘉煇憑第一首作品《夢》入選;並獲邀進入電視廣播有限公司(無線電視)任音樂總監。「當時流行國語歌,人們覺得粵語歌比較次等,直到1973年的《啼笑姻緣》才是首次用廣東話,因此是一次新嘗試,最重要是監製王天林支持。」

 顧嘉煇所創作之電視劇主題曲,為深入人心的電視劇增強了號召力,《啼笑姻緣》的成功,從此改寫了香港樂壇發展,此曲由仙杜拉主唱、葉紹德填詞,當時電視劇正在流行,蔚成風潮;他及後並主管長壽金牌綜藝節目《歡樂今宵》之伴奏樂隊,開展其音樂創作事業。「我覺得電視劇給我很大幫助,如果沒有電視劇,我的歌不會那麼受歡迎。第一首以廣東話唱出的主題曲也是我的作品,因為那時電視劇很受歡迎,所以我的歌也很受歡迎。當時我並沒有考慮香港聽眾的口味,只是順從自己的心意去寫歌,後來那麼受歡迎是意外的收穫。」

 每個時代都有流行文化,七十年代顧嘉煇曾創作許多膾炙人口的經典歌曲,經過多年來歲月的洗禮,音樂伴隨時代與社會的變遷,經過了歲月沉澱,凝聚了人們對時代的記憶,例如《啼笑姻緣》那種中國傳統小調帶出的哀怨纏綿的民初悲劇情懷、《家變》澎湃韻律配合劇力萬鈞峰迴路轉的家族鬥爭情節、《萬水千山縱橫》一曲裡跑馬式的節奏形容著《天龍八部》眾位主角馳騁江湖行俠仗義的故事,《上海灘》的抑揚迴盪映襯劇中亂世人物愛恨交纏的微妙關係,以及《獅子山下》就成為了香港精神的代表。

 顧嘉煇的作品已成為香港人的集體回憶。「我創作這些歌曲時,完全沒想過要觸及社會現象,可能是我創作時把當時心理上及環境上接觸到的東西累積起來,成為靈感,結果就寫出了這樣的作品。」

煇黃組合 締造經典金曲

 個性謙厚的顧嘉煇,在1981年又到洛杉磯留學半年,繼續學習音樂。兩次到美國的學習,第一次學習的是較傳統的音樂;第二次則是學習較為商業化的音樂。畢業後又回到了香港電視台繼續以音樂為事業。顧嘉煇和好拍檔黃霑合作無間,作品雄霸七、八十年代的香港樂壇,創出無數膾炙人口的電視劇主題曲,首首經典。

 在廣東歌的創作上,顧嘉煇與黃霑是絕配,兩人無間合作了數十年,攜手打造無數悅耳廣東流行經典。「很多時候,給予歌曲創作的時間非常緊張,往往我先在錄音室裡,將歌曲的背景音樂錄好,待到歌手去到錄音室後,黃霑的歌詞才會到,因此黃霑必須在很短時間內,就要將詞填妥。我們第一次合作,是一首舞台劇的國語歌曲,叫《愛你變成害你》,由他先寫詞,我後譜出旋律,那時收到歌詞,已經覺得這個人不簡單。」回看當今流行樂壇,顧嘉煇坦言欣賞的歌手分別是陳奕迅和容祖兒。「陳奕迅不像羅文般賣弄歌技,他唱功平易近人但能引起共鳴;容祖兒是時下歌星中,唱歌技巧及聲線最好的藝人。」

 連同其他作品如廣告歌曲等等,顧家煇多年來總共創作了超過1200首歌曲,其能力及努力屢獲認同,歷來獲獎無數,包括在1981年獲頒香港電台十大中文金曲「最高榮譽獎」、1997年獲香港作曲及作詞家協會音樂成就大獎、2010年獲香港藝術發展獎的「終身成就獎」,他亦是首位獲英女皇頒授大英帝國員佐勳章(MBE)的香港音樂家,並曾獲香港特區政府頒授銅紫荊勳章。關於電影音樂的有兩度獲得金馬獎最佳音樂以及香港影視人協會的最佳歌獎,更獲得香港演藝學院頒授榮譽音樂博士學位,顧嘉煇的貢獻見證一代樂壇。

期盼個人油畫展

 顧嘉煇的大部分人生都與音樂有關,如果沒有了音樂,人生就會變得很苦悶。已處於退休歲月,移居加國逾十多年的他,已很少接觸香港流行曲,退休後才認真品嘗古典音樂。問顧嘉煇還有甚麼追求?「作曲到了這個階段,人人都認識我;但我還有另一個願望,就是開個人畫展,很多年前我們三姐弟開過一個慈善畫展,所有畫都已賣出,原因我相信當時目的是籌款,今年我想舉辦一個純個人作品展,看看畫畫方面是否獲大眾認同。」在近年生活中,顧嘉煇常以油畫代替音樂,他期望不久的將來能舉辦個人的畫展。「我相信很多畫家成名後,都會出現因需求不斷而作畫不停的局面,他們的靈感都變成了應付社會的靈感。」如今身為畫家的顧嘉煇,將繼續以油畫代替音樂抒發靈感與創意。

個人名片

1982年 獲大英聯邦頒授MBE 勳銜

1997年 獲作曲及作詞家協會頒授「音樂成就大獎」

1998年 香港特區政府頒授銅紫荊勳章

2002年 金曲銀禧榮譽大獎

2010年 香港藝術發展獎頒獎禮獲頒發「終身成就獎」

2011年 獲香港演藝學院頒授榮譽音樂博士學位

相關新聞
范上達教授 換肝之父 妙手仁心 活體肝移植權威蜚聲國際 (圖)
沈祖堯教授 亞洲英雄 最佳校長 秉承作育優才宗旨 (圖)
吳家聲教授 終身學習 文武雙全 退而不休傳授新生代 (圖)
任詠華教授 睿智自信 堅毅不屈 醉心研究化學造福人類 (圖)
熊宏海博士 拉鍊大王 智慧營商 確立遠景 穩中求勝 (圖)
鄭敬凱博士 逆境自強 堅毅積極 廣結人緣盡現智慧 (圖)
張光銘博士 承諾守信 專注勤業 拚搏創新情緣玩具業 (圖)
廖萬隆先生 西進大陸 兩岸合作 締造民族鎢鋼產業 (圖)
顧嘉煇博士 首首經典 家傳戶曉 樂壇教父成就時代金曲 (圖)
星雲大師 弘揚佛法 普度眾生 推展「人間佛教」 貢獻深遠 (圖)
盧偉碩博士 慈善為懷 重視鄉情 榮譽大慈善家實至名歸 (圖)
蔡友文博士 慈悲為懷 人文大愛 致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圖)
羅家英博士 承傳粵劇 榮耀影視 千錘百煉演繹文武生風采 (圖)
沈永年博士 商場醫生 北上開拓 沿著高鐵投資地產 (圖)
梁國興博士 國酒精粹 名揚四海 打造世界酒文化雙向交流平台 (圖)
楊悰傑博士 卓立潮頭 無懼挑戰 第二代工業家 擎起改革大旗 (圖)
周斌博士 儒商氣質 人脈致勝 創造慈悲與關懷蝴蝶效應 (圖)
袁御庫博士 中國智慧 華人俊傑 審時度勢屢創商業奇跡 (圖)
徐小明博士 武術精神 影視全材 發揚武術題材創造佳績 (圖)
黃東博士 熱心公益 關懷家鄉 身先士卒打造玉林商業平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世界傑出華人獎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