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世界傑出華人獎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周斌博士 儒商氣質 人脈致勝 創造慈悲與關懷蝴蝶效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城福潤投資控股集團總裁周斌博士,九十年代懷著為國家服務的抱負加入政府。其後,機緣巧合、心念觸動之下,開始下海經商,在眾多好朋友的協助支持下,堅實守信的從一家貿易公司起步,逐步發展成為今天以地產發展與基礎為核心業務的多元化集團,在事業穩步發展的同時,他秉承「取之社會,用之社會」的公益理念關心弱勢群體,與政府合作興建福利房及出資設立各類專項基金,特別注重邊遠貧困地區兒童基礎教育,顯現其獨特的慈善理念—「創造慈悲與關懷的蝴蝶效應」。

 ■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濤

於1991年大學畢業後,周斌博士獲分配到家鄉福建廈門市的政府部門工作,生於家鄉,長於家鄉,貢獻於家鄉,本是十分穩定的生活。可是他並不甘心,冀望往外跑,轉到一家外資企業工作,由市場部的基層員工做到總經理助理。3年後創業,起初從事外地進口掛曆的買賣,後也做過不少其他生意。一路走來,目前,周博士已是中國城建集團旗下中城福潤投資控股集團總裁。

積極實踐 注重企業社會責任

 知識的薰陶讓周博士身上散發出一種儒商的氣質,溫文爾雅,彬彬有禮。這種氣質和他所管理的企業相得益彰,秉持「儒商」精神,除了商道外,更將論語中儒家精神導入企業文化,更注重企業的社會責任,取之社會,用之社會,回饋地方造福鄉梓。

 過去三十多年,外資企業在中國的總體發展非常迅猛,周博士回顧創業成功的因素,認為與中國對外開放政策、招商引資力度、基礎設施環境、勞動者稟賦、市場規模、不斷改善的法治等都是分不開的。他確信,持續創新是企業發展的動力之源,因此特別強調創新的重要性。「近年來,我們不斷解放思想,在體制機制、發展模式、經營理念、業務布局以及企業文化等多個領域進行了大膽創新,取得顯著成效。我們大力推進結構調整,從無到有,開創了對外投資業務,有效帶動了各業務板塊協調發展;優化了區域市場布局,內部管理也有許多創新。」

互利共贏 經營民企實業  

「民營企業其實不是企業家個人的,而是社會的。企業做大了,企業家依然堅守實業不放,是責任使然。每一個新動作,都是在實業之路上邁出的新步伐。」周博士分析指,十八大報告締造了民營企業參與市場經濟的更多機會,為發展開啟了新空間,面對挑戰的同時也面臨機遇。

 他強調,一直以來,民營企業、政府、國有企業和外資企業等市場經濟主體之間關係的互動形成了民企生存的生態環境。「當代民營企業是我們中國經濟發展之根本,是國家民族的希望所在。所以,在發展路上的眾多企業家還應順應歷史潮流,積極融入當前世界經濟體系。」

 改革作為民營經濟發展的新動力,激發市場活力,轉變增長方式,大力促進市場主體轉型升級,積極探索民間金融體制改革,加快推進實體經濟與網絡經濟的融合發展,全面拓展民營企業發展的新空間。

建福利房 響應十八大精神

 周博士表示,為響應中央十八大會議精神,加快城鎮一體化的步伐,解決內地居民住房難的問題,公司全力支持各地政府興建福利房。「福利房建設是政府給低收入者的一種福利,最大的目的是惠及百姓,解決住房難。項目是屬於民生措施,是社會福利的變相延續和補充,從這個層面講,福利房應與房地產產業共同發展。」他介紹稱,現已在華中地區興建超過200萬平方米的樓房,並繼續在其他各地興建高品質福利房。其中,位於江蘇省無錫市的天一新城安置房、道路基礎設施建設項目總投資約40億元,總建築面積81萬平方米。

 這些項目與周博士的理想不謀而合,而且他對建房子態度十分嚴肅認真:「做工程,你要睡得著覺。」寓意蓋房一定要嚴格按照建築標準,不偷工減料,讓房子蓋得堅固,住客能安樂生活,自己作為建築者也能心安理得。

 從商的過程中,他獲前輩贈言:「學做生意先要學做人。」一個人發揮的力量有限,效果也如是;但如果得到朋友鼎力相助,力量可以大許多。周博士明白這個道理,做生意途中有起有跌,親身感受到朋友幫助的溫暖,由此領悟到自己在未來有能力時,也要盡力協助有需要的人,尤其是要給予具體而實效性強的幫助。

以善行啟悟正面人生觀

 周博士亦推動公司進行慈善工作,其中包括資助中國西部的女童讀書,以及為貴州貧困地區學童購買教科書。他推行慈善手法不光是捐錢就完事,「比如我請一位友人捐錢為貧困地區建水窖,需要金額幾千元。幾千元並不是一回事,但用這個金額蓋成一個水窖,是當地居民最需要的東西,朋友那幾千元就變得相當重要,因為當地居民得了一個水窖而令整個地區的生活環境大幅改變。」據悉,「母親水窖」為安全飲水項目,大大提高了當地群眾的安全飲水意識,幫助改善該地區農村中小學校的飲水和農村婦女醫療衛生條件。

「慈善不應以金額多少衡量,而是應以工作成效和是否直接幫助到受助者之最需要處作為指標。」他的理想是希望透過幫助處於困難當中的兒童,使其從得到幫助的過程之中學到感恩,使人生觀得以變得正面。另一方面,他希望孩子受到別人幫助,將來長大了自己的條件改善後,能夠運用知識、智慧,去幫助另一些有需要幫助的人。透過這樣的行善手法,他希望能創造一個「慈悲與關懷的蝴蝶效應」,讓社會有一個互相幫助的氛圍。此外,他又道:「我也設法鼓動身邊認識的人和他們的孩子同受助者交流,從受助者那裡學到更淳樸、自然的東西,避免他們被城市裡功利的思想薰陶得太厲害。」

成立教育慈善基金會

 周博士白手興家,深知雪中送炭能為處於困境中的人帶來無限的溫暖,使他們繼續保持奮鬥的意志。他現今成為內地基建集團的總裁後,竭力資助貧困兒童就學,藉此培養他們的感恩之心,將來可以擁有更多幫助別人的能力,創造一個「行善蝴蝶效應」環境,促進社會奉獻愛心。周博士以個人名義成立教育慈善基金會,推動慈善事業、凝聚社會愛心力量,更期望藉著獲得「世界傑出華人獎」的機會,能啟發更多人與他一樣,身體力行改變受困者的人生,令慈善工作能做得更好、更完善和更有影響力。

個人名片

中城福潤投資控股集團總裁

周斌教育慈善基金會主席

相關新聞
范上達教授 換肝之父 妙手仁心 活體肝移植權威蜚聲國際 (圖)
沈祖堯教授 亞洲英雄 最佳校長 秉承作育優才宗旨 (圖)
吳家聲教授 終身學習 文武雙全 退而不休傳授新生代 (圖)
任詠華教授 睿智自信 堅毅不屈 醉心研究化學造福人類 (圖)
熊宏海博士 拉鍊大王 智慧營商 確立遠景 穩中求勝 (圖)
鄭敬凱博士 逆境自強 堅毅積極 廣結人緣盡現智慧 (圖)
張光銘博士 承諾守信 專注勤業 拚搏創新情緣玩具業 (圖)
廖萬隆先生 西進大陸 兩岸合作 締造民族鎢鋼產業 (圖)
顧嘉煇博士 首首經典 家傳戶曉 樂壇教父成就時代金曲 (圖)
星雲大師 弘揚佛法 普度眾生 推展「人間佛教」 貢獻深遠 (圖)
盧偉碩博士 慈善為懷 重視鄉情 榮譽大慈善家實至名歸 (圖)
蔡友文博士 慈悲為懷 人文大愛 致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圖)
羅家英博士 承傳粵劇 榮耀影視 千錘百煉演繹文武生風采 (圖)
沈永年博士 商場醫生 北上開拓 沿著高鐵投資地產 (圖)
梁國興博士 國酒精粹 名揚四海 打造世界酒文化雙向交流平台 (圖)
楊悰傑博士 卓立潮頭 無懼挑戰 第二代工業家 擎起改革大旗 (圖)
周斌博士 儒商氣質 人脈致勝 創造慈悲與關懷蝴蝶效應 (圖)
袁御庫博士 中國智慧 華人俊傑 審時度勢屢創商業奇跡 (圖)
徐小明博士 武術精神 影視全材 發揚武術題材創造佳績 (圖)
黃東博士 熱心公益 關懷家鄉 身先士卒打造玉林商業平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世界傑出華人獎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