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世界傑出華人獎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吳家聲教授 終身學習 文武雙全 退而不休傳授新生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服務香港警隊35年的前警務處助理處長吳家聲,曾擔任人事關係課、國際刑警主管、支援部及屯門警區指揮官等職位,更曾統領警隊刑事(CID)指揮工作,表現卓越,盡忠職守,曾獲頒授香港警察卓越獎章。好學不倦的吳家聲,雖攀升至助理處長高位,但仍貫徹「終身學習」目標,在職期間一直積極進修,退休前並取得哲學博士學位,成為警隊佳話和楷模,他將實戰經驗與學術理論傳授年輕人,在另一個領域繼續貢獻社會。

 ■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濤

出身警察世家的吳家聲,父親吳福是五、六十年代華探長之一,是當時香港警隊其中一位響噹噹人物。1976年,吳家聲預科畢業,本打算跟隨兄姊到美國升學,但他卻受父親的事蹟影響而嚮往警隊工作,便決定給自己一個機會。

父親感言

激勵投考警隊 

 「我父親負責防暴隊工作,1967年香港處處暴動,父親有天在街上執勤時,被暴徒扔擲石頭至頭破血流,但父親只說:『我們當警察為市民服務是值得的!』,自此我就立志要當警察。」懷著滿腔熱血的吳家聲,於19歲成功投考見習督察後,被父親寄予厚望,十分支持。

 「當時年輕即管一試,若果自己不適合當差,大不了便重回校園,沒想到穿上警服後,便愛上了這份工,一做便做了三十五年。」憑著對警隊工作的熱誠,吳家聲由軍裝做起,帶著幾近瘋狂投入的工作態度,在擔任尖沙咀刑事部(CID)主管期間,曾有過連續十八個月以工作為伴,只休兩天假的紀錄,利用周六日的時間清理積壓的工作,翻查報告及口供,以方便新一周的工作接手;從一個例子反映出吳家聲對工作的責任與承擔,「多年前發生的芭蕾舞校長謀殺案,警方一直線索不多,就算我身在美國度假,同事們亦習慣向我主動匯報案情;一天在美國的深夜時間,當我接到同事們已偵破案件的電話匯報,當時那種如釋重負的興奮十分難忘,同袍們的努力總算沒有白費!」任職警隊長達35年,吳家聲憶述指,曾處理印象難忘的案件,包括轟動一時的蝴蝶灣雙屍案及馬頭圍校長殺人案。

 「每個警察查案都是一種天職,每天工作總是來去匆匆,例如我當年加入CID工作是一個挑戰,駐守最繁忙的部門,每天要處理數十宗案件及職務,日積月累下,我學習及累積的經驗,可能比別人多好幾倍。」

征服挑戰 盡職偵查真相

 「2010年發生的菲律賓挾持人質慘案,八名港人不幸罹難,全城悲慟,我帶領一班同袍赴菲斡旋,說服菲當局改變態度,批准港警登上旅巴蒐證調查,鍥而不捨地追尋事實真相,當中工作困難重重,最後順利完成任務,盡顯香港警察最專業和優秀一面。」但當談起該宗曾使他徹夜難眠的慘案,吳家聲仍語帶憂傷,心情沉重。「當時我以五項重點向菲律賓政府陳述,包括表明全港市民對慘案感受,強調香港警方很尊重他們的司法和法律,我們只是要找出真相,而不是製造麻煩。」菲當局最終讓港方人員登上旅遊巴蒐證,吳家聲亦與一眾同袍,含淚在彈痕、血淚交織的屠殺第一現場,完成警務生涯中最具挑戰的任務,搜集得精準證據向公眾交待,「死因庭早前已就案件作出裁決,作為香港警察,我們應做的事都做了。」吳家聲黯然說。

 翻開吳家聲服務警隊的歷程,可謂機遇處處,憑幹勁踏上青雲之路;2007年,吳家聲出任屯門警區指揮官時,因大力整治區內治安而成為被針對目標,當時黑幫頭目高調送上「屯門指揮官之墓」碑石,他卻未因此被嚇倒,瞬即拘捕疑人,大力打擊區內黑幫;2008年,轉任警察公共關係科主管,面對社會對警隊執法及形象的批評,他經常現身向公眾解釋警隊做法,成功提升警隊形象。2010年,他率調查人員到菲律賓,力爭港警在「馬尼拉 8.23」人質慘劇上車蒐證,令人留下深刻印象。

熱愛工作 不忘追求知識  

 吳家聲的硬朗、熱愛工作的形象深入民心,多年來與警隊正氣形象匹配,然而警務工作職責繁重壓力亦大,但愛讀書的吳家聲認為學海無涯,他對追求知識的步伐從沒有停下來,由1981年起便不斷開始進修,先後在職完成中大社會系學士、港大犯罪學碩士課程,更花了八年時間,邊做邊讀,取得中大哲學博士學位。據悉,吳家聲於2003年開始,在中文大學展開有關《女性濫藥情況及性別差距》的博士研究,而正式成為研究生前,他須先完成大量學術課程。「當時每天清晨七時開始工作,下午返中大上課,晚上則繼續工作,至深夜才能做功課,當時每日只睡幾小時,日子非常難捱,更一度想過放棄。但因自己愛讀書,所以一直堅持著。」吳家聲憶述指,很想為兒子及同袍樹立榜樣,所以就算艱辛,也要捱下去。終於,憑著堅毅不屈的精神,他由零開始,至2011年10月,終完成二百多頁博士論文。

中文大學授犯罪學

 1998年至2000年,當時作為高級警司的吳家聲,曾到英國布林斯山任教官兩年,此經驗受用一生,「這是回歸後,香港特區政府首次派代表赴英,其國際地位受到一些質疑,作為回歸後的警察教官,需要克服以外來人(非英籍)的角色當教官,讓我需加倍努力備課和溝通。」只是短短兩年,吳家聲獲英國的學員一致好評,他成功以很短的時間消除外國學員的質疑,靈活將個人經驗和知識一起分享,「在海外與來自世界各地的警官參加研討會,發表作品交流,這證明香港警察提供的各種服務,在全球首屈一指,這份滿足感不只為自己,更是代表香港警隊的服務水平。」

 去年吳家聲退休後,選擇跳進校園,先到嶺南大學服務研習處擔任義務顧問,及後又在中文大學任客座教授主講犯罪學,「大學任教將自己所學知識傳授下一代,可以在犯罪學課中拿出真實處理過的案件作講義。」退休至今一年,吳家聲身體力行到內地、海外及香港地區主講數十個講座,當中內容不忘展示香港警隊正面形象,宣揚飲水思源、回饋社會的正面訊息,繼續在社會中發光發熱。

 熱愛運動的吳家聲,為保持身形健壯,自言退休生活相當充實:「做人要知道如何知足尋求快樂,我對自己退休生活沒有太多的策劃,只想為自己及社會做更多有意義的工作,深深體會『施比受更有福。』」對於心繫的警隊,他則由衷地稱:「香港警隊是全世界最優秀的警隊之一,能在全球第一流的警隊內服務過,是我一生的榮譽,足以自豪。目前,只想用另一個方式服務社會。」

恩師啟蒙 成就學問

 吳家聲在警隊任職期間,一直積極進修貫徹「終身學習」目標,退休前取得博士學位,成為警隊佳話和楷模;他選擇到中大執起教鞭傳授犯罪學,當中該大學社會學系主任張越華教授對他的影響至深,儼如他的恩師;據悉,張越華教授憑勤奮好學,入讀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社會學系;主力研究青少年犯罪行為及從事藥物濫用及藥癮的科研。

 「吳家聲任職警隊高職多年,堅毅地頂著職務繁忙和壓力,為繼續向犯罪行為進行深化研究,長年累月追求鑽研學問的新領域,以提升個人能力,令工作有更好發揮,這份執著的熱誠令他很堅毅,也很艱辛!」張越華教授憶述,吳家聲曾一度想過放棄研讀,但最終克服一些消極情緒,定期檢視研習進度,其中在答辯環節上表現出色,完成多篇博士論文,「這與他勤力、耐心及似有用不完的精力有關,他的毅力令很多人十分佩服。」對於吳家聲的豐富實戰經驗,張越華教授認為這有助中大學生研究犯罪學。

個人名片

2005年 獲頒香港警察榮譽獎章勳銜

2010年 擔任中國香港空手道總會名譽會長

2011年 獲頒香港警察卓越獎章勳銜

2012年 擔任嶺大服務研習處義務顧問

2013年 擔任中大犯罪學客座教授

相關新聞
范上達教授 換肝之父 妙手仁心 活體肝移植權威蜚聲國際 (圖)
沈祖堯教授 亞洲英雄 最佳校長 秉承作育優才宗旨 (圖)
吳家聲教授 終身學習 文武雙全 退而不休傳授新生代 (圖)
任詠華教授 睿智自信 堅毅不屈 醉心研究化學造福人類 (圖)
熊宏海博士 拉鍊大王 智慧營商 確立遠景 穩中求勝 (圖)
鄭敬凱博士 逆境自強 堅毅積極 廣結人緣盡現智慧 (圖)
張光銘博士 承諾守信 專注勤業 拚搏創新情緣玩具業 (圖)
廖萬隆先生 西進大陸 兩岸合作 締造民族鎢鋼產業 (圖)
顧嘉煇博士 首首經典 家傳戶曉 樂壇教父成就時代金曲 (圖)
星雲大師 弘揚佛法 普度眾生 推展「人間佛教」 貢獻深遠 (圖)
盧偉碩博士 慈善為懷 重視鄉情 榮譽大慈善家實至名歸 (圖)
蔡友文博士 慈悲為懷 人文大愛 致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圖)
羅家英博士 承傳粵劇 榮耀影視 千錘百煉演繹文武生風采 (圖)
沈永年博士 商場醫生 北上開拓 沿著高鐵投資地產 (圖)
梁國興博士 國酒精粹 名揚四海 打造世界酒文化雙向交流平台 (圖)
楊悰傑博士 卓立潮頭 無懼挑戰 第二代工業家 擎起改革大旗 (圖)
周斌博士 儒商氣質 人脈致勝 創造慈悲與關懷蝴蝶效應 (圖)
袁御庫博士 中國智慧 華人俊傑 審時度勢屢創商業奇跡 (圖)
徐小明博士 武術精神 影視全材 發揚武術題材創造佳績 (圖)
黃東博士 熱心公益 關懷家鄉 身先士卒打造玉林商業平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世界傑出華人獎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