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世界傑出華人獎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熊宏海博士 拉鍊大王 智慧營商 確立遠景 穩中求勝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理想集團主席熊宏海博士,家族從事發展拉鍊業逾數十年,為全球時尚品牌提供優質、耐用具創意的拉鍊產品,奠定理想集團成為世界第二大的拉鍊供應商地位;熊博士活躍於多項事業,包括工業、酒店地產發展、廣告媒體等領域;十年前,集團增設投資部籌集資金,專攻東九龍廠廈及活化酒店項目,長遠目標將計劃把地產投資業務上市。

 ■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濤

香港五、六十年代,紡織和服裝行業十分興旺,高達過百家拉鍊生產商如雨後春筍,熊宏海的父親於1956年,創立捷安拉鍊有限公司,當時屬香港第二規模大的拉鍊製造商;熊宏海自幼便經常跟隨父親在廠,對拉鍊的每個生產程序均了如指掌。

子承父業 拓展西歐市場

 1972年,熊宏海從美國學成歸來,子承父業正式加入拉鍊廠打理家族生意,適逢香港經濟開始起飛,憑著年輕人的創見與拼勁,開拓主要以英國為主等西歐市場;「一件衣服的眾多組成中,最易損毀就是拉鍊部分,市場造就大量供求需要,面對國際級的拉鍊同行,我們堅持製造高質素的產品,以面對強大競爭者的威脅,鞏固市場的領先地位。」

 及至1978年,熊宏海累積了數年的營商經驗,深獲管理層一致肯定工作能力,晉升為捷安拉鍊廠總經理,熊宏海為銳意擴大企業競爭力,除製造優質金屬拉鍊外,他開始思量引入高端設備以提升產量。「當年從瑞士購買一款塑膠機器,以生產適應滑雪裝備及重型冬天外套的拉鍊,成功創造了佳績。」熊宏海替捷安奠定在業界的地位,順利承繼父業。

 八十年代,中國改革開放的成功,令經濟急速增長;1982年,熊宏海決定將廠房遷移到東莞,開始製造尼龍拉鍊。為緊隨YKK的發展步伐,熊宏海決心將捷安革新,引入先進國家的研發及生產模式,「為確保所有設計和產品,均符合測試標準,我們創先河的設立實驗室,更於1990年在紐約設立市場部,以拓展公司品牌到美洲市場。」

品牌效應 銳意拓新里程

 九十年代後期,捷安像其他同業般,在內地靠勞力密集賺取可觀利潤;然而,觸覺敏銳的熊宏海卻想得很遠,認為如果家族生意只守住生產商這角色,只會固步自封停滯不前,他當時就相信:「內地正朝經濟起飛的道路發展,包括房地產上升、人民消費力提高、內需市場大幅擴大等。」秉持著「只有品牌才可以使產品做大做好」的信念,熊宏海銳意打造國際級拉鍊品牌,到1998年,捷安與理想兩家拉鍊企業合併,1999年,理想集團成立,標誌著全球第二大規模的拉鍊生產商的新里程。

 理想拉鍊為全球性品牌,於中國東莞、肇慶及江蘇均有生產工廠,另於美國、印度及印尼亦有生產,約有員工六千名,客戶包括adidas及Polo。其中東莞廠房規模最大,佔地六十多畝。「世界的著名拉鍊品牌如YKK、Talon及OPTI,都做得很成功,其中YKK的市場佔有率最大,領導地位成為我們的奮鬥目標。」熊宏海強調,理想拉鍊的目標,是要在未來的新製造市場中,提供高速物流、嶄新意念及一流設計的全方位發展商。  

 在面對強大的市場競爭對手,熊宏海常以樂觀的心態對待,他深信只有良性競爭的環境下,企業的服務和產品才能提升至最上乘的級數,讓顧客廣泛得益。「目前,理想拉鍊已經是世界第二大的拉鍊供應商,品牌廣受世界知名的服裝和袋飾公司選用,我深信,理想拉鍊的成功,有賴高品質的貨品水準,以及豐富且可塑性高的多種款式設計所制定的,正正滿足時尚設計的需求。」證明熊宏海當初為集團未來商業發展策略,出奇精準。

東九效應 投資地產

 2003年,熊宏海的事業遇上另一新機遇,當年香港發生非典疫病,市民消費意慾低迷,百業萎縮的情況下,地產物業價格跌至歷史新低,一直關注香港地產市道的熊宏海,眼見投資物業市場門檻降低,於2004年,成立理想地產集團,從事投資地產物業作為長期投資策略,更以工業樓宇為重點;「投資方針是人棄我取,當年工業樓宇的空置率奇高,售價卻遠低於建築造價,開始累積投資觀塘廠廈的經驗,致力活化工廈。」

 近年,隨著舊啟德的寫字樓地帶及旅遊休閒設施投入市場,和工廈活化的效應,九龍東有極大潛力蛻變成為優越的商業區。專家認為若交通配套完善,九龍東有望用5至10年時間發展成為第二個中環。「早年已看到觀塘前景比其他區好,並開始分批購入物業。現時集團手上已有一定數量的觀塘物業,多是早前樓價未起飛前購入。」

 理想集團地產發展至今十年,是香港其中一家最早立足於觀塘的公司,憑藉多年的成功經營,配合香港政府的活化東九龍計劃,繼續為東九龍地產出一分力;「經過長時間摸索,公司業務已有明確方向。集團目前發展及投資仍以『穩中求勝』作宗旨,成功的企業必須有遠景,才可捕捉先機。」另外,酒店業受惠港澳個人遊的成功帶旺香港經濟,在工商舖物業造價節節上升,本港工廈活化增值的商業趨勢下,理想集團將陸續打造系列酒店,以迎合到香港的旅行需求;「早於2012年開始,理想集團已經籌劃在香港興建酒店,取名I-HOTEL,目前內地經濟日益壯大,為適應香港旅遊業的市場變化,集團預算今年斥資5億至10億元進行收購,目標為地廠及全幢物業。」運用I-HOTEL的平台,理想集團收購日本著名日本料理——稻菊(INAGIKU HK LTD)在內地及香港地區的商標專利,以發展上海及廣州加盟的餐廳,未來數年,將會發展到其他中國大城市。未來三年也將有三個酒店項目落成,分別位於紅磡、粉嶺及觀塘區。

早著先機 觸覺超前

 熊博士活躍於多項事業,包括工業、酒店地產發展、廣告媒體等領域;早於上世紀九十年代,熊宏海成為台灣投資戶外媒體廣告業務先驅者,「當時戶外媒體廣告是新興事業,開始時以投標形式取得台灣桃園國際機場的廣告燈箱經營權,並逐步發展到捷運站內燈箱、地鐵車身、公車車身及車廂內的電視機等等……」至今成為台灣最大戶外媒體公司的創辦人,熊宏海的市場觸覺及超前意識,使他往往早著先機創造及帶領市場而獲利。

 集團有計劃把地產投資業務上市,長遠目標是成為物業發展公司,下一步將涉足單幢物業、洋房、工商物業等項目,亦不排除通過私人二手市場吸納地皮。他指,集團將見機購入合適物業,主要目標是工業地廠及全幢物業。

奉獻社會 慈善造福

 事業的成功以外,熊宏海亦不忘奉獻社會公益,例如年前捐資予香港科技大學之學術研究,多年來亦有資助保良局助養兒童計劃,及資助梅州嘉慶學院學生們進修和日常費用,加上每年作為該校之科學研究經費;亦捐資香港聖士提反書院作為該院校建設;又贊助學生進行海外交換生計劃。

 熊宏海長期默默為慈善事業作出貢獻,發揮「施比受更有福」的理念,將在社會上獲得的回報作貢獻,這種造福人群的公民責任,成就了他這位智慧營商的企業家。

個人名片

美國林肯大學名譽博士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名譽主席

亞洲知識管理學院常務副院長

香港紡織商會常務董事

香港中樂發展基金會名譽主席

相關新聞
范上達教授 換肝之父 妙手仁心 活體肝移植權威蜚聲國際 (圖)
沈祖堯教授 亞洲英雄 最佳校長 秉承作育優才宗旨 (圖)
吳家聲教授 終身學習 文武雙全 退而不休傳授新生代 (圖)
任詠華教授 睿智自信 堅毅不屈 醉心研究化學造福人類 (圖)
熊宏海博士 拉鍊大王 智慧營商 確立遠景 穩中求勝 (圖)
鄭敬凱博士 逆境自強 堅毅積極 廣結人緣盡現智慧 (圖)
張光銘博士 承諾守信 專注勤業 拚搏創新情緣玩具業 (圖)
廖萬隆先生 西進大陸 兩岸合作 締造民族鎢鋼產業 (圖)
顧嘉煇博士 首首經典 家傳戶曉 樂壇教父成就時代金曲 (圖)
星雲大師 弘揚佛法 普度眾生 推展「人間佛教」 貢獻深遠 (圖)
盧偉碩博士 慈善為懷 重視鄉情 榮譽大慈善家實至名歸 (圖)
蔡友文博士 慈悲為懷 人文大愛 致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圖)
羅家英博士 承傳粵劇 榮耀影視 千錘百煉演繹文武生風采 (圖)
沈永年博士 商場醫生 北上開拓 沿著高鐵投資地產 (圖)
梁國興博士 國酒精粹 名揚四海 打造世界酒文化雙向交流平台 (圖)
楊悰傑博士 卓立潮頭 無懼挑戰 第二代工業家 擎起改革大旗 (圖)
周斌博士 儒商氣質 人脈致勝 創造慈悲與關懷蝴蝶效應 (圖)
袁御庫博士 中國智慧 華人俊傑 審時度勢屢創商業奇跡 (圖)
徐小明博士 武術精神 影視全材 發揚武術題材創造佳績 (圖)
黃東博士 熱心公益 關懷家鄉 身先士卒打造玉林商業平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世界傑出華人獎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