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1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巴士空氣質素欠佳應受監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13]     我要評論

鄧家彪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

 近年,政府高調針對路邊空氣污染問題,推出一籃子措施應對,莫論成效,其志也可嘉。但是,公共交通工具車廂內的空氣質素有指引無監管,漠視巴士司機的職業安全,甚至危害乘客的健康。特別是最近H7N9病毒在內地肆虐,空氣不流通的巴士隨時變成傳染病散佈的溫床和管道。無奈的是,政府只管了無邊界的路邊空氣,卻不管藏於車廂的密室毒氣,政府做法是放生巴士公司,漠視市民健康和車長的職安。

 其實在去年12月,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討論社會高度關注的新巴柴灣車禍,已曾就巴士車廂內的空氣質素表達關注。在席的新巴代表回應,公司已採取措施保持車廂內空氣質素良好和流通,而九巴代表則無表態。至今年3月,有傳媒「踢爆」九巴和龍運疑為節省燃料開支減低成本,關閉巴士的抽鮮風功能,導致車廂內空氣渾濁。九巴回應解釋,為了避免車外質素欠佳的空氣不斷流入車廂,遂「暫停」抽風功能。九巴根本百辭莫辯,因其路線多行走新界和長途,反而有更多市區路線的新巴及城巴都沒取消抽風功能。

 環保署及運輸署對事件先後回應。環保署指2003年已發出專業守則,訂明運輸設施室內空氣質素的標準,但專業守則並無約束力,環保署只能敦促有關公司遵從專業守則。而運輸署指會定期進行巴士檢查,確保巴士的結構安全,任何改動會影響結構安全,須事先向運輸署提出申請。但取消或改動鮮風掣並不影響結構安全,換言之,在定期檢查中運輸署沒有檢查有關裝置,而巴士公司改動有關裝置亦不須事先提出申請。兩署的回覆明顯反映現時政府根本沒有一套有效制度,監管巴士車廂內的空氣質素。

 雖然環保署要求巴士公司就巴士行車時車廂內的空氣質素提交報告,並研究公佈巴士公司遵從專業守則的程度,但此舉再次「放生」巴士公司,若環保署只依賴巴士公司自行提交的報告,根本未能反映實際情況,更何況報告的採樣和方法毫無規範和標準,報告的公信力存疑。對於「毒氣」巴士,環保署和運輸署不徹查、不抽查、不懲處。

 政府不斷「放生」巴士公司的做法令人疑惑。為改善空氣質素,政府不惜打爛眾多單頭車「飯碗」,強制淘汰柴油車,但同時為巴士公司的舊型號巴士安裝催化器,延長巴士車齡和攤長折舊,同樣以環保之名,卻雙重標準,令人質疑政府是否偏袒巴士公司。究竟環保效益、市民健康、財團利益,在政府眼中哪樣才重要?

相關新聞
反對派非全部反中央 溫和人士應為落實普選出力 (2013-05-13) (圖)
廿四味:外國勢力已吹響奪取香港管治權的集結號 (2013-05-13)
每周輿論動向:果斷剪布方解難題 「真普聯」方案違基本法 (2013-05-13)
譴責菲國暴行 兩岸協防護漁 (2013-05-13)
惠言貞音:拉布代價沉重 議會文化需改善 (2013-05-13)
拉布四丑阻紓困反救災有違人性 (2013-05-13)
巴士空氣質素欠佳應受監管 (2013-05-13)
養魚業界何以反對重發海魚養殖牌? (2013-05-13)
錯誤的觀點導致錯誤的行動 (2013-05-11)
反對派聯署聲明為犯法辯護挑戰法治 (2013-05-11)
不民主的「佔中商討會」何其可笑 (2013-05-11)
激進工潮遺害浮現後患無窮 (2013-05-11)
日本新軍國主義的特徵與前景 (2013-05-11)
來論:行政立法關係不容幾個議員劫持 (2013-05-10)
抓緊發展機遇 才是香港出路 (2013-05-10)
通識科評核不必迷信考試 (2013-05-10)
范國威鬥激搶長毛風頭 (2013-05-10)
「真普聯」竊刀格虎率眾入澤 (2013-05-10)
西方走廊:日本「師從」白宮無所不用其極 (2013-05-10)
廿四味:陳玉峰堵路應起訴 「佔中」不是「免罪金牌」 (2013-05-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