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視野:斥美國賊喊捉賊栽贓陷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25]     我要評論

蒯轍元

 美國遭遇斯諾登揭秘旋風,從其霸佔的民主、自由、人權道德高塔頂尖上跌落下來,道德的「皇帝的新衣」被撕破,偽善的面子、虛假的裡子被暴露,而且這不過是美國政府侵害美國人和世人的民主、自由、人權的冰山一角,隨著斯諾登繼續爆料及其他揭秘的跟進,美國政府作為全球最龐大的情報間諜基地組織、世界上最強大的網軍基地大本營的猙獰面目將進一步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

國際社會要求美國作出交代

 現在僅斯諾登小試牛刀的揭秘,就激起美國人和世人對美國政府的憤怒和群起攻之。國際社會和輿論都要求美國對其網絡、電信侵犯民眾和獨立國家主權的間諜活動和黑客行徑做出解釋和交代,其中甚至包括美國的盟國歐盟,例如德國從總理默克爾到司法部長都直接表明了態度,要奧巴馬作出說明。

 習奧會「開得很好」,使中美緊張關係出現轉機,雙方要在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上共同努力,這個來之不易的良好開局值得珍惜。但是,中國不應因此而投鼠忌器。雖然中美在戰略安全對話框架下建有網絡工作組,雙方可就網絡安全問題進行深入溝通。可是在美國安全局和網軍司令部過去、現在、將來依然以中國為首要入侵攻擊目標的美國既定方針下,中美網絡工作組是不可能解決中國網絡安全問題的。

 為了擺脫在國內外四面楚歌的困境,經過幾天的驚慌失措的尷尬難堪之後,緩過神來的美國政客們包括當政政客和過氣政客,在夥同前些天還在聲討奧巴馬政府侵犯人身自由、新聞自由和網絡自由的媒體,開始戰略戰術大轉移,再次使出了賊喊捉賊,栽贓陷害的伎倆:無憑無據地公開叫嚷指控斯諾登是「中國間諜」,妄圖把斯諾登揭露的「稜鏡」間諜門事件,轉嫁為中國收買斯諾登的間諜事件。令人意外的是已經沉寂幾年的前副總統切尼,這個老牌的仇華反華政客,也按捺不住寂寞,使出了慣有的無中生有的想像力,僅憑斯諾登之所以選擇逃到香港,就捏造懷疑斯諾登是「中國間諜」。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邁克.羅傑斯也宣稱,如果證實斯諾登是被中方誘降,美國情報機關一定要查到底。

妄想把中國整成下一個伊拉克

 更為荒唐的是,前中央情報局局長邁克爾.海登振振有詞地說,「如果我仍然在政府任職,那麼我會命令下屬首先假設這並非一個隨機事件;我們必須假設斯諾登已經有或將有與中國政府方面的聯繫」,而對此進行調查。這也是美國政客的慣技。想當初正是切尼打頭陣的小布什政府為了滅掉反美的伊拉克薩達姆政府,首先就假設了薩達姆政府藏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並同基地組織有密切聯繫,儘管事實是與假設和調查相反的,且已為歷史證明。但循此假設進行調查的最終結果,把其假設變成「事實」,於是美國不顧國際社會反對,單方面發動了侵略伊拉克的戰爭,滅掉了薩達姆政府,處決了薩達姆總統。造成伊拉克民族浩劫、國家災難,至今數十萬死傷,美國也付出數千官兵傷亡的代價。伊拉克當前仍然深陷於混亂暴亂之中不得安寧。切尼在美國政府庇護下,身負侵略戰爭罪、反人類罪仍逍遙法外,仍不思悔改,似有不把中國整成下一個伊拉克則死不瞑目之勢。

鬥爭是達致更好合作的重要手段

 對切尼政客們為轉移國內外視線而污衊斯諾登是「中國間諜」之說,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斥之為「無稽之談」,並首次要求美國對斯諾登揭露的間諜門事件「給國際社會一個必要的解釋」,顯然這樣泛泛而論是不夠的。中國對切尼之流的仇華反華右翼勢力切不可掉以輕心。他們仍有足夠的能耐興風作浪。而且還必須對斯諾登事件重新審視和檢討對策。中國政府絕不可太善良、太寬容、太謹小慎微,對待美國這樣的蠻橫霸道而虛偽無道的對手,更不可心慈手軟,做謙謙君子。中國政府必須理直氣壯地表達中國人民的心聲。

 普京總統為了國家利益、世界和平、地區穩定敢於同西方直面相對、勇於亮明觀點,敢於硬碰硬地鬥爭。當然鬥爭不是鬥氣,是說道理、擺事實、亮觀點,鬥爭要講究方式方法、藝術、技巧,做到有禮有道、有理有節、有利有力。中國同美國關係決不會因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而一帆風順、一馬平川,仍然是曲曲折折、磕磕碰碰、時好時壞地向前發展,雙方會在相當長的時間內也必然是既競爭又合作。競爭免不了要鬥爭,鬥爭要做到鬥而不破;合作避不開讓步,讓步要做到不損害國家核心利益。為了捍衛中國的核心利益和實現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要敢於鬥爭、勇於鬥爭、善於鬥爭。須知鬥爭也是達致更好合作和爭取雙贏的重要手段、工具和途徑。

相關新聞
幫助青少年學生正確解讀違法「佔中」行動 (2013-06-25) (圖)
管見集:何俊仁為美國介入香港製造藉口 (2013-06-25)
廿四味:斯諾登一走 反對派爭相抽水自暴其醜 (2013-06-25)
指點江山:斯諾登事件是一面照妖鏡 (2013-06-25)
環球視野:斥美國賊喊捉賊栽贓陷害 (2013-06-25)
美總領館裝聾作啞暴露偽善 (2013-06-25)
消除安全隱患 還需配套政策 (2013-06-25)
反對派須回應商界對「佔中」的憂慮 (2013-06-24) (圖)
16年手牽手慶回顧獻愛心:各界慶回歸匯聚正能量 手牽手獻愛心守護香港 (2013-06-24)
廿四味:夏千福操控反對派應對斯諾登事件「露了一手」 (2013-06-24)
兩岸服貿協議新篇章 兩會薪火相傳新里程 (2013-06-24)
麥卡錫式政治審查歪風不可長 (2013-06-24)
公民黨公開信始終不敢批評美國 (2013-06-24)
西方走廊:「人權法官」竟然是「欺世大盜」 (2013-06-24)
揚清激濁:「習吳會」推進兩岸經貿交流 (2013-06-22)
自留地:龍尾何來翻惡浪 海馬未曾逆眾心 (2013-06-22)
明刀明槍:反對派四人幫密會要幹什麼? (2013-06-22)
反對派去了哪裡? (2013-06-22)
工聯會持續爭取集體談判權 (2013-06-22)
「信心為零」的鍾記民調是「佔中」心理戰 (2013-06-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