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消除安全隱患 還需配套政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25]     我要評論

盧偉國博士 立法會議員(工程界) 香港經濟民生聯盟副主席

 本港部分城市設施老化,一些相關的安全規管法例和措施卻未能與時並進,適時修訂,因而衍生不少安全隱患,甚而導致各種意外事故,引致財產以至人命的重大損失,香港作為安全城市的名聲亦蒙上陰影。

安全城市名聲蒙上陰影

 例如,近年,升降機安全廣受市民關注。2008年大埔富善h曾發生升降機下墜事故,當局已立即檢討法例,並加強巡查,但今年3月北角又發生升降機因鋼纜斷裂而急墜的事故。《升降機及自動梯條例》已於去年底生效,更清楚地列明不同持份者的責任。但有法可依是一回事,如何令到新條例能夠有效落實是另一回事。我於立法會曾向發展局局長提出質詢,表達三項關注:其一,希望當局採取具體配套措施,鼓勵從業人員持續進修,以符合專業資格和註冊續期等方面的要求;其二,促請當局協助業界處理行業的一些深層次問題,如競投維修合約價低者得、行業的品質保證等,並設法吸引更多新血入行;其三,機電工程署必須增加人手,加強巡查和落實規管,讓市民乘搭升降機和扶手梯時,搭得安心,出入平安。

 消防安全是另一項人命關天的重要議題。今年4月,鴨c洲發生了近年罕見的屋苑高廈四級火,導致多人受傷,為香港石屎森林中可能存在的消防隱患敲響警鐘。發生火警的屋苑有不少中產人士聚居,其設施和物業管理質素應已比很多舊式樓宇優勝,但在火警中,該大廈的消防栓竟然失靈,當局應該徹查原因。本港住宅樓宇有愈建愈高的趨勢,不可能完全依賴雲梯救火,大廈內部消防系統的滅火作用日益重要。當局應全面檢討現時有關檢查大廈消防裝置或設備的規例,加強監管,以確保消防裝置或設備時刻可以有效操作。同時,鑒於消防處已完成兩輪公眾諮詢,建議為註冊消防工程師設立新的註冊機制,以推行第三方參與消防安全審批計劃,當局應根據諮詢結果,盡快制訂政策予以落實,促進業界的參與和合作。

 近年,電訊沙井內氣體爆炸的事故亦時有發生,當局曾於2010年公佈自願性的《紓減電訊沙井氣體爆炸風險的實施指引》,列出三項措施,包括在沙井蓋加設疏氣孔、密封連接沙井管道的管口、用三合土封包連接沙井的管道。但據業界反映,該等措施未有全面落實。我認為,當局應參考國家標準,例如《GB 50373-通信管道與通道工程設計規範》,規定電訊業人士密封電訊沙井內的連接管道,以防止發生沙井內氣體爆炸事故。

成立跨部門「城市安全督導委員會」

 除了有形的安全隱患,香港亦要面對另一種無形的安全隱患。近年區域網絡安全事故頻頻發生,對本港構成新的威脅。香港是一個自由、開放的國際城市,各行各業的日常運作往往依賴安全、高效率的電腦系統和互聯網,而網上交易、流動理財等服務亦逐漸流行。若本港的網絡遭受惡意攻擊,後果不堪設想。2011年8月,香港聯合交易所「披露易」網站遭受「黑客」攻擊,令部分投資者未能及時買賣而蒙受損失。近日,美國中央情報局前技術員斯諾登向傳媒爆料,指美國當局自2009年開始,便開始入侵香港的電腦系統並取得大量資料。顯然,本港的網絡安全已亮起紅燈。當局應盡快在法例修訂、機構設置和資源投放等方面,制定全面而周詳的對策。

 一個城市的安全涉及到方方面面,既包括治安,包括市民能夠信賴的司法制度和執法機關,包括疾病防治,包括職業安全與健康,包括食品安全,包括有形的種種社會設施的安全,也包括無形的網絡安全等等,範圍非常廣闊。我認為,特區政府應認真考慮成立跨部門的「城市安全督導委員會」,賦予三大職責:其一,制訂具前瞻性的安全城市發展政策,以免「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其二,全面檢討本港現行各項涉及城市安全的法例,並責成各政府部門改善執法情況;其三,投放資源以推廣城市安全文化,令更多市民認識到城市安全的重要性。家是香港,我深信,大家都願意為建構一個更安全的城市攜手努力。

相關新聞
幫助青少年學生正確解讀違法「佔中」行動 (2013-06-25) (圖)
管見集:何俊仁為美國介入香港製造藉口 (2013-06-25)
廿四味:斯諾登一走 反對派爭相抽水自暴其醜 (2013-06-25)
指點江山:斯諾登事件是一面照妖鏡 (2013-06-25)
環球視野:斥美國賊喊捉賊栽贓陷害 (2013-06-25)
美總領館裝聾作啞暴露偽善 (2013-06-25)
消除安全隱患 還需配套政策 (2013-06-25)
反對派須回應商界對「佔中」的憂慮 (2013-06-24) (圖)
16年手牽手慶回顧獻愛心:各界慶回歸匯聚正能量 手牽手獻愛心守護香港 (2013-06-24)
廿四味:夏千福操控反對派應對斯諾登事件「露了一手」 (2013-06-24)
兩岸服貿協議新篇章 兩會薪火相傳新里程 (2013-06-24)
麥卡錫式政治審查歪風不可長 (2013-06-24)
公民黨公開信始終不敢批評美國 (2013-06-24)
西方走廊:「人權法官」竟然是「欺世大盜」 (2013-06-24)
揚清激濁:「習吳會」推進兩岸經貿交流 (2013-06-22)
自留地:龍尾何來翻惡浪 海馬未曾逆眾心 (2013-06-22)
明刀明槍:反對派四人幫密會要幹什麼? (2013-06-22)
反對派去了哪裡? (2013-06-22)
工聯會持續爭取集體談判權 (2013-06-22)
「信心為零」的鍾記民調是「佔中」心理戰 (2013-06-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