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總領館裝聾作啞暴露偽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25]     我要評論

艾港馨

 最近半個月,美國中央情報局前僱員愛德華.斯諾登匿藏香港的消息被曝光並不斷發酵,本港社會、市民和網民特別關注,一些團體發起遊行與示威,譴責美國中情局和駭客攻擊本港電腦系統。這段時間內,楊甦棣等政客們閉口不予回應,其總領館官方微博也是裝聾作啞,隻字不提斯諾登事件,無意回應網民的關切。

沉默失語源於胡作非為

 6月10日事件發生,直至日前斯諾登離港赴第三國,美國駐港總領館官方微博相繼發佈20條原創微博,轉發了17條其他微博,時刻宣揚著美國的歷史、文化和價值觀,並不時借父親節宣傳奧巴馬作秀的形象,而對成千上萬條香港網民關於斯諾登的微博視而不見、充耳不聞,不轉發、不回應、不評論。

 長期以來,美方習慣於對別國的事情指手畫腳,從保障人權到言論自由,從我國西藏問題到香港政制發展問題,不惜借助白宮發言人、國會議員和傳媒機構等渠道發聲,無端指責,蓄意批評。而面對斯諾登爆料這樣的危機事件,理應要在第一時間作出反應,迅速發佈權威資訊,表明政府和駐港機構應有的立場和態度,總領館及其官方微博卻一直保持沉默寡言。

 事實上,對於此類政務微博,不論平時的形象宣傳做得多好,不論平時多麼降低身段說話,網絡語言用得多好、多有人氣,只要面對突發事件時沉默失語,政務微博的公信力和影響力就喪失殆盡。

雙重標準陷入道德困境

 「在網上,沒有人知道你是一條狗。」這句話道出互聯網的真面目。互聯網的問世,營造出了人類有史以來最大的「面具帝國狗」。而隨著斯諾登的爆料,這句經典描述的另一層含義被表達得淋漓盡致——「在網上,不知道有多少條狗正盯著你」。

 斯諾登在港期間的舉證,讓包括「稜鏡」計劃在內的美國政府多個秘密情報監視專案曝光。儘管美方尚未就此向國際社會作出解釋,但發酵已久的網絡安全問題,由此更突出地擺在人們面前。事實證明,美國等西方國家政府一直在進行跨國網路監控和資訊竊取,這令本已嚴峻的網絡安全形勢雪上加霜。在網絡安全和駭客攻擊問題上,美國採取雙重標準,只會陷入道德的困境,面對有口難言的尷尬。

 持有雙重標準的不止美國、美領館,還有香港反對派政團。這半個月來,公民黨、莫乃光等反對派團體和人士,及其網路搞手對斯諾登事件前呼後應、大肆抽水,撈取政治籌碼,甚至惡意給行政長官梁振英貼上「Mr No Comment」標籤。而對他們自己的「老闆」,即美領館這個大金主,卻是倍加寬容、悉心呵護,捨不得批評和責罵,把矛頭直指特區政府。反對派喉舌《蘋果日報》就此事刊發報道39篇,不及主流報章報道總數的3%,而且態度曖昧,還不忘通過評論為美國代言、開脫,忠誠地履行美「藏鏡人」與「代理人」的角色。

 美國駐港總領事及官方微博管理員,你們裝聾作啞的做法讓285448名粉絲情何以堪?政務微博如果一味迴避、推諉、裝聾作啞,不介入突發事件引導網民情緒,終將成為「殭屍官博」,不如及時「關停併轉」。

相關新聞
幫助青少年學生正確解讀違法「佔中」行動 (2013-06-25) (圖)
管見集:何俊仁為美國介入香港製造藉口 (2013-06-25)
廿四味:斯諾登一走 反對派爭相抽水自暴其醜 (2013-06-25)
指點江山:斯諾登事件是一面照妖鏡 (2013-06-25)
環球視野:斥美國賊喊捉賊栽贓陷害 (2013-06-25)
美總領館裝聾作啞暴露偽善 (2013-06-25)
消除安全隱患 還需配套政策 (2013-06-25)
反對派須回應商界對「佔中」的憂慮 (2013-06-24) (圖)
16年手牽手慶回顧獻愛心:各界慶回歸匯聚正能量 手牽手獻愛心守護香港 (2013-06-24)
廿四味:夏千福操控反對派應對斯諾登事件「露了一手」 (2013-06-24)
兩岸服貿協議新篇章 兩會薪火相傳新里程 (2013-06-24)
麥卡錫式政治審查歪風不可長 (2013-06-24)
公民黨公開信始終不敢批評美國 (2013-06-24)
西方走廊:「人權法官」竟然是「欺世大盜」 (2013-06-24)
揚清激濁:「習吳會」推進兩岸經貿交流 (2013-06-22)
自留地:龍尾何來翻惡浪 海馬未曾逆眾心 (2013-06-22)
明刀明槍:反對派四人幫密會要幹什麼? (2013-06-22)
反對派去了哪裡? (2013-06-22)
工聯會持續爭取集體談判權 (2013-06-22)
「信心為零」的鍾記民調是「佔中」心理戰 (2013-06-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