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3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管見集:《蘋果日報》的美國奴隸哲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31]     我要評論

徐庶

 美國在世界各地推行霸權主義,輸出美國的政治模式,對別國國家元首看不順眼,立即利用戰爭或者政變手段,撤換別國領導人,製造動亂,生靈塗炭,「灑向人間都是怨」。《蘋果日報》把美國在香港煽動某些反對派挑戰憲制、違反國際法的事情,說成理所當然,這暴露了《蘋果》和美國之間的主僕關係,也暴露了其罔顧國際公約,罔顧公義,為美國任何橫行霸道行徑進行美化、指鹿為馬的美國奴隸的哲學。

 《蘋果日報》昨日發表了題目為「政改問題越國際化越好」的社論,主張中國的內部事務、香港的政改問題應該邀請美國介入,越是國際化越好,還創造了一個奇談怪論:「中國政府不應該批評外國領事館人員接觸香港各界」,「美國是老牌民主國家,實踐民主政制的經驗豐富」,「吸收她們的發展經驗是普通不過的事,也是必要的事」。《蘋果日報》說香港是國際城市,所以香港的憲制的任何發展都要由美國人教導,否則,香港就不是國際城市了。《蘋果》的社論還歪曲史實說:如李柱銘所言,「中英聯合聲明簽署後,北京就曾主動游說其他國家包括美國、日本、歐盟支持香港的新憲制秩序,支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蘋果》居然推論說「北京當局其實一早明白香港問題絕不單純是中國的內政」。

混淆視聽 歪曲事實

 這種說法,完全是混淆視聽,歪曲事實。眾所周知,中國政府在過渡期,一直和英國進行鬥爭,在政制發展問題上寸步不讓,彭定康搞了一個「三違反」方案,企圖架空中國主權,結果,中國政府果斷地另起爐灶,成立了臨時立法會。如果說,中國希望西方國家支持新的憲制秩序,很明顯,就是要西方國家尊重中國的主權,支持「一國兩制」。怎麼可以扭曲為《蘋果日報》和李柱銘所說是「邀請外國介入香港事務」呢?

 《蘋果日報》和李柱銘之流,出賣靈魂,處處維護美國的利益,極力主張美國要干涉香港。但是,他們忘記了公理:國際法的互不干涉內政原則,任何國家都不允許違反。互不干涉內政的原則早在十七、十八世紀就已產生並適用,這是反抗侵犯國家主權行為的有力武器,所以很快被各國所接受。1862年美國南北內戰期間,英、法等國紛紛公開或非公開地支持南方叛亂分子,以保護他們在北美洲的既得利益和本國軍火商的利益,英國一直為南方同盟秘密建造艦船和其他武器裝備。對此,美國駐英國公使亞當斯多次向英國政府提出抗議,指出英國這樣做是干涉美國內部事務,破壞美國的南北方統一,違反了國際法。

 1945年《聯合國憲章》第2條第7款規定:「本憲章不得認為授權聯合國干涉在本質上屬於任何國家國內管轄之事件,並且不要求會員國將該項事件依本憲章提請解決;但此項原則不妨礙第7章內執行辦法之適用。」為了落實不干涉內政的原則,世界各國還簽署了維也納公約,規定所有的外交人員不能干涉駐在國的內政和主權管轄內的事務。違反者就會喪失外交人員的資格。

美化不義行徑 甘當美國奴隸

 香港是中國主權管轄下的一個地方政權,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決定已經規定了香港的憲制發展。但是,香港有一小撮人和外國勢力互相呼應,企圖使用「佔領中環」的暴力手段,破壞香港經濟,威脅中央政府放棄基本法憲制。美國的駐港總領事為香港人物色了「民主女王」,還公然表態支持「佔領中環」,最近到任的總領事夏千福頻頻接觸香港政黨,公開宣稱要關注香港的政制發展,他到任之後,美國總領事的網站居然發表了「九成港人希望香港獨立」的所謂「調查結果」。美國外交人員這種做法,是完全違反聯合國憲章的,也嚴重地觸犯了維也納公約。外交部駐港特派員警告夏千福不應干涉香港的內部事務,維護了中國的主權,這是天經地義的。

 美國在世界各地推行霸權主義,輸出美國的政治模式,對別國的國家元首看不順眼,立即利用戰爭或者政變手段,撤換別國領導人,製造動亂,生靈塗炭,「灑向人間都是怨」。菲律賓、伊拉克、利比亞、埃及這樣的干涉內政例子還少嗎?《蘋果日報》把美國在香港煽動某些反對派挑戰憲制、違反國際法的事情,說成理所當然,這暴露了《蘋果》和美國之間的主僕關係,也暴露其罔顧國際公約,罔顧公義,為美國的橫行霸道行徑進行美化、指鹿為馬的美國奴隸的哲學。

相關新聞
西座內望:反對派政黨竟然跟隨「學民」指揮棒起舞 (2013-08-31)
管見集:《蘋果日報》的美國奴隸哲學 (2013-08-31)
初中中史獨立成科合情合理 (2013-08-31)
「佔中」違法責任不容逃避 (2013-08-31)
政經論衡:敘利亞危機將困擾全球經濟 (2013-08-31)
來論:反對派政治騎劫通識科 灌輸偏頗立場煽動違法「佔中」 (2013-08-30)
廿四味:警惕港台某些掌權人物與公民黨結盟 (2013-08-30)
對付「佔中」行動至少應有三手準備 (2013-08-30)
維護和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2013-08-30)
大專教育的反思 (2013-08-30)
雪泥鴻爪:我的人生哲學 (2013-08-30)
管見集:「佔中」乃真正的謊言 真正的違憲 真正的獨裁 (2013-08-29)
廿四味:陳日君的「絕望」是最大的謊言邪說 (2013-08-29)
梁振英深入基層是責任政府的體現 (2013-08-29)
鼓吹「佔中」為虎作倀 令人不齒 (2013-08-29)
明刀明槍:《蘋果》「港獨」社論與美領事館民調一唱一和 (2013-08-29)
藍天說地:城市規劃與綠化政策 (2013-08-29)
堅守底線:對抗中央的人不能當特首 (2013-08-28)
重建科技製造業及具體措施 (2013-08-28)
東張西望:謾罵不是辦法——被電台噪音侵襲的無奈 (2013-08-2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