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3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佔中」違法責任不容逃避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31]     我要評論

文滿林 香港華人革新會副會長

 特首梁振英早前就反對派策動的「佔中」行動作出預警,說佔中不可能和平進行,必然發生違法行為。這是一句中肯且有跡可循的預告。其實近一段日子,許多社會有識之士和民間社團都不斷作出這類警告,「佔中」必然發生違法行為,甚至出現流血暴亂事件。然而,反中亂港喉舌《蘋果日報》及個別所謂時事評論員卻說特首梁振英此番說話,對「佔中」行動有未審先判之嫌,扯談「犯法」是一種行為,是事實的呈現,梁在「佔中」還沒有發生時,就一口咬定「佔中」犯法,是信口開河。

 要判斷「佔中」有沒有行為和特質及事實證明是否「犯法」,最好看一看近日那些策動「佔中」的行為和表現,以及他們預演「佔中」衝擊事件就可一目了然。退一步說,單從文字看「佔領中環」,若在港英時期可構成破壞政府管治的罪名,港英政府及政治部可隨時將這些策動「佔領中環」人士拘捕到摩星嶺集中營,甚至遞解出境。提出這種口號以及行動綱領,甚至煽動青年學生參加「佔中」行動,是十分嚴重的具體事實。

 反對派及策動「佔中」行動的頭頭戴耀廷估計,到時最少有一萬人到中環參與「佔中」,而這一萬人中估計以青年學生佔多。戴耀廷拍心口保證「佔中」行動不會發生違法事件,可在和平情況下進行云云。

 環觀近年來反對派所發起的遊行示威,無論人數多少,不少都涉及違法事件。只是法官「仁慈」,每每將違法者輕輕放生而已。「佔中」若有一萬人的話,那麼,這一萬個參加行動者會否全然依照戴耀廷的話,乖乖站在行人路旁或公園舉舉手叫叫口號那麼守禮守法?當然不會,戴耀廷有甚麼「法力」「魔力」要一萬人如何就如何,還沒有向社會說明清楚。

 其實,「佔中」莫說一萬人,就算一千人,場面都難免失控,因為參與者大多是被煽動的青年人,他們一時衝動不受控制和規勸,後果非常嚴重。誰說「佔中」行動不會違法,那是一種極幼稚無知的騙人鬼話。必須一說的是,「佔中」行動一旦發生犯法暴力事件,戴耀廷及其一小撮策劃者必須承擔一切後果和刑責。不能只說一句這些違法者不是「我們的人」就能逃過追究檢控判刑。當日在中環違法者都屬「佔中」一分子,當局更要追究戴耀廷的責任。

相關新聞
西座內望:反對派政黨竟然跟隨「學民」指揮棒起舞 (2013-08-31)
管見集:《蘋果日報》的美國奴隸哲學 (2013-08-31)
初中中史獨立成科合情合理 (2013-08-31)
「佔中」違法責任不容逃避 (2013-08-31)
政經論衡:敘利亞危機將困擾全球經濟 (2013-08-31)
來論:反對派政治騎劫通識科 灌輸偏頗立場煽動違法「佔中」 (2013-08-30)
廿四味:警惕港台某些掌權人物與公民黨結盟 (2013-08-30)
對付「佔中」行動至少應有三手準備 (2013-08-30)
維護和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2013-08-30)
大專教育的反思 (2013-08-30)
雪泥鴻爪:我的人生哲學 (2013-08-30)
管見集:「佔中」乃真正的謊言 真正的違憲 真正的獨裁 (2013-08-29)
廿四味:陳日君的「絕望」是最大的謊言邪說 (2013-08-29)
梁振英深入基層是責任政府的體現 (2013-08-29)
鼓吹「佔中」為虎作倀 令人不齒 (2013-08-29)
明刀明槍:《蘋果》「港獨」社論與美領事館民調一唱一和 (2013-08-29)
藍天說地:城市規劃與綠化政策 (2013-08-29)
堅守底線:對抗中央的人不能當特首 (2013-08-28)
重建科技製造業及具體措施 (2013-08-28)
東張西望:謾罵不是辦法——被電台噪音侵襲的無奈 (2013-08-2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