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3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經論衡:敘利亞危機將困擾全球經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31]     我要評論

馬建波 資深評論員

 8月尾,港股在敘利亞局勢持續緊張,油價上升和美股下跌影響下,連續下跌,並於8月28日在恆指21,500點位展開多空對決,當日期指成交超過10多萬張,交易額突破630多億港元,顯示多空分歧較大,有游資撤出跡象,恆指最多時跌過400點。由於內地穩中有進,推動改革,年內經濟保底有望,且A股滬綜指尚處於2100點歷史底部,金磚五國正積極磋商建立對抗游資撤離的有效措施。加之,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11月在北京召開,內地股市尚可保持「穩中有進」的上升勢頭。反觀香港前景則不容樂觀,由於美國退市憂慮不減,聯儲局掌門人待定,美國近期已完成軍事集結部署,敘利亞戰爭隨時爆發等因素影響,恆指在關鍵點位已出現較大分歧,下一關鍵目標20000點不容有失。

 日前,香港名嘴陸東指出:香港樓價未來兩年將下跌50%,以中原城市領先指數現在點位120點計,將回落到60點。新界500平方呎左右樓價計,將由現時的300萬跌至150萬元上下。以筆者判斷,因美聯儲退市,美元轉強,游資撤離,通脹逐步上升,加息周期開始,經濟下滑,及區域戰爭爆發等突發因素影響,未來2年香港樓價回落30%至50%不是沒有可能。陸東判斷樓價下跌的主因是:美國退市,加息開始;香港失業率回升至歷史高位6.6%,或出現斷供潮。根據香港歷來樓股同跌效應,若樓價回落50%,恆指最少跌30%,也將在未來兩年內問底15000點。因此,恆指明後年將見15000至18000點,短線看淡,中長線可在18000點下方部署。因此,目前困擾香港乃至全球經濟的最大因素,就是美國因素:一是美聯儲倉卒退市;二是美國引爆敘利亞戰爭。

戰爭陰影震盪股市

 長期以來,敘利亞一直是橫亙在以色列和美國中東霸權利益上的一根骨頭。美國早欲除之而後快,此次西方指控敘利亞政府軍冒天下之大不韙,對平民使用國際公約禁用的化學武器,激起全球公憤(聯合國正就事件展開調查);也讓美國和西方抓到了出兵敘利亞的藉口。在美國解決完伊拉克和利比亞之後,敘利亞成為下一個關鍵戰略目標,其中東高地的戰略覆蓋和軍事價值,遠高於敘利亞本身的經濟資源價值。前幾次中東戰爭,皆因美國和西方對以色列的縱容支持和敘利亞的戰略敏感而發生,也因敘利亞介入的中東六日戰爭而改寫了中東阿拉伯世界的疆域和歷史。前車之鑒,後事之師。利比亞戰爭爆發,卡扎菲被殺,筆者曾著文斷言,美國和西方的下一個目標就是敘利亞。因此,解決敘利亞之後,美國將完成肢解阿拉伯世界的大部分戰略行動,而最後的目標就是伊朗了。近日美國已明確拒絕同俄羅斯就敘利亞問題進行談判,這是一個即將動武的危險信號。

 近年來,由於阿拉伯世界與西方科技、資訊、軍事與經濟實力的不對稱,加劇和加速了美國和西方從政治到軍事對中東阿拉伯世界的聯合圍剿。從伊拉克戰爭到阿富汗戰爭,從茉莉花革命到利比亞戰爭,再到阿拉伯之春的顏色革命顛覆埃及,阿拉伯雄獅一隻隻相繼倒下。如今敘利亞戰爭已如箭在弦,隨時爆發。儘管中俄極力反對動武,希望政治解決,但只是一廂情願,美國和西方已勢在必得。美國已揚言,將繞開聯合國,對敘利亞用化學武器襲擊平民給予回應。這就意味著,美國將不理會聯合國的任何要求乃至決議,將隨意單方面採取極端行動,甚至不需要如打擊利比亞時豎起「1973號決議」的幌子,就可隨時動武。完全肢解中東,顛覆阿拉伯世界就是美蘇冷戰結束之後的西方戰略邏輯,前蘇聯因冷戰失敗而解體,就意味著這一天遲早到來。

美霸權威脅全球安全

 如果敘利亞最終被美國鐵蹄踐踏而倒下,伊朗將獨木難支,遲早將被美國顛覆。如果美國完全佔領中東,真就能稱霸全球乎?對美國和西方而言究竟是禍還是福?恐怕還很難斷言。因為,對西方而言這是霸權意識主導的政治、經濟、軍事等戰略利益的掠奪;對中東阿拉伯國家而言,這是兩種宗教文化意識和政治模式(西方自由民主與阿拉伯政教合一的集權對決)的較量,是此消彼長而不會消亡的宗教意識決鬥。因此,美國和西方在敘利亞戰爭的勝利,將意味著阿拉伯世界對西方乃至全球超限戰的全面展開,即阿拉伯世界伊斯蘭聖戰的全面爆發。這時真正需要擔心的恐怕是美國和西方了,以伊斯蘭教在西方每年數以百萬人的傳播速度,穆斯林信徒和伊斯蘭教義將如影隨形,無處不在,並將滲透到西方的各個角落,恐怖襲擊恐怕將成為西方未來必須經常面對的頭號難題。

 因此,美國和西方切不可低估區域霸權、宗教壓迫、政治殖民的危害與民族反抗的力量,不要繼續復辟十字軍東征的殘夢,以免引火燒身。美國和西方應在聯合國授權的框架協議內,通過積極斡旋與政治談判解決當前的敘利亞危機。同時,美國也要約束自己的貪婪和稱霸全球的野心,只有尊重他國主權,和平共處與互利合作,才是實現世界和平、保持全球經濟持續穩定增長的正途。

相關新聞
西座內望:反對派政黨竟然跟隨「學民」指揮棒起舞 (2013-08-31)
管見集:《蘋果日報》的美國奴隸哲學 (2013-08-31)
初中中史獨立成科合情合理 (2013-08-31)
「佔中」違法責任不容逃避 (2013-08-31)
政經論衡:敘利亞危機將困擾全球經濟 (2013-08-31)
來論:反對派政治騎劫通識科 灌輸偏頗立場煽動違法「佔中」 (2013-08-30)
廿四味:警惕港台某些掌權人物與公民黨結盟 (2013-08-30)
對付「佔中」行動至少應有三手準備 (2013-08-30)
維護和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2013-08-30)
大專教育的反思 (2013-08-30)
雪泥鴻爪:我的人生哲學 (2013-08-30)
管見集:「佔中」乃真正的謊言 真正的違憲 真正的獨裁 (2013-08-29)
廿四味:陳日君的「絕望」是最大的謊言邪說 (2013-08-29)
梁振英深入基層是責任政府的體現 (2013-08-29)
鼓吹「佔中」為虎作倀 令人不齒 (2013-08-29)
明刀明槍:《蘋果》「港獨」社論與美領事館民調一唱一和 (2013-08-29)
藍天說地:城市規劃與綠化政策 (2013-08-29)
堅守底線:對抗中央的人不能當特首 (2013-08-28)
重建科技製造業及具體措施 (2013-08-28)
東張西望:謾罵不是辦法——被電台噪音侵襲的無奈 (2013-08-2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