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3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初中中史獨立成科合情合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31]     我要評論

朱家健 清華大學中國法律研究生

 坊間醞釀初中中史科獨立成科的建議,筆者歡迎並予以支持。在求學階段,尤其在初中教育必須打好教學基礎,吸收知識,做好學問成材,回饋社會。作為中國人,學好自己國家及民族的歷史乃情理之內,有助建立對祖國的正面價值觀。

 現時學制的初中中史為非必修科目。回歸前,初中中史科目是以非必修課程而獨立成科,2001年的中學課程改革中,初中中史也有作適量調整,中史成了必修,卻未有就教學模式作出硬性規定,有學校沿用獨立成科的原教學模式,教師不用再重新適應。也見有些學校自製教材,把中史併入綜合人文科,成了常識科目,「歷史」味道卻淡化了。另外,也有中學把中史和西史整合為「世界歷史科」合併授課。

 吸收了推行國民教育科的教訓後,教育局在推行新的學科時步步為營,減少政治敏感題材,「必修」還是「可修」?「知識性」還是「填鴨式」?考試與否?怎樣授課?獨立成科還是納入人文科學科?筆者認為把初中的中史科獨立成科更為合適,並有系統地把各朝治亂興衰政治史有系統地教授,並按時序讓學生學習歷史事件。作為中國人,這可體現公民責任,加強對國民身份認同和了解,同時也可培養學習興趣,對學習通識事半功倍,學習也更有系統。

 我們一方面譴責日本篡改教科書內容,未有正視侵華史實,一方面卻未有鼓勵中學生學好中國歷史。中學生有些只從武俠小說或電視劇集學到歷史事件和人物的野史,對中國歷史一知半解,對很多史實背景概念模糊,甚至對成語背後的故事和歷史人物張冠李戴,其他學科再好,未有認清中國歷史也只是如缺頁的百科叢書,不能算是通才,也是教育制度的敗筆。

 連外國也興起孔子學院熱,追看中國歷史有關書刊的譯本,爭相學習我國歷史文化,作為中國人,根在中國別忘本,更不能數典忘祖,對祖國歷史一無所知。我國五千年歷史,很多歷史事件及人物家傳戶曉,我們必須培養中學生對中國歷史的興趣,從正規途徑認識中國歷史,培養正確價值觀,為身為中國人感到驕傲。

相關新聞
西座內望:反對派政黨竟然跟隨「學民」指揮棒起舞 (2013-08-31)
管見集:《蘋果日報》的美國奴隸哲學 (2013-08-31)
初中中史獨立成科合情合理 (2013-08-31)
「佔中」違法責任不容逃避 (2013-08-31)
政經論衡:敘利亞危機將困擾全球經濟 (2013-08-31)
來論:反對派政治騎劫通識科 灌輸偏頗立場煽動違法「佔中」 (2013-08-30)
廿四味:警惕港台某些掌權人物與公民黨結盟 (2013-08-30)
對付「佔中」行動至少應有三手準備 (2013-08-30)
維護和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2013-08-30)
大專教育的反思 (2013-08-30)
雪泥鴻爪:我的人生哲學 (2013-08-30)
管見集:「佔中」乃真正的謊言 真正的違憲 真正的獨裁 (2013-08-29)
廿四味:陳日君的「絕望」是最大的謊言邪說 (2013-08-29)
梁振英深入基層是責任政府的體現 (2013-08-29)
鼓吹「佔中」為虎作倀 令人不齒 (2013-08-29)
明刀明槍:《蘋果》「港獨」社論與美領事館民調一唱一和 (2013-08-29)
藍天說地:城市規劃與綠化政策 (2013-08-29)
堅守底線:對抗中央的人不能當特首 (2013-08-28)
重建科技製造業及具體措施 (2013-08-28)
東張西望:謾罵不是辦法——被電台噪音侵襲的無奈 (2013-08-2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