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蘋果》借人質事件散播謠言擾亂軍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14]     我要評論

高天問

 菲律賓政府一再拖延人質事件的賠償和道歉,本月8日,行政長官梁振英借出席APEC會議的機會,向國家主席習近平匯報了人質問題後,與菲律賓總統進行會晤,要求妥善解決人質的道歉和賠償問題。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對於香港提出的道歉要求,採取了推卸責任的態度,說菲律賓沒有代人道歉的文化,行政長官梁振英立即駁斥他,政府做錯了事,就需要道歉,這是我們香港的文化。最後,菲律賓總統不得不同意派出司法部部長和香港特區政府進行談判,解決菲律賓人質問題。

 行政長官的態度,得到了中央政府的堅定支持。一天之後,李克強總理與阿基諾三世相遇並簡短交談時,表達高度關注香港人質事件,並指事件「拖時已久,牽動中國人民特別是香港同胞的感情,希望菲方高度重視並嚴肅對待此事,盡快予以合情合理解決。」阿基諾三世立即放軟態度,在會晤中說,菲方正在繼續開展相關調查,「會致力妥善處理此事」。

 可惜,在這次特區政府與菲方交涉人質事件的過程中,菲律賓有傳媒和香港《蘋果日報》一唱一和,合作演出挑撥離間的造謠鬧劇,炮製特區行政長官已經同意「放下」人質事件的謊言,並且借題發揮,攻擊中國處理南海問題的立場,攻擊梁振英「放下」人質事件。《蘋果日報》炒作菲律賓的英文報章《Manila Standard Today》的報道,引述菲總統府發言人Edwin Lacierda在周三表示,「中方提出修補港菲緊張關係的要求『來得太遲』,因為雙方已經同意『放下』2010年在馬尼拉黎剎公園發生的人質事件。」令本港市民以為是梁振英主動提出「放下事件」,引發軒然大波。

 行政長官辦公室其後兩度發出聲明澄清,梁振英在與人質事件生還者和死者家屬代表會面後亦明確指出,菲律賓傳媒有關報道是「斷章取義」。翌日《蘋果日報》繼續混淆視聽,在報道中攻擊梁振英是「鵪鶉特首」,還特別引述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家洛的話,指梁振英與阿基諾三世會面的表現令人沮喪,損害其民望及令北京在外交層面失體面,中央惟有出手「補鑊」云云。《蘋果日報》還發表了「菲人質事件何以解決無望」的社論,製造謠言,斷定了菲律賓的人質事件已經解決無望,力圖助長菲律賓的氣焰,煽動菲律賓放手和特區政府幹下去。

 《蘋果日報》散佈謠言是為了在香港內部製造分化,破壞團結,搞亂香港的陣腳,使特區政府和市民不能團結一致爭取菲律賓的賠償和道歉。製造謠言是內奸行為,散播失敗主義情緒,擾亂軍心,並且在國際上混淆視聽,製造菲律賓不道歉有理,特區政府要求討回公道沒有理由的假象。

相關新聞
解惑篇:「真普選聯」取消功能組別方案不切時宜 (2013-10-14)
東張西望:三中全會改革與國家安全環環相扣 (2013-10-14)
《蘋果》借人質事件散播謠言擾亂軍心 (2013-10-14)
「新香港人」是建設香港的重要力量 (2013-10-14)
釋放婦女動力 協助家庭脫貧 (2013-10-14)
戴耀廷為何駁斥學民思潮「公提」方案? (2013-10-12)
自留地:幾隻蒼蠅多作孽 百年老店要深思 (2013-10-12)
阿基諾三世必須道歉 (2013-10-12)
反擊亂港言論 捍衛「一國兩制」 (2013-10-12)
政府宜優化當前「樓市辣招」 (2013-10-12)
廿四味:《蘋果》因何為「公民提名」護航? (2013-10-11)
政黨輪流執政是一條黑路 (2013-10-11) (圖)
志強時評:中聯辦改進作風雷厲風行 香港社會高度評價 (2013-10-11)
美國政府關門凸顯周期性政治危機 (2013-10-11)
制訂發展與漁農業雙贏的政策 (2013-10-11)
習主席政改原則「一錘定音」 (2013-10-11)
雪泥鴻爪:生動的愛國主義教育課 (2013-10-11)
來論:「港獨」分子泯滅人性 竟然謾罵遇難內地女生 (2013-10-10)
廿四味:《蘋果》「寧做美國狗」 (2013-10-10)
梁振英提出扶貧目標是務實為民之舉 (2013-10-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