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香港人」是建設香港的重要力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14]     我要評論

馬建波 資深評論員

 10月8日下午,港大畢業學生,當年的雲南文科高考狀元,一個聰明、漂亮、勤力、乖巧的女孩—劉涵,因車禍傷重不治,永遠離開我們,離開了她所熱愛的香港,離開了愛她疼她,辛勤養育她成長的父母和關愛她的校友、親朋。蒼天為之動容,大地為之悲秋。無奈天妒英才,風華早逝,令人傷感扼腕。同眾多赴港求學子女的父母一樣,筆者深感難過和痛心,也深知劉涵父母培養教育孩子的艱辛和不易。為培養一個品學兼優的孩子,鍛造一個萬裡挑一的狀元,他們付出了很多很多。可如今白頭人送黑頭人,情何以堪!許多香港同胞對她父母表達了真誠的慰問,為她表示深切的哀悼,願她回歸天堂一路走好,也希望她的父母和親友節哀保重!

「蝗蟲論」破壞兩地和諧發展

 這是一個令人傷感的日子。劉涵的英年早逝已令其父母和親友傷心欲絕,更令許多遠離內地家鄉赴港求學的莘莘學子傷懷感觸,連日來許多香港同胞也對其不幸及其家人表達關切、慰問和難過之情。這是人類文明應有的悲憫之心和善良情懷。然而,令人痛心和憤怒的是,有一些別有用心的人,卻在幸災樂禍,借題發揮。在有關網頁上竟然有2900多人對劉涵的不幸「頂讚」,甚至將她和一眾赴港求學的內地生污衊為「蝗蟲」,將他們的父母污衊為「黃族」 ,公然叫囂是「蝗蟲」和「黃族」搶奪了他們的就業職位和香港的資源。真是令人齒冷啊!這還是人話嗎?這已同香港的文明禮儀和包容多元文化格格不入。說這些風涼話的人,已喪失起碼的人格自尊和道德底線,已失去為人之本的善心悲憫。如此冷血漠然,在他們身上怎能看到香港的希望?

 「蝗蟲論」者的醜陋表演早有痕跡,他們製造兩地文化意識衝突,阻撓經濟發展。他們數典忘祖,常以「香港人」自居,刻意製造「香港人與中國人」的主體意識割裂和文字遊戲,頻頻挑動內地和香港的矛盾,成為香港和諧發展的一股巨大阻力。內地生赴港求學,也是近十年來香港政府積極推行的引進優秀人才計劃,是確保香港長期持續繁榮穩定的固本培元之策,實踐證明成效十分顯著,對促進兩地經濟文化的融合發展有積極作用。能到香港升學的內地生,大都是各校各學科的狀元、尖子和成績優異的學生,他們憑借自己的艱苦努力和耕耘,以優異成績考來香港。雖遠離家鄉、父母親人,但能克服孤獨、困難,努力融入香港社會,為的就是同港人一道共創香港的美好未來。他們有的憑優異的成績獲得全額獎學金完成學業;有的卻要付出比香港本地學子高達兩倍的學費(本港生和內地生學費是不同的)。他們中很多人畢業後同劉涵一樣留在了香港,努力建設香港和貢獻香港。他們成為了香港的納稅人(很多人並沒有拿到香港永久居民的身份)。正因為有他們和香港市民的積極貢獻,確保香港政府有充足的財政盈餘儲備,使政府能從容不迫地解決基層民生問題,改善醫療、社福條件,延續惠民政策。

「新香港人」是香港穩定繁榮的堅實力量

 香港本來就是一個移民城市,自開埠150多年來,一代代內地移民來到香港,扎根香港、建設香港。現在很多港人的父輩、祖輩有多少不是來自內地?同祖同根,同文同源,本來都是炎黃子孫,又何來「蝗蟲與黃族」之謬論。今天香港有720萬人,其中來自內地的新移民就超過40%,他們是「新香港人」,他們奮鬥在香港的各行各業,已成為香港建設的中流砥柱。因此,「新香港人」是建設發展香港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是確保香港長期穩定繁榮的堅實力量,是香港未來的希望。

相關新聞
解惑篇:「真普選聯」取消功能組別方案不切時宜 (2013-10-14)
東張西望:三中全會改革與國家安全環環相扣 (2013-10-14)
《蘋果》借人質事件散播謠言擾亂軍心 (2013-10-14)
「新香港人」是建設香港的重要力量 (2013-10-14)
釋放婦女動力 協助家庭脫貧 (2013-10-14)
戴耀廷為何駁斥學民思潮「公提」方案? (2013-10-12)
自留地:幾隻蒼蠅多作孽 百年老店要深思 (2013-10-12)
阿基諾三世必須道歉 (2013-10-12)
反擊亂港言論 捍衛「一國兩制」 (2013-10-12)
政府宜優化當前「樓市辣招」 (2013-10-12)
廿四味:《蘋果》因何為「公民提名」護航? (2013-10-11)
政黨輪流執政是一條黑路 (2013-10-11) (圖)
志強時評:中聯辦改進作風雷厲風行 香港社會高度評價 (2013-10-11)
美國政府關門凸顯周期性政治危機 (2013-10-11)
制訂發展與漁農業雙贏的政策 (2013-10-11)
習主席政改原則「一錘定音」 (2013-10-11)
雪泥鴻爪:生動的愛國主義教育課 (2013-10-11)
來論:「港獨」分子泯滅人性 竟然謾罵遇難內地女生 (2013-10-10)
廿四味:《蘋果》「寧做美國狗」 (2013-10-10)
梁振英提出扶貧目標是務實為民之舉 (2013-10-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