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學生:語言問題,不應上綱上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19]     我要評論

 據悉,中文類課程以何種語言教學,取決於兩方面:教師的語言背景和學生的來源構成。例如,來自新加坡、台灣甚至海外的華人學者,多用普通話作為教學語言。來自內地的學者,也多以普通話教學。因此,普通話教學,與教職員的個人背景有很大的關係。

 其次是學生的來源構成。以本港某大學的中國文化研究碩士課程為例,十門主要課程,七到八科以普通話教學。據該課程畢業生劉先生透露,即便是香港本地教師,也多以普通話教學。因為這些教師不少有著留學台灣或海外的經歷,再加上課堂上多數是來自內地的學生,普通話教學是自然而然之事。

 一些城大內地學生表示,他們尊重香港的粵語文化,也以謙卑之心來港求學。他們只是就課程的一些細節問題,與學校進行討論。在香港,新學年之際,各大學都會有這樣的互動環節,並在這一環節中安排課程負責人、主要授課老師與學生就未來的學習交換看法。這是一直以來的慣例。正常討論成為兩地矛盾,甚至有內地網民認為內地學生「丟臉丟到香港去」,從而被本港某些傳媒拿來大肆渲染,令這些內地學生倍感委屈。他們認為,語言問題本應單純而直接,絕不應上綱上線。 文:菜曄成

相關新聞
文化磨合 勿泛政治化 大學校園 應多元共融 (2013-10-19) (圖)
內地學生:語言問題,不應上綱上線 (2013-10-19)
城大畢業生:文化兼容不可或缺 (2013-10-19) (圖)
學者:操弄文化對立,令人悲哀 (2013-10-19) (圖)
從《坡芽歌書》 看中華情歌之源 (2013-10-14) (圖)
《坡芽歌書》之《落雪》賞析 (2013-10-14) (圖)
流傳在坡芽的古越風俗 (2013-10-14) (圖)
笑聲無邊界 歡樂無國境 (2013-09-30) (圖)
記者手記:「文化連帶」的暢想 (2013-09-30)
秦俑背後的人 (2013-09-16) (圖)
理性考古 助解學術問題 (2013-09-16) (圖)
秦俑「朋友」:透過表情與其對話 (2013-09-16) (圖)
尋找被遺忘的抗戰紀念碑 (2013-09-02) (圖)
紀念碑,遊走在歷史的輪迴中 (2013-09-02) (圖)
清代宮廷服飾的歷史探微 (2013-08-31) (圖)
「十二章紋」與政治認同 (2013-08-31) (圖)
記者手記:宮廷服飾背後的懷古 (2013-08-31) (圖)
印畫中的家庭、倫理與信仰 「闔家平安—館藏中國傳統民間木版畫」展 (2013-08-24) (圖)
版畫與印刷 (2013-08-24) (圖)
墨緣佛事,萬字經塔:萬德法師的文化修行 (2013-08-1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