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警惕「佔中」「台獨」合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23]     我要評論

李幼岐

 「亂港」和「亂台」形式是近同的,只是搞事的角色不相同。「港獨」和「台獨」性質是一樣的,只是「港獨」至今很隱蔽、不顯眼,沒有一大套的理論,更沒有大規模的行動,暫時僅是在遊行中舉舉「龍獅旗」,但未來如何就不好說了。「台獨」則不一樣,「台獨」已成氣候,還建立了政黨,即民進黨,其旗手陳水扁曾粉墨登場做過八年「總統」。惟「港獨」、「台獨」過去來往不多,各行其事,況且,「港獨」至今未打正旗號。在反對派之中,潛伏的「港獨」分子相信也只是少數人,然「港獨」的跡象和動向卻不可不加注意。

 如今,「亂港」分子與「台獨」分子互相勾結、同流合污的行動,值得引起有關方面和廣大市民的關注和警惕。對此,絕不可掉以輕心。

 本月19日,反對派頭目及活躍分子三人聯袂訪台,與著名「台獨」分子施明德握手言歡,惺惺相惜。他們是工黨主席李卓人、「佔中」發起人之一的朱耀明、「真普選聯盟」召集人鄭宇碩。此行目的,明顯是為未來的「佔領中環」運動應作何部署,求教於施明德。這也算是香港反對派向老牌「台獨」分子施明德的一次「取經」吧!

 施明德曾於2006年發動「天下圍攻」,組織「紅衫軍」,包圍「總統府」,要涉及巨額貪腐的陳水扁下台。「紅衫軍」聲勢最盛之時,據說每日有一百五十萬人上街。施明德的「倒扁」最終沒有成功,但他組織「紅衫軍」造成的動亂規模和聲勢,大抵給李卓人等反對派頭目留下了「深刻印象」。為了未來的「佔中」,李卓人、朱耀明等要向施明德的「天下圍攻」取經,也是不難想像的事。

 李卓人等的台灣之行,估計收穫甚豐,因為施明德在會見傳媒時說,他對「佔中」有人願意坐牢「深受感動」云云。他又說:「只要有人願意坐牢,這個運動就會成功,若都怕死怕被抓,那就不會成功。」施明德此語,明顯是在為「佔中」隔海大叫「加油」。究其居心,良乎?不良乎?施明德又公開表示,他和台灣一些團體,會積極研究如何支援「佔中」,言下之意,除了「出謀劃策」,還可能「出錢出力」。假如估計正確,則「佔中」不但有「美元」支援,還會有「新台幣」支援了。

 「李、朱、鄭」聯袂訪台,與施明德「共商『佔中』大計」,短期效果已可由上文看出,一旦正式發動「佔中」,必有「台獨」勢力加入。長期而言,「台獨」分子是否會鼓勵、引誘及唆擺「港獨」分子轉為高調活動,以至「二獨結合」互相支援,那就更值得各方密切關注了。

相關新聞
「佔中」勢力將「台獨」禍水引港是玩火行徑 (2013-10-23) (圖)
廿四味:「佔中」綁「台獨」 李卓人難狡辯 (2013-10-23)
明刀明槍:反對派濫用特權法破壞保密制衝擊行政主導 (2013-10-23)
頂天立地:為七百萬人的福祉據理力爭 (2013-10-23)
「佔中」勾結「台獨」玩火自焚 (2013-10-23)
警惕「佔中」「台獨」合流 (2013-10-23)
西座內望:反對派騎劫「港視」事件各懷鬼胎 (2013-10-23)
俞正聲勉勵港澳同胞、海外華人:講述好「中國故事」 (2013-10-22)
教育界還有理性辯論空間嗎? (2013-10-22)
政改繞開《基本法》行得通? (2013-10-22)
東張西望:越南必須把握好北京的善意 (2013-10-22)
警惕部分「佔中」勢力與「台獨」同流合污 (2013-10-22) (圖)
廿四味:反對派騎劫電視發牌事件 (2013-10-22)
來論:教協利用通識科煽動「佔中」 當局應檢討學制防政治騎劫 (2013-10-22)
「佔中」勾結「台獨」 挑戰「一國」阻礙普選搞亂香港 (2013-10-21) (圖)
廿四味:《爽報》罔顧傳媒操守自掘墳墓 (2013-10-21)
環球視野:三中全會展示習李新政深化改革開放大計 (2013-10-21)
每周輿論動向:社會輿論:理性務實展開政改諮詢 (2013-10-21)
免費電視發牌事件政治化別有用心 (2013-10-21)
制訂完善的香港農業政策 (2013-10-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