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1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經論衡:中聯辦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無可非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11]     我要評論

馬建波 香江智匯理事

 中聯辦是中央政府駐香港聯絡機構,其遵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堅決維護「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的方針,並負責協調聯絡香港和內地行政經濟事務,積極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因此,中聯辦維護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支持特區政府強化「行政主導」是合法、合情、合理的,無可非議。

 日前,香港立法會否決了反對派議員聯合提出的「以特權法調查特區政府就香港免費電視發牌文件的詳情」議案,再一次維護了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和施政決策的行政主導體制。這樣的結果其實也是在社會、傳媒的普遍預料之中,因為,香港基本法已明確規定了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和行政主導的原則,並得到中央政府始終如一的支持。同時,特區政府最高問責團隊行政會議也有清晰嚴格的保密守則和規定,這是強化行政主導施政方針的重要基石。因此,誠如行會成員葉劉淑儀所言「政府的重大決策,遵循相關機制,無需公開詳細理由」,也就是說,政府作出發放兩張免費電視牌照的決定是居於「嚴謹和審慎」的原則作出的,是經過絕大多數行會成員同意通過的,是正確的,是無可非議的。

不容衝擊行政主導

 然而令人遺憾和費解的是,本來一樁正常不過的政府例行免費電視發牌決議案,卻在香港社會掀起一場不小的波瀾,至今未有止息跡象。事件更被反對派利用為攻擊政府和掀起又一波泛政治化思潮的工具,他們提出了利用《特權法》調查政府發牌詳情的主張,但遭到建制派議員的強烈反對。近年來,引用《特權法》已成為反對派的口頭禪,已成為反對派多次引用衝擊特區政府「行政主導」原則的工具,如:反對派議員曾提出以《特權法》調查西九設計比賽案、僭建案等。今天又提出以《特權法》調查免費電視發牌案等,都說明《特權法》已被反對派濫用,已成為反對派渲染泛政治化的工具。如果凡事皆隨便引用《特權法》,該法還有何「特」字可言?政府施政「行政主導」的尊嚴何在?

 關於為何政府只發放兩張免費電視牌照的原因,政府已作出必要的解釋。根據「市場覆蓋、公平競爭、發展規劃、財政穩健和頻道建設」等評估要求分析,港視未獲發牌也是有其原因的,政府只發兩張免費牌和未發牌給港視也是有根據的。對於有反對派議員公然指責中聯辦人士與議員交流支持政府依法施政,並將其解讀為「中聯辦干預特區政府施政」,更是本末倒置、不識國體、混淆是非、牽強附會。

蒯轍元文章擊中「反中亂港」者痛處

 中聯辦是中央政府駐香港聯絡機構,其遵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堅決按照「一國兩制」方針辦事,並負責協調聯絡香港和內地行政經濟事務,積極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因此,中聯辦維護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支持特區政府強化「行政主導」是合法、合情、合理的,是無可非議的。正如學者蒯轍元先生撰文所言「中聯辦出手捍衛行政主導體制是天經地義的」。他特別指出:有人不斷渲染泛政治化運動,意圖徹底搞亂香港,對那些不顧大局、吃裡扒外的「反中亂港」分子中聯辦就應該強硬、強硬、再強硬!蒯轍元先生的文章近日遭到有些傳媒的歪曲和攻擊,也有個別反對派人士自動對號入座。這說明蒯轍元先生的辛辣直言,戳到了他們的痛處。我這裡要強調的是,蒯轍元先生所指的是那些「賤骨頭」,並非指所有的「泛民人士」,而是強調了那些「內外勾結、反中亂港和心懷不軌」的人。因此,傳媒不應斷章取義,反對派中的溫和人士也切莫自己對號入座,而是應同這些「反中亂港的賤骨頭」劃清界限。

 新一屆特區政府「穩中求進、銳意創新」的改革意志是堅決的,香港目前迫切需要安定團結、和衷共濟的政治局面和社會氛圍,更需要廣大香港同胞對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的積極支持。我們相信有中央政府的一貫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香港的大局是穩健的,主流民意是希望香港和諧、團結、持續繁榮發展的。香港不需要氾濫的民主運動和動亂的民主,不需要無政府主義的吵鬧喧囂和毫無意義的內耗折騰。香港需要的是法制、文明與自由、和諧,香港需要的是經濟發展和改善民生,這才是香港的核心價值與未來希望所在。

相關新聞
來論:堅守基本法底線 中央態度更堅決、更強硬 (2013-11-11)
廿四味:「本小姐宣布:功能組別……」 (2013-11-11)
環球視野:否決引用特權法 彰顯功能組別重要性 (2013-11-11) (圖)
政經論衡:中聯辦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無可非議 (2013-11-11)
每周輿論動向:香港輿論:中聯辦有責任維護基本法 (2013-11-11)
港情港事:中聯辦履職不容抹黑 (2013-11-11)
西座內望:范、毛鼓吹「排外」眾叛親離 (2013-11-11)
三中全會給世界提供新典範 (2013-11-11)
管見集:電視發牌乃政改「前哨戰」 彰顯功能組別保護作用 (2013-11-09)
反對派引用特權法卻踐踏特權法 (2013-11-09)
東張西望:香港人力資源不是多而是少 (2013-11-09)
西方走廊:莫斯科再讓華盛頓「骨鯁刺喉」 (2013-11-09)
來論:中聯辦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天經地義 (2013-11-08)
廿四味:「君子報仇十年不遲」? (2013-11-08)
志強時評:包圍立會恐嚇議員 破壞香港法治 (2013-11-08)
反對派的動議企圖搞亂香港管治機制 (2013-11-08)
菲律賓政府必須盡快向港人賠償道歉 (2013-11-08)
香港能為構建新共同命運做些什麼? (2013-11-08)
方順生為愛國愛港正名的好文章 (2013-11-07) (圖)
來論:不容反對派威嚇議員投票 建制派須捍衛行政主導 (2013-11-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