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1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座內望:范、毛鼓吹「排外」眾叛親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11]     我要評論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范國威早前在立法會上公然提出歧視新移民議案,引起社會各界包括反對派內的巨大反彈,事件至今仍然餘波未了:先有反對派22名立法會議員日前聯同多個民間團體發表聯署聲明,批評范國威及毛孟靜不應作分化性言論,更不應視新來港人士為資源緊張的「代罪羔羊」後;在范國威所屬的「新民主同盟」也引發嚴重內訌,不少成員更將矛頭指向范國威。毛孟靜在公民黨內亦不好過,本來已經不獲一班大狀支持,現在又搞出了一個「大頭佛」,令毛孟靜在黨內的地位更加邊緣化。范毛兩人本來希望藉所謂的「本土路線」,爭取一班極端憤青的票源,結果卻弄巧成拙,引發主流民意的憤怒,連黨友都要劃清界線,可說是自取其辱。

反對派也要劃清界線

 在立法會辯論范國威的議案時,不但建制派議員批評其「源頭減人」的說法有歧視新移民之嫌,阻礙內地親屬團聚,違反人道精神,而且多名反對派議員也開火炮轟,民主黨主席劉慧卿甚至批評范國威「無理」、「無恥」。及後反對派更急急發出聯署聲明,雖然不點名批評范國威及毛孟靜等連日來發表的歧視性言論,但與兩人割席之意卻是顯而易見。確實,不論是從人道精神或是選舉利益考慮,反對派都不可能接受范毛兩人「排外」、鼓吹歧視的立場。

 香港本來就是個移民社會,在社會上的新移民及其親屬人數不可勝數,要求「源頭減人」豈不是將新移民都當作「廢人」?豈不是公然阻止與內地親屬團聚?這是公然與民為敵。如果是社民連、「人民力量」等激進政黨或是個別議員,意圖炒作民粹撈取政治油水不足為奇,原因是他們不用理會廣大的中間選民,但其他反對派政黨可以如此嗎?倘若不譴責有關言論,反對派隨時要為范毛兩人的行為背書,於是唯有急急與他們切割。這也間接說明了范毛兩人的「排外」算計是打錯了算盤,他們以為打出所謂「港人優先」的牌頭,就可以瞞騙市民,兜售其「排外」、歧視的思想。結果其路線卻得不到市民支持,原因是他們錯估了市民的道德界線。

 市民儘管對於一些民生問題感到不滿,但也不會非理性地將責任都歸咎到內地人身上,更不會拿新移民作「代罪羔羊」。香港市民多是理性務實,實事求是,范毛兩人鼓吹的民粹思想可能討好到一班憤青,但卻激怒了廣大的市民,引起民意的反感。反對派急急高調譴責,也是由於巨大的民意所致也。

范毛兩人咎由自取

 事件不獨令范毛兩人在反對派內被孤立,在各自的政治組織也引發不少後遺症。兩名「新民主同盟」的區議員丘文俊和容溟舟,就高調簽署了反對派批評歧視言論的聲明,容溟舟更直指,從政者無理由帶有歧視眼光,矛頭直指范國威已是不言而喻。事實上,丘文俊和容溟舟都是范國威在新界東的重要樁腳,彼此關係極為密切。然而,由於范國威罔顧「新民主同盟」內的反對意見,一意孤行地刊出「源頭減人」的廣告,已經引發不少成員的不滿,及後他更變本加厲在立法會繼續煽動「排外」,更令成員受到街坊很大的壓力,也不值范國威的不負責任行為,開始有呼聲在下屆不再支持范國威出選。

 眾所周知,范國威的議席主要是靠新界的多個地區樁腳抬轎抬出來,現在因事件眾叛親離,隨時令下屆議席都不保。而毛孟靜在公民黨內亦不好過,其他五名立法會議員同時簽署反對派的聲明,等於是摑了她重重一巴掌,加上她一向與其他大狀關係平平,經此一役,在黨內的地位更如江河日下。范毛兩人可說是咎由自取。

相關新聞
來論:堅守基本法底線 中央態度更堅決、更強硬 (2013-11-11)
廿四味:「本小姐宣布:功能組別……」 (2013-11-11)
環球視野:否決引用特權法 彰顯功能組別重要性 (2013-11-11) (圖)
政經論衡:中聯辦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無可非議 (2013-11-11)
每周輿論動向:香港輿論:中聯辦有責任維護基本法 (2013-11-11)
港情港事:中聯辦履職不容抹黑 (2013-11-11)
西座內望:范、毛鼓吹「排外」眾叛親離 (2013-11-11)
三中全會給世界提供新典範 (2013-11-11)
管見集:電視發牌乃政改「前哨戰」 彰顯功能組別保護作用 (2013-11-09)
反對派引用特權法卻踐踏特權法 (2013-11-09)
東張西望:香港人力資源不是多而是少 (2013-11-09)
西方走廊:莫斯科再讓華盛頓「骨鯁刺喉」 (2013-11-09)
來論:中聯辦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天經地義 (2013-11-08)
廿四味:「君子報仇十年不遲」? (2013-11-08)
志強時評:包圍立會恐嚇議員 破壞香港法治 (2013-11-08)
反對派的動議企圖搞亂香港管治機制 (2013-11-08)
菲律賓政府必須盡快向港人賠償道歉 (2013-11-08)
香港能為構建新共同命運做些什麼? (2013-11-08)
方順生為愛國愛港正名的好文章 (2013-11-07) (圖)
來論:不容反對派威嚇議員投票 建制派須捍衛行政主導 (2013-11-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