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1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每周輿論動向:香港輿論:中聯辦有責任維護基本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11]     我要評論

文平理

 立法會否決反對派以特權法向政府索取電視發牌文件的議案。反對派事後上綱上線,攻擊中聯辦與議員接觸討論有關問題。輿論指出,反對派提出用特權法調查免費電視發牌,直接衝擊行政主導,違反基本法的規定,有顛覆特區政治體制危險。中聯辦作為中央政府駐香港聯絡機構,堅決維護「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方針,即使中聯辦官員就這件事與議員交換意見,又有何不可?輿論更認為,電視發牌事件已經被反對派肆意政治化,作為破壞行政會議保密制,衝擊行政主導的武器。中聯辦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維護基本法規定的行政主導,理所當然,也符合國家和香港的整體利益。

 對於反對派無理指責中聯辦,輿論指出,中聯辦自成立之日起,就高高舉起了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的旗幟,這也是中央人民政府賦予中聯辦的一項重大任務。中聯辦為了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就不可能不接觸立法會議員。這次反對派利用特權法想公開行政會議文件,直接破壞基本法規定的行政會議制度,進而嚴重破壞基本法規定的行政主導體制,在關係到基本法能否維護實施這一大是大非問題上,中聯辦如果不管不問,那就是失職。

中聯辦支持政府依法施政天經地義

 《晴報》署名文章則指,中聯辦關注事件是因為擔心本港行政主導受到反對派衝擊,「中聯辦如此緊張立法會特權法投票結果,實際上是擔心立法會引用特權法,要求行政會議公開文件的大門一開,日後對香港政制及政府管治將會後患無窮。北京不欲看到,香港行政主導的政治體制,因為立法會一個議案而改變。」

 《明報》分析文章則引用建制派人士的看法,「觀乎民建聯及工聯會高層對特權法抱強硬反對的態度,他們的考慮點是『泛民』藉此事以特權法來衝擊行政主導及行會保密制。有建制派直言,中央政府關心體制問題,特別是政府與立法會的關係,以及特權法會否影響行政主導等。」

 有輿論更直指,維基解密2011年8月30日公開近千份美國駐港總領事館的機密電文,暴露美領事館通過操控香港反對派,左右香港政局,而反對派政客亦密切配合。美國駐港總領事館對香港事務的干預全面而深入,特別是對反對派動向的關注和控制巨細無遺。反對派政客與美國駐港總領事館相互勾結,干預香港事務,反對派及一些傳媒卻一直諱莫如深,既不公開交代,又不道歉,現在反而惡人先告狀,這又是何道理?

 《成報》署名文章則批評商台節目主持人李慧玲,不斷抹黑中聯辦向議員「施壓」,是含血噴人,公器私用,「(李慧玲)不分青紅皂白怒斥謝偉俊議員在兩個議案中投下反對票,而在節目中對謝偉俊的解釋和回應則置若罔聞,並不斷以中聯辦施壓為由攻擊他。……香港是法治之都,是一個可容納不同聲音的多元社會,人人都有表達自己意見的權利。李慧玲之流經常把捍衛言論自由、維護核心價值等掛在嘴邊,但卻容不下與自己不同立場的人士表達自己的意見和立場,更經常擺出一副咄咄逼人的攻勢。須知道,一個專業的主持利用大氣電波向公眾發表的一言一句,必須有高度的責任心,立場既不能偏頗誤導公眾,更不能向公眾提供失實的資訊,這是一個節目主持需具備的基本素養。」

發牌事件政治化影響深遠

 這次發牌事件已經超出了商業性質,而是關係到行會的保密制及行政主導,《經濟日報》社評指出,如果《特權法》通過,「一方面,恐損行政立法關係。若立會以特權法索取行會相關文件的先例一開,令人擔心日後立會可動輒向行會索閱內部文件,衝擊行會保密制。行會成員在立會『干預』的顧慮下,難暢所欲言研討港府政策,不利施政,更令行政與立法對立變得尖銳,不利已緊繃的行政立法關係。另一方面,恐衝擊立會與中央互信。有親北京輿論認為,立會用特權法向行會索文件,儼如立法機關凌駕行政機關,目的是要推翻基本法規定的行政主導體制,搞亂香港以『奪權』。……故特權法此尚方寶劍若出鞘,縱有助釐清電視牌風波的一些疑問,惟其背後政治代價並不輕。」

 《晴報》署名文章則提到,發牌事件與政改諮詢的關係,「目前的政治現實是,法案一旦獲得通過,必然對行會保密制造成衝擊,最終將動搖行政主導的政治體制,從行政主導逐步轉向立法主導;立會隨時以事件涉及重大公眾利益,及公眾知情權為由,要求行政會議公開相關文件。港視不獲發牌引發的風波,已經演變成一場政治風波;僅僅憑免費電視發牌,便可達到衝擊或者削弱行政主導的政治體制,一旦政改諮詢,及最後由立法會表決審議政改方案時,將會是何種場面?」

相關新聞
來論:堅守基本法底線 中央態度更堅決、更強硬 (2013-11-11)
廿四味:「本小姐宣布:功能組別……」 (2013-11-11)
環球視野:否決引用特權法 彰顯功能組別重要性 (2013-11-11) (圖)
政經論衡:中聯辦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無可非議 (2013-11-11)
每周輿論動向:香港輿論:中聯辦有責任維護基本法 (2013-11-11)
港情港事:中聯辦履職不容抹黑 (2013-11-11)
西座內望:范、毛鼓吹「排外」眾叛親離 (2013-11-11)
三中全會給世界提供新典範 (2013-11-11)
管見集:電視發牌乃政改「前哨戰」 彰顯功能組別保護作用 (2013-11-09)
反對派引用特權法卻踐踏特權法 (2013-11-09)
東張西望:香港人力資源不是多而是少 (2013-11-09)
西方走廊:莫斯科再讓華盛頓「骨鯁刺喉」 (2013-11-09)
來論:中聯辦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天經地義 (2013-11-08)
廿四味:「君子報仇十年不遲」? (2013-11-08)
志強時評:包圍立會恐嚇議員 破壞香港法治 (2013-11-08)
反對派的動議企圖搞亂香港管治機制 (2013-11-08)
菲律賓政府必須盡快向港人賠償道歉 (2013-11-08)
香港能為構建新共同命運做些什麼? (2013-11-08)
方順生為愛國愛港正名的好文章 (2013-11-07) (圖)
來論:不容反對派威嚇議員投票 建制派須捍衛行政主導 (2013-11-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