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主席為普選討論指明方向


黃熾華

 習近平主席在接見到京述職的梁振英特首時,談到2017年普選,他說:希望香港社會各界人士按《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務實討論,凝聚共識,為順利實現行政長官普選打下基礎。這語重心長的話,為香港實現普選行政長官指明了方向,定了真偽;對普選歪論謬說,也是當頭棒喝!

 首先,習近平主席一語為香港政改定性。他要求香港普選要按《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決定討論。《基本法》「序言」開宗明義曰:「香港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土,1840年鴉片戰爭被英國佔領」;故第1條宣示,「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然而香港回歸祖國16年來,仍有人鼓吹香港「高度自決」,煽動「全民起義」,高舉殖民龍獅旗,並要「佔領中環」;而外國在香港的勢力和代表人物,就香港普選說三道四悍然干預並支持「佔中」,公開要對香港反對派「隨時準備提供任何支援」。這就決定並賦予香港普選的政治內涵:即香港選戰是為維護香港是中國領土和國家的主權而戰。

 《基本法》第12條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第43條第二款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依照《基本法》的規定向中央人民政府和香港特別行政區負責;第45條第一款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這「直轄」和對中央政府「負責」,決定了特首不能與中央對抗;這「任命」是實質性任命,體現了國家行使主權。反對派鼓吹的「公民提名」,其實質就是要提名與中央對抗的人也能「入閘」當特首;要反中亂港者與愛國愛港者「平等」選舉特首,以便使香港成為獨立政治實體,將香港從中國領土主權完整中分裂出去,從而改變香港普選的愛國愛港性質。

中央普選底線不容逾越

 《基本法》第2條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行政管理權、立法權、司法獨立權和終審權,是全國最高權力機關人大常委會授權的。而中共十八大政治報告指明,「中央政府對香港和澳門特別行政區實行的各項方針政策,根本宗旨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不言而喻,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香港可以在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的政策,也都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為先。因之,香港普選,就必須緊緊圍繞這一宗旨討論並設置方案。具體而言,《基本法》第45條規定了香港普選行政長官產生的方式,即由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候選人進行普選。因此,習近平主席指示按《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決定務實討論,就已經規定了香港特區民主普選制度是愛國愛港的特質。

 務實,就是實事求是。香港的歷史事實是,她已經回歸祖國懷抱,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並直轄於中央政府;中國的現實是,她已變得繁榮和強大,香港的繁榮穩定離不開國家母體;香港社會的現實是,求安定、盼繁榮是主流民意,而一部分政客卻鼓動分離、策動「佔中」,欲破壞香港的安定。對中國的崛起扮演鴕鳥,頭埋沙堆,視若無睹;對《基本法》公開抗拒,都不是務實。所謂「公民提名」既無法律依據,也非國際標準;「公提」的結果是打開潘朵拉盒子,讓反中亂港者、賣國求榮者、暴戾恣睢者、和巧舌如簧者都可提名當選香港特首,扭曲了香港普選是為捍衛國家領土主權完整的愛國愛港真正涵義和特質,變香港普選為奪取管治權分裂國家的罪惡目的。

 所謂真理,是人們全面地、具體地、真實地認識客觀事物的正確反映,它能經受實踐的檢驗。習主席要求按《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去務實討論:依它則順、則暢、則成;違背則逆、則滯、則亂而廢。謹記!

相關新聞
來論:反對派的「真普選」就是「無普選」 (2013-12-24)
廿四味:「長毛特首」何其丑! (2013-12-24)
「長毛可當特首論」侮辱香港市民 (2013-12-24)
習主席為普選討論指明方向 (2013-12-24)
港台新大樓「四大疑團」未解 (2013-12-24)
依《基本法》邁向普選 (2013-12-24)
「知華派」出任美國駐華大使 (2013-12-24)
習主席「務實討論 凝聚共識」閃爍理性光芒 (2013-12-23) (圖)
廿四味:余若薇無法無天 (2013-12-23)
堅持「底線思維」也是為了港人利益 (2013-12-23)
每周輿論動向:港輿論:務實談普選 「公提」走歪路 (2013-12-23)
學民思潮將自己當成反對派共主? (2013-12-23)
西方走廊:英法為達賴付出沉重代價 (2013-12-23)
頂天立地:惟有認同祖國 才能穩定香港 (2013-12-21)
公民提名將導致「港獨公投」 (2013-12-21)
政改不能天馬行空 (2013-12-21)
反映世態民心的「年度漢字」 (2013-12-21)
美聯儲縮水效應將震盪全球經濟 (2013-12-21)
反對派內鬥升溫 (2013-12-20)
依法辦事減少落實普選阻礙 (2013-12-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