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依《基本法》邁向普選


黃戊娣 新界社團聯會(新社聯)副會長

 政改諮詢是不可能沒有框架的,就像會議必須有議題和議程一樣,若政改諮詢不設框架,人人天馬行空,一人有一個建議方案,共識又從何談起呢?回歸以來,香港依《基本法》一步步推進政改,普選在望之際,如我們捨棄《基本法》,豈不等於推翻過往所建立的共識?欲速則不達,恐怕香港的普選進程只會受到拖延。何況,《基本法》是香港的憲制性文件,行政長官普選的法理依據亦正正是《基本法》第四十五條,若我們脫離了《基本法》的框架而去商討政改,又有什麼法理基礎可言呢?從另一角度看,政改諮詢的框架就是普選必須具備的法理基礎,我們不可能另闢蹊徑,緣木求魚!

 另一方面,行政長官由中央政府任命,肩負維護「一國兩制」、落實《基本法》,管治特區的重任,要求特首愛國愛港、不對抗中央政府,不是很自然嗎?難道美國總統會容許加州州長率眾對抗白宮政府?反對派不願接受,不去深思、討論「行政長官須愛國愛港」的合理性,反而一意孤行,不講道理,聲言「發動佔中,癱瘓中環」,是不合理的,也絕不利香港的民主發展和市民的福祉。事實上,如中環癱瘓了,香港社會大亂,失去秩序,誰會是最大輸家?誰會受到影響?是普羅大眾!

 事實上,任何的政改方案均需要得到全國人大常委會、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同意才可以成功通過,在過程中,開放、溝通和互信是十分重要的。但「佔中」的實質是威脅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犧牲市民的利益。近日泰國的政治局勢再次表明,一人一票選出的政府首長不一定能保障社會穩定,一個穩定的社會必然是講求法治的,優質的民主亦必然建基於法治之上。如今,反對派不惜損害香港的法治精神,迫使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妥協,能不教人擔憂嗎?香港需要民主,更需要發展優質的民主,香港不能淪為泰國,社會秩序不能被破壞!

 落實香港普選,是《基本法》的重要部分,同時這份承諾和責任是中央政府主動提出的,而非《中英聯合聲明》所要求。可見,對於香港的民主發展,中央政府是樂見其成的。客觀地看,中央政府的支持絕對是香港發展優質民主的重要推動力。依基本法和全國人大決定,香港可以在2017年以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實現香港普選夢,我們就只差最後一步。

相關新聞
來論:反對派的「真普選」就是「無普選」 (2013-12-24)
廿四味:「長毛特首」何其丑! (2013-12-24)
「長毛可當特首論」侮辱香港市民 (2013-12-24)
習主席為普選討論指明方向 (2013-12-24)
港台新大樓「四大疑團」未解 (2013-12-24)
依《基本法》邁向普選 (2013-12-24)
「知華派」出任美國駐華大使 (2013-12-24)
習主席「務實討論 凝聚共識」閃爍理性光芒 (2013-12-23) (圖)
廿四味:余若薇無法無天 (2013-12-23)
堅持「底線思維」也是為了港人利益 (2013-12-23)
每周輿論動向:港輿論:務實談普選 「公提」走歪路 (2013-12-23)
學民思潮將自己當成反對派共主? (2013-12-23)
西方走廊:英法為達賴付出沉重代價 (2013-12-23)
頂天立地:惟有認同祖國 才能穩定香港 (2013-12-21)
公民提名將導致「港獨公投」 (2013-12-21)
政改不能天馬行空 (2013-12-21)
反映世態民心的「年度漢字」 (2013-12-21)
美聯儲縮水效應將震盪全球經濟 (2013-12-21)
反對派內鬥升溫 (2013-12-20)
依法辦事減少落實普選阻礙 (2013-12-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