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泰拳 血與汗的搏擊


放大圖片

相傳泰拳源於中國,從雲南騰沖及西雙版納的傣族村發跡,再沿貫穿中泰的湄公河南下泰國,然後轉化成今時今日泰國人以之維生的擂台技藝。功夫的形成,離不開環境,泰拳簡單,招式直接,沒有多餘的設計,但每一擊,都是力的表現,殺傷力之大,可想而知。泰國職業拳手在炎熱的天氣下練習揮拳、踼腳,每天的練習量非常大,一身技藝「冇花冇假」,是被生活環境迫出來的。

平時去泰國旅行,所看到的泰拳大多都是表演性質居多,但職業泰拳手的擂台爭霸並不是純粹為了博得觀眾掌聲喝采,而是以生命換取金錢支撐家庭。詠春教練楊永勣在泰拳手的格鬥擂台親眼目睹他們如何肉搏,「他們練習時發出的聲音,已經讓人心驚。」如果不是為了生存,誰願意做這種吃力不討好的工作。不像中國,武功是富貴人家的玩意,拜師學藝要錢,買兵器要錢,窮苦人家付不起;泰國正好相反,為了搵食不得不打,擂台上的冠軍與金錢劃上等號,而冠軍也不是「你的拳法有多厲害,純粹是你有幾捱得。」

相關新聞
尋找功夫傳奇 (2013-12-27) (圖)
泰拳 血與汗的搏擊 (2013-12-27) (圖)
西斯特瑪 殺人於無形 (2013-12-27) (圖)
古武術 去新存舊 (2013-12-27) (圖)
印度武術 先通全身 (2013-12-27) (圖)
銀幕短打:風暴之後 (2013-12-27) (圖)
影訊:圖靈獲特赦 傳記電影明年上映 (2013-12-27) (圖)
影碟別注:《勁揪俠2》紅綠紫天煞孤星 (2013-12-27) (圖)
對照記:《楚留香之蝙蝠傳奇》悼武俠劇之死 (2013-12-20) (圖)
新戲上場:《美食風球2》發明知陪你過聖誕 (2013-12-20) (圖)
影音館:《大夢想家》Travers太太的心曲 (2013-12-20) (圖)
《還愛嗎》金井純一 捕捉青春的微妙 (2013-12-20) (圖)
《風暴》席捲中環 警匪決戰 人性盡現 (2013-12-13) (圖)
新戲上場:《青春你最薑》人心崩離的六十年代 (2013-12-13) (圖)
銀幕短打:合拍片進入新階段? (2013-12-13)
視事追擊:Almost Human如何為人? (2013-12-13) (圖)
喜劇鬼才陳玉勳 挾《總舖師》重回電影圈 (2013-12-06) (圖)
影音館:《魔雪奇緣》聖誕寒冰結良緣 (2013-12-06) (圖)
新戲上場:《陽光冏男孩》重拾青春歲月 (2013-12-06) (圖)
流金歲月:邵音音的胸襟 (2013-12-0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