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1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湯家驊還擊梁家傑「拍膊黨論」


徐 庶

「佔中商討日」篩選了政改方案,排除了所有溫和反對派方案,又用突襲手法,動員了激進反對派支持者改投「學界方案」,企圖製造「公民提名」獲民意支持的假象。公民黨黨魁梁家傑在事件中採取了兩面派手法,暗中支持陳家洛和「人力」、社民連在「商討日」發動突襲,全力支持「學界方案」和「人力方案」,讓溫和反對派吃了啞巴虧,既沒有話事權,又要接受綑綁,還被污衊為「拍膊頭黨」。

梁家傑是把「團結」叫得最響亮的人,亦深明「團結」等同綑綁,他更認為「商討日」既然已有結果,溫和反對派就應該認命,接受現實。他說,反對派分成支持「公民提名」的「公提派」,及持相反意見的「非公提派」,他認為兩派應各師各法,各自爭取支持。但他又指出「不要妖魔化『公民提名』」,並指責「非公提派的人是『拍膊頭』爭普選」云云。這一番論調,立即被同黨的湯家驊在電台上公開反駁,批評梁家傑等「激進派用盡一切機會打壓和奚落溫和派,把溫和派當成沙包,動輒打幾拳甚至批評別人人格」。結果,「奚落完又籲勿分裂」的梁家傑,不得不收回有關「拍膊頭黨」的言論,以表示維護「團結」。

這種滑頭的表演,對「維護團結」有沒有作用?看來沒有,梁家傑的立場其實和「人力」、社民連完全一樣,都是要推動「公民提名」,推倒基本法,最後實行「佔中」。記者問梁家傑,為什麼公民黨內部有拋棄「三軌方案」的表態,作為黨魁會不會感到尷尬?梁說「黨內對政改有不同意見屬正常」,「不會感到尷尬」。這就是他站在「公民提名」的立場,醜化和奚落溫和反對派的根本原因。

「真普聯」兩派對於政改的態度和方案設計,根本就是對立的,梁家傑的「拍膊頭論」,不外是企圖撬走民主黨票源的詭計,激進派又怎樣會和溫和派團結?這種「團結」早已名存實亡了,梁家傑為何還要繼續綑綁民主黨?

相關新聞
來論:溫和反對派掙脫激進綑綁 尋自身出路給普選生路 (2014-05-13)
廿四味:湯家驊還擊梁家傑「拍膊黨論」 (2014-05-13)
提委會把好關 為「一國兩制」護航 (2014-05-13)
「學民」頭腦發熱 竟要佔領立法會 (2014-05-13)
政經多面體:爭取民心支持施政 提升港競爭力 (2014-05-13)
肯定穩樓市措施 勿牽連商用物業 (2014-05-13)
局中人語:學習文言經典 提升語文素養 (2014-05-13)
來論:成立公司須「合法目的」 違法「佔中」註冊天方夜譚 (2014-05-12)
習總書記「四不」原則為兩岸關係發展安下「定海神針」 (2014-05-12)
廿四味:「佔中」已成殘局 (2014-05-12)
法律界否定「公民提名」 普選必須依法而行 (2014-05-12)
每周輿論動向:港輿論:「真普聯」分裂 綑綁必打破 (2014-05-12)
警惕激進勢力利用青年人 (2014-05-12)
東張西望:南海風高浪急 北京游刃自如 (2014-05-12)
生涯規劃 掌握機遇 (2014-05-12)
京津冀一體化意義重大 為港人港商創造新機遇 (2014-05-10)
激進反對派與民主黨大鬥法 (2014-05-10)
不容反自由行損害香港利益 (2014-05-10)
堅持愛國愛港 回擊美方干政 (2014-05-10)
防嚴重性罪行須改革現行非禮罪 (2014-05-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