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1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經多面體:爭取民心支持施政 提升港競爭力


曾淵滄博士

中國社會科學院公佈一份《城市競爭力藍皮書》,分析評論大中華區多個城市的競爭力,並給予排名。排名結果顯示,香港排第一。不過,這份競爭力排名的八大組成因素中,香港在知識、資訊及宜居三個方面拿不到第一。香港能在綜合排名中取得第一,是在經濟、宜商、可持續發展、和諧及文化的排名上依然是全中國第一。排第一也不表示盡善盡美,藍皮書也清楚指出,內地與香港居民之間的矛盾激化、「佔中」運動都會影響香港的競爭力。而香港的人才、稅收、軟硬件也逐漸弱化。創新創業氣氛也差了,還有土地少、租金高的問題遲遲不能解決,且過分依賴金融業、房地產業。

從上述的藍皮書內容來看,香港今日依然是全中國第一,但也面對巨大的挑戰。

香港面對的挑戰很多,許多問題是顯而易見,但並不容易處理。中國社會科學院也提出一些改進香港競爭力的建議。但是,中國社會科學院的專家們畢竟長期生活於半市場、半規劃的經濟體中,無法了解香港特區政府的局限及香港資本主義,完全循市場經濟運作的現狀。

比方說,藍皮書建議香港特區政府應該有長期發展規劃,制定土地政策,增加土地供應。實際上,今日香港特區政府正在努力地做這些事。但是,香港的政治局勢複雜,政府的規劃不一定能一帆風順的推行。以土地供應為例,反對派及地方既得利益者千方百計地想破壞特區政府的土地供應規劃。因此,不是規劃出了問題,而是該如何推動民情以支持政府的土地規劃。增加土地供應,特區政府要多多動員,反覆告訴香港市民,土地供應不夠才是樓價居高不下的元兇。只要廣大市民站在支持政府增加土地供應這一邊,反對派及既得利益者的反對聲音自然會減弱,特區政府的規劃才能順利推行。

藍皮書也建議香港特區政府必須制定長遠人口政策,增加退休年齡的彈性以應付人口老化。近一兩年,香港特區政府及一些民間智庫都在努力地研究這個課題。不過,這個課題涉及全民退休保障金、全民醫療保險、輸入外勞、開放移民等相當複雜敏感的課題,不容易在短期內有具體的方案。當然我們也明白,人口老化問題已迫在眉睫,一定得加快研究具體方案。

相關新聞
來論:溫和反對派掙脫激進綑綁 尋自身出路給普選生路 (2014-05-13)
廿四味:湯家驊還擊梁家傑「拍膊黨論」 (2014-05-13)
提委會把好關 為「一國兩制」護航 (2014-05-13)
「學民」頭腦發熱 竟要佔領立法會 (2014-05-13)
政經多面體:爭取民心支持施政 提升港競爭力 (2014-05-13)
肯定穩樓市措施 勿牽連商用物業 (2014-05-13)
局中人語:學習文言經典 提升語文素養 (2014-05-13)
來論:成立公司須「合法目的」 違法「佔中」註冊天方夜譚 (2014-05-12)
習總書記「四不」原則為兩岸關係發展安下「定海神針」 (2014-05-12)
廿四味:「佔中」已成殘局 (2014-05-12)
法律界否定「公民提名」 普選必須依法而行 (2014-05-12)
每周輿論動向:港輿論:「真普聯」分裂 綑綁必打破 (2014-05-12)
警惕激進勢力利用青年人 (2014-05-12)
東張西望:南海風高浪急 北京游刃自如 (2014-05-12)
生涯規劃 掌握機遇 (2014-05-12)
京津冀一體化意義重大 為港人港商創造新機遇 (2014-05-10)
激進反對派與民主黨大鬥法 (2014-05-10)
不容反自由行損害香港利益 (2014-05-10)
堅持愛國愛港 回擊美方干政 (2014-05-10)
防嚴重性罪行須改革現行非禮罪 (2014-05-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