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1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和平崛起不能一廂情願


── 試論中越衝突的歷史教訓和前景

陳振東博士

南海問題早已經超出相關國家領土領海爭端的範疇,而是美國企圖阻止中國崛起,不惜破壞亞太甚至世界的和平與穩定,處心積慮鼓動越、菲與美「合縱」圍堵中國。幾個各懷鬼胎的小國在沒落大國的慫恿下,自以為可以遏制中國,最終只能為他人火中取栗。越南人與中國交手千載,熟悉掌故,前車之鑒,又豈能不察?

地緣政治以至軍事的殘酷歷史告訴我們:和平崛起不能只是中國人的一廂情願。中國人真要想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真要想不被人家欺侮,就得要經濟軍事兩手硬,就得有敢戰方能言和的勇氣和實力。

我們這一代,很少人會忘記35年前,中國曾打過一場時間不長但規模不小的對外戰爭,對手正是越南。但很少人會記得,正是打完了這一仗,中國的改革開放才正式揭開大幕。鄧小平在戰後總結時說過這仗不得不打的三大理由,其中之一的大意是:不秤量一下北方的蘇聯和南面的越南,我們搞四個現代化建設不放心。因此,可以說打完了中國對越自衛反擊戰,才正式揭開了中國改革開放的序幕,以美國日本為首的西方世界才開始大舉在華投資,中國的南北邊境由此日趨安寧,進入了經濟建設的快車道。

中國改革開放由懲越戰爭揭幕

回首中國對越自衛反擊戰,細析當前國際風雲,我們可以驚奇地看到歷史竟然走到了一個重合點,只不過這一次站在中國面前的對手雖說還是越南,外加一個菲律賓,但在他們背後撐腰的,卻是當年站在中國背後的美國以至日本。而在中國身旁的,卻是當年與越南站在同一陣線的蘇聯的現代版─俄羅斯!

筆者一介書生兼商人,從未從軍,更不是好戰分子。但當聽到身邊一些朋友發出議論,認為中國近年來對外政策是否有些「過於進取」,還是應當收斂忍讓,和氣生財,不能搞得好像周邊不寧,就不禁仰天長嘆。中國改革開放以來的發展勢頭如日中天,可說最不希望邊界生事,四鄰不寧。可惜的是,看來美國這個老牌帝國已經不願意再給中國贏得20年和平發展的戰略機遇期,就連日本、越南、菲律賓這些國家,也都生怕目前再不打壓中國,遏制其發展,日後就再也沒有機會。這才是時下東海、南海各種事態發生的根源。

限於篇幅,本文不可能就東海、南海問題全面展開,僅就南海方向略加分析。南海問題由於涉及國家眾多,利益巨大,也遠比東海問題複雜。不但越南、菲律賓等南海主權聲索國在南海問題上動作不斷,印度、日本、澳大利亞、美國等域外國家也不斷介入。數年前,日本《產經新聞》駐北京記者山本的一套說法,值得中國高度警覺。山本借古喻今,把中國比作古代的秦國,而把越、菲等南海主權聲索國及介入南海爭端的美印日澳等比作「六國」,撰文稱「圍繞南海問題的合縱連橫正在加速」,鼓動越、菲與美印日澳等「合縱」,在美國的「統率」下破掉中國的「連橫」戰略。因此,南海問題早已經超出相關國家領土領海爭端的範疇。而是事關美國還給不給中國以和平發展的機會,是否已經下定決心在目前即阻止中國崛起勢頭,甚至為此不惜破壞亞太甚至世界的和平與穩定的戰略抉擇。

越菲兩國妄圖瓜分南海

在「合縱」論者看來,南海主權所有聲索國,包括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文萊、印尼等對中國南海主權直接提出爭議的所有國家,都是「合縱」方的基本力量。但是,依據其聲索要求大小和實力權重,這些聲索國在「合縱」隊列中的重要性也各不相同。馬來西亞、印尼和文萊等國聲索海域面積相對較小,與中國「九段線」內領海的重疊區也相對較小,因而處於後排。越南、菲律賓則胃口極大。從地圖上看,越南對中國「九段線」內的大部分領海、領土,包括西沙和南沙,都提出了聲索要求,聲索面積幾佔南海三分之二!菲律賓的聲索要求則完全抹掉了「九段線」東四段,約佔南海面積的四分之一!而越南目前從南海打出來的油氣產值,更已佔該國每年GDP的24%!

看到這裡,我們就可以明白中央政府為什麼在南海主權問題上不得不日益嚴厲。因為光是越、菲兩國一東一西公開宣示的聲索要求,中國就幾乎要拱手交出整個南海!中華民族的藍色疆土以及大量資源,將給這些小國瓜分!這又豈是中國政府可以忍讓的!

中國如何應對,相信北京早有預案。其中,打擊越南一定排在最優先的位置。這不光是因為越南反華行動最為激烈,對中國領土資源霸佔最多─越南迄今已侵佔南沙29個島礁,並向一些島礁移民,在一些重要島礁上營建機場、雷達站、炮兵陣地等各種軍事設施以及大量開發油氣資源。而且,越南還被認為是南海對華主權聲索國中實力最強的一國,有充當先鋒和向中國叫板的實力。況且,越南與菲律賓不同,與美國沒有同盟關係,美國直接出兵助越師出無名,因而也更值得中國選擇其殺雞儆猴。

越南有可能是中國首懲目標

但越南不能不認真掂量與中國再次放手一戰的嚴重後果:中國不光是在海上與越南為鄰,更與越南有長達1300多公里的陸地邊界。當年中越之戰,雙方形格勢禁,只出動了陸軍較量,而且當年越南沿邊工事及要塞經營長達數十年,防守相對容易。如今中國陸海空軍相較越南的優勢遠勝以往,整個越南都在打擊及兵力投射範圍之內。加上當年戰爭之後,兩國邊境上的制高點多在中國手裡,居高臨下,利於進攻。更何況,中國是越南最大的貿易夥伴。越南近五、六年來經濟不振,去歲才多了些日韓台及中國資金進入,剛有些起色。真與中國較量,外資立即全面退縮,美國兵又豈會重返越南?

日本記者做的是戰國時期合縱抗秦的美夢。可歷史的事實是合縱失敗,秦王一統中華。幾個各懷鬼胎的小國在沒落大國的慫恿下,自以為可以遏制中國,最終卻只是為他人火中取栗。越南人與中國交手千載,熟悉掌故,前車之鑒,又豈能不察?

相關新聞
敦促校園反「佔中」 保護香港下一代 (2014-05-16)
廿四味:陳偉業賊喊捉賊 (2014-05-16)
堅決抵制「佔中」 保障經濟發展 (2014-05-16)
「真普聯」瓦解 普選才有希望 (2014-05-16)
和平崛起不能一廂情願 (2014-05-16)
家和萬事興 社會得安寧 (2014-05-16)
男士侍產假應推行 (2014-05-16)
來論:教師利用通識煽動「佔中」 違反法例操守須依法追究 (2014-05-15)
廿四味:李怡與老闆唱對台? (2014-05-15)
民主黨總結教訓認清形勢才可走出新路 (2014-05-15)
李柱銘陳日君再搞「絕食騷」所為何事? (2014-05-15)
「政治孩子兵」禍害下一代 (2014-05-15)
「重新發明」IT認證有必要嗎? (2014-05-15)
越南嚴重違反國際法 (2014-05-15)
來論:激進反對派企圖給溫和派套上「緊箍咒」 (2014-05-14)
廿四味:民主黨需化被動為主動 (2014-05-14)
習總書記「四不」講話 堅定兩岸和平發展信心 (2014-05-14)
志強時評:兩個律師會否定「公提」具積極意義 (2014-05-14)
穩定與民主 (2014-05-14)
西方走廊:山姆大叔導演「蛇鼠同舞」鬧劇 (2014-05-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