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1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民主黨需化被動為主動


徐 庶

湯家驊駁斥了梁家傑的「拍膊頭」論,批評梁家傑的說法,貶低和奚落溫和派,將溫和反對派當作沙包,猛打幾拳,侮辱人格,然後大談團結。他指出,關鍵是梁家傑和激進反對派的心態,就是要搞「公民提名」,拉倒2017年普選,所以,團結的基礎已經失去了,溫和派應該宣布解散「真普聯」,不要讓「真普聯」的激進派,拿茬o個招牌招搖撞騙。

湯家驊可以說是大徹大悟,看透了公民黨、社民連和「人力」最後會合流的結局。他們要做龍頭大哥,奪取民主黨的選票。但是,民主黨仍然舉棋不定,仍然想推出陳方安生作為溫和派的共主,把陳方安生當成民主黨擋風的牆,避免受到激進派的繼續追殺。但陳方安生的表態是,反對派應該盡快結束口角,停止紛爭,盡快回到團結的路線,所以,是否要解散「真普聯」,或者乾脆退出,就成為了民主黨需要作出的抉擇。

「佔中」發起人戴耀廷昨日發表題為「矛盾.契機.考驗」的文章,總結商討日的成果,說「這種制度當然會有被人濫用的風險,實際上,有可能是濫用這安排的人只是佔總投票人數的極少數,對投票結果影響不大。」他否定了民主黨關於激進派破壞了互信基礎的指控,維護了社民連和「人力」。戴耀廷還強調商討日並沒有被激進派綁架,強調參加者進行投票之後,要遵守結果。「因整個決策流程都是由『和平佔中』支持者以公開、透明及公平的程序而決定出來的,即使並不完全琣X原先希望所達成的後果,我們也必須尊重透過民主程序所作的決定。」

這說明了,「佔中商討日」投票的重點就是為了推動「公民提名」,根本就不會考慮符合基本法的任何方案,6月22日「公投」的結果早已經知道,就是明知中央不接受「公民提名」,繼而立即「佔中」,粉碎2017年普選的機會。民主黨無論在「真普聯」和「佔中」內部,都不會得到百分之二十的支持,完全失去主導地位,成為被騎劫者。如果拖到了6月22日之後才宣布退出「真普聯」,肯定會被攻擊為不遵守民意決定,背叛了民意,是「投降派」,在今後的選舉中,會遭受到全殲。所以,明天的民主黨中委會決定,是重要的決定,早些退出「真普聯」,就可以不被綑綁,化被動為主動,全力爭取香港中間的選民,前景廣闊得多。

相關新聞
來論:激進反對派企圖給溫和派套上「緊箍咒」 (2014-05-14)
廿四味:民主黨需化被動為主動 (2014-05-14)
習總書記「四不」講話 堅定兩岸和平發展信心 (2014-05-14)
志強時評:兩個律師會否定「公提」具積極意義 (2014-05-14)
穩定與民主 (2014-05-14)
西方走廊:山姆大叔導演「蛇鼠同舞」鬧劇 (2014-05-14)
來論:溫和反對派掙脫激進綑綁 尋自身出路給普選生路 (2014-05-13)
廿四味:湯家驊還擊梁家傑「拍膊黨論」 (2014-05-13)
提委會把好關 為「一國兩制」護航 (2014-05-13)
「學民」頭腦發熱 竟要佔領立法會 (2014-05-13)
政經多面體:爭取民心支持施政 提升港競爭力 (2014-05-13)
肯定穩樓市措施 勿牽連商用物業 (2014-05-13)
局中人語:學習文言經典 提升語文素養 (2014-05-13)
來論:成立公司須「合法目的」 違法「佔中」註冊天方夜譚 (2014-05-12)
習總書記「四不」原則為兩岸關係發展安下「定海神針」 (2014-05-12)
廿四味:「佔中」已成殘局 (2014-05-12)
法律界否定「公民提名」 普選必須依法而行 (2014-05-12)
每周輿論動向:港輿論:「真普聯」分裂 綑綁必打破 (2014-05-12)
警惕激進勢力利用青年人 (2014-05-12)
東張西望:南海風高浪急 北京游刃自如 (2014-05-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