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1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拉布」之風蔓延 源自劣質政治


陳勇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民建聯副主席 新社聯理事長

立法會被激進反對派議員主導,幾乎已變成「拉布會」。拉布之風蔓延,近期市民見到,審議垃圾處理的「一堆一爐」工務小組出現拉布,審議新界東北發展前期工程撥款的財委會也出現拉布,「拉布風」已由審議財政撥款草案的「例牌」,延伸到多個不同的委員會上,激進反對派議員只要想拉布就能拉成,只要一拉布,就可以成功騎劫議會,使議會變成他們個人表演的舞台,使他們成為媒體聚焦的議會「明星」。筆者認為,「拉布風」之所以在議會內蔓延,源自香港社會的政治「娛樂化」,如不改變這種劣質政治,議會則必然變得畸形。

拉布風的蔓延不僅對政府和議會帶來傷害,更加直接影響到整個社會的正常運作,署理行政長官林鄭月娥5月13日在出席行政會議之前,主動向記者表示,立法會的拉布行為,將癱瘓政府運作,影響公共服務,施政報告和預算案中多項惠民紓困的新措施,包括70多萬市民受惠的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下學年將推出的多項教育措施等,可能無法落實,而拉布手法蔓延至立法會其他委員會,將使多項重要工程、福利措施受到阻延,後果嚴重。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就拉布的公開發言,直陳其害,目的是讓公眾清楚明白拉布對整個香港,尤其是對每一位市民造成的影響,從而促請立法會阻止拉布風進一步擴大和蔓延。

拉布對社會造成的禍害,對市民帶來的影響是不言而喻的,大多數市民和社會輿論都不認同這種極端行為,然而拉布之風卻一年又一年地重複,而且一年更甚一年,人們不禁要問,這到底是為甚麼?

政治娛樂化 誘使議員不務正業

筆者認為,此風源自於越演越烈的政治「娛樂化」。社會上有一種說法,認為香港的政治有「娛樂化」的表現,選舉就變成另類的娛樂節目,媒體和市民觀看選舉論壇,注意力不是集中在候選人對各種公共政策的看法和觀點,而是集中於候選人之間的互揭醜聞、互相鬥嘴的臨場表演;觀眾期待的不是候選人能否完整地表達他們的參政理念,而是期待候選人能否提供一些笑話、笑料,娛樂大眾。

選舉政治的「娛樂化」,最終演變成議會政治的「娛樂化」。社會及媒體對於立法會的關注點,漸漸從各種政策議題,轉向議會內的八卦新聞及娛樂笑料,而對議事堂上的審議議案的評價標準,也由是否熟悉政策,反映民情民意,轉向能否帶出笑料,娛樂市民。

政治「娛樂化」對議會帶來許多大的影響,議員們削尖了腦袋希望能尋找「出位點」,吸引媒體關注,如果只看媒體的報道去審視議員的工作,公眾就只會強烈感覺到,越來越多不務正業的議員充斥議會,而市民對議會的信任和期望也越來越低,議會在市民心目中的形象就只會不斷下跌。

如果僅僅是「娛樂化」,希望議員能幽默一點,在公眾面前展示一下他們超人的智慧和淵博的知識,那也無傷大雅。但現在觀眾的審美觀也在不斷下降,肉麻當有趣、無知當真理的情況比比皆是。更甚是連是非觀念也幾乎不存在了,將惡意搗亂、無理取鬧的行為,也當作是「笑位」,久而久之,現在已習非成是至行政長官宣讀施政報告、財政司司長宣讀預算案的過程中,若沒有議員搞事、搗亂,則可能令媒體和觀眾若有所失。「娛樂化」至此,議會內拉布成風已經不是甚麼奇怪的事情了。

在「娛樂化」的氣候之下,拉布議員得以盡情表演,還能贏得媒體、觀眾的掌聲,正在興頭之上,要求拉布的議員結束拉布,猶如與虎謀皮,幾乎是不可能的事。而其他旁觀的議員,見拉布能增加曝光率,吸引媒體注意,仿效者緊跟其後,這就是拉布成風的主要原因。

糾正拉布歪風 讓議會回正軌

立法會是香港的立法機關,其憲制職責之一是要根據政府的提案,審核、通過財政預算,而非阻止政府預算,立法會與政府之間的關係,應該是既互相制衡,又互相配合,而非惡意癱瘓政府,破壞政府施政。立法會議員經由選舉產生,是代表社會各界和市民大眾一同參與政治,有責任保護香港的整體利益,以及香港市民大眾的利益。現今立法會被少數「拉布派」議員騎劫,議會無法正常運作,財政預算案的通過被阻撓,大量急需處理的議案遭受拖延,社會和市民大眾的利益受損,立法會議員有責任糾正這種在議會內蔓延的歪風邪氣,讓議會運作重回正軌。

然而,議會內雖然有不少正派議員想要糾正議會的歪風,但又因為議會內一批「破壞派」議員,表面上反拉布,暗中又支持拉布,而無法在議會內聚合力量,修改議事規則,阻止拉布風的蔓延,這種情形令人扼腕嘆息。

議會拉布成風,政治過度娛樂化,已經對社會造成很大的傷害,筆者期望林鄭月娥司長的提醒能喚起社會各界和市民的關注,依靠大眾的力量,扭轉香港這股歪風邪氣。

相關新聞
「拉布」之風蔓延 源自劣質政治 (2014-05-17)
越南應回歸理性停止挑釁 (2014-05-17)
民主體現於管治成效而非選舉形式 (2014-05-17)
長毛長拉 盡興才剪? (2014-05-17)
「佔中教師」心中有鬼 (2014-05-17)
敦促校園反「佔中」 保護香港下一代 (2014-05-16)
廿四味:陳偉業賊喊捉賊 (2014-05-16)
堅決抵制「佔中」 保障經濟發展 (2014-05-16)
「真普聯」瓦解 普選才有希望 (2014-05-16)
和平崛起不能一廂情願 (2014-05-16)
家和萬事興 社會得安寧 (2014-05-16)
男士侍產假應推行 (2014-05-16)
來論:教師利用通識煽動「佔中」 違反法例操守須依法追究 (2014-05-15)
廿四味:李怡與老闆唱對台? (2014-05-15)
民主黨總結教訓認清形勢才可走出新路 (2014-05-15)
李柱銘陳日君再搞「絕食騷」所為何事? (2014-05-15)
「政治孩子兵」禍害下一代 (2014-05-15)
「重新發明」IT認證有必要嗎? (2014-05-15)
越南嚴重違反國際法 (2014-05-15)
來論:激進反對派企圖給溫和派套上「緊箍咒」 (2014-05-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