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1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越南應回歸理性停止挑釁


曹群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海洋安全與合作中心

此次越方無理干擾中方西沙作業,將對中越之間業已形成的良性互動產生一定程度的不利影響。越方應當迅速回歸理性,立即停止一切干擾和挑釁行為,從現場撤走有關船隻和人員,如此方有助於維護中越關係良性發展和南海局勢穩定。

本月初,中國「海洋石油981」鑽井平台開始在西沙群島近海進行鑽井作業。中國海事局就此已發佈航行通告,要求過往船舶避免穿越作業平台周圍3海里海域,以確保安全。然而,越南無視中方發佈的航行通告,一方面派遣大量船隻持續不斷地衝撞挑釁,干擾中方作業;另一方面越南則抗議中方在「爭議水域」的鑽井行為違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和《南海各方行為宣言》,並利用媒體大肆炒作所謂「中越南海撞船事件」,將自己偽裝成遭受欺侮的弱者。

中方維權乃正當之舉

事實上,「海洋石油981」鑽井作業的地點距離中國西沙群島的中建島17海里,距離越南的海岸150海里,該海域很明顯屬於中國近海,完全在中國主權權利和管轄範圍之內,與越方沒有任何關係。西沙群島是中國固有領土,中國企業在中國西沙群島海域的作業完全是中國主權、主權權利和管轄權範圍內的事,任何人都無權干涉。中國的正常鑽探活動,絲毫沒有違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與《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完全是合理、合法、正當的。此次事件的真正挑釁者是試圖干擾中方正常鑽井作業的越方。面對越方的主動挑釁滋事,為保護中方正常作業設施和人員的安全,中方不得不加強現場安保力量,中方船隻阻止主動衝撞的越方船隻,是為了維護海上作業秩序,確保船舶、設施、人員安全以及航行安全,乃正當維權之舉。

同時,面對越方挑釁,為不激化爭端,中方仍然保持高度克制,只是派出公務船對越方的干擾行為予以阻止,且通過外交渠道與越方進行溝通,要求越方尊重中國的合法權益,立即停止任何形式的干擾行為。然而,中方的克制並未換來越方的尊重。越方船隻有增無減,甚至動用了多艘武裝船隻,還派出潛水「蛙人」,在相關海域施放了大量漁網和大型障礙物,嚴重威脅到中國船舶、設施和人員的安全,也嚴重威脅到正常的航行安全。

越方應對美日的挑撥保持警惕

越方的干擾挑釁行為,不僅嚴重侵犯中國的主權、主權權利和管轄權,還很可能對原本正在「不斷增進戰略互信,深化各領域互利合作」的中越關係帶來嚴重傷害。去年6月,越南國家主席張晉創訪問中國,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會談,一致認為中越友好是兩國人民共同的寶貴財富,將繼續堅持「長期穩定、面向未來、睦鄰友好、全面合作」的方針和「好鄰居、好朋友、好同志、好夥伴」的精神。在雙方領導人的共同努力下,兩國確立了海上、陸上、金融三線並舉的總體合作佈局,迎來了雙邊關係蓬勃發展的新前景。海上共同開發工作組已舉行兩輪磋商,並取得積極進展。在這樣的背景下,越方應與中方相向而行,共同珍惜兩國關係來之不易的良好局面,並對於美日等基於其本國戰略利益而進行的挑撥應時刻保持小心警惕。

無疑,此次越方無理干擾中方西沙作業將對中越之間業已形成的良性互動產生一定程度的不利影響。越方應當迅速回歸理性,立即停止一切干擾和挑釁行為,從現場撤走有關船隻和人員,如此方有助於維護中越關係良性發展和南海局勢穩定。

相關新聞
「拉布」之風蔓延 源自劣質政治 (2014-05-17)
越南應回歸理性停止挑釁 (2014-05-17)
民主體現於管治成效而非選舉形式 (2014-05-17)
長毛長拉 盡興才剪? (2014-05-17)
「佔中教師」心中有鬼 (2014-05-17)
敦促校園反「佔中」 保護香港下一代 (2014-05-16)
廿四味:陳偉業賊喊捉賊 (2014-05-16)
堅決抵制「佔中」 保障經濟發展 (2014-05-16)
「真普聯」瓦解 普選才有希望 (2014-05-16)
和平崛起不能一廂情願 (2014-05-16)
家和萬事興 社會得安寧 (2014-05-16)
男士侍產假應推行 (2014-05-16)
來論:教師利用通識煽動「佔中」 違反法例操守須依法追究 (2014-05-15)
廿四味:李怡與老闆唱對台? (2014-05-15)
民主黨總結教訓認清形勢才可走出新路 (2014-05-15)
李柱銘陳日君再搞「絕食騷」所為何事? (2014-05-15)
「政治孩子兵」禍害下一代 (2014-05-15)
「重新發明」IT認證有必要嗎? (2014-05-15)
越南嚴重違反國際法 (2014-05-15)
來論:激進反對派企圖給溫和派套上「緊箍咒」 (2014-05-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