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英國議員大潑冷水 陳李兵敗如山倒


高天問

陳方安生和李柱銘到英國攻擊白皮書,乞求干預香港政改,結果處處碰壁,兵敗如山倒。英國國會外交委員會的議員和英國智庫Chatham house發表的評論報告指出,白皮書沒有問題,中國的確擁有全面管治權,香港法官被要求愛國,也完全沒有問題。這令陳李兩人啞口無言,狼狽不堪。英國的利益存在於聯合聲明中,如果香港繁榮穩定局面被破壞,對英國絕對沒有任何好處。所以,英國不得不向頭腦發熱的反對派政客潑一盆冷水。

陳方安生和李柱銘初到英國時,未能獲得首相卡梅倫或外交大臣夏偉林接見,陳方安生、李柱銘就向《金融時報》抱怨遭到冷遇,指責英國「背棄前殖民地」。陳李二人認為,此行僅會晤副首相克萊格,他不過是禮節性的人物,更不是執政黨的核心,僅僅是自由民主黨的黨魁,作用不大。陳李訪英的目的,是要把英國拉落水,利用外部勢力在政改問題上對中央政府進行訛詐。結果英國國會外交委員會議員沒有上當,英國智庫Chatham house更加列出英國所掌握到的事實,逐點駁斥陳李二人的謬論,令到他們灰頭土臉,啞口無言。

英國議員和輿論駁斥陳李的謬論

英國國會外交委員會公聽會期間,李柱銘稱白皮書要求法官「愛國愛港」是新提法,損害香港司法獨立;又指,香港有別於中國內地的社會主義制度,不能接受白皮書要求法官維護國家利益。

英國國會議員要求李柱銘清楚指出問題和法理依據所在,李柱銘隨即稱白皮書是「閉門造車」。有議員立即打斷指出,「白皮書是公開文件,非閉門進行」。李辯稱,「明白不是閉門,但從未聽聞中央官員公開保證,中央和特區政府不會改變管治香港的方針」。英國議員提醒,李柱銘所言僅是「猜測」,並反問其「為何別國都要求法官愛國,但香港卻要忠於另一種制度?」李柱銘想不到答案,唯有顧左右而言他。英國國會議員更直言,落實聯合聲明的關鍵是「基本法源自中國的憲法,中國對港根本沒有改變」。

英國的智庫評論報告指出,過去一個月來,圍繞政改問題,香港的政治情況不斷升溫,並不是白皮書的內容出了問題,而是因為某些政客想尋求在《基本法》條文之外,另闢蹊徑,實現普選。整件事其實是一種政治工程的操作。

評論報告駁斥了「北京收回了香港高度自治的承諾」的說法,指出人大擁有《基本法》的解釋及修訂權,只要香港法庭可以在香港自主範圍內解釋《基本法》,此說法亦無不妥。香港法律界反應雖大,但他們忽略了《基本法》是全國性的中國法律,而中國其他地方並非採用普通法,北京的確擁有最終解釋權。

評論報告也駁斥了香港所謂法官絕對不是政府的一部分的說法。報告說,法官被指「治港者」之說,除了英文譯本出現了錯譯問題,中文原文清楚顯示,根據「港人治港」的理念,視法官為管治者,並沒問題,法官亦沒有被白皮書指為行政管理者。

評論報告總結說,白皮書僅僅是北京中央政府重提對香港長久以來有關「一國兩制」的一貫政策,並沒有改變對港的方針及政策。

搞亂香港對英國毫無好處

看得出來,英國國會議員肯定中國已經落實聯合聲明,並且指出中央政府制訂基本法,授權香港高度自治,印證了「中央對港擁有全面管治權」有理有據,而中國收回高度自治權的說法沒有根據。陳方安生及李柱銘指控「英國出賣香港」,是企圖推行一條令香港走向獨立的路線,要英國為「公民提名」的方案背書,讓英國走上前台,推動英國直接和北京對抗。這在法理上不可行。如果可行,英國當年就不會從香港撤退。而且,從政治和經濟實力而言,英國更加知道今天不是北京的對手。英國要與中國發展金融和貿易關係,開拓中國的市場。英國人更加深謀遠慮的是,香港政客裡面有人夥同「台獨」分子,走向獨立的道路。如果英國踩進去,害處實在太大。

最近,反對派在立法會拉布、搞「公民投票」、「佔領中環」,又邀請外國干預香港政改,暴露他們想要搞分裂,「去中國化」。但是香港沒有這種條件,離開中國內地,香港根本就生存不了。現在有一些與「台獨」沆瀣一氣的政客,根本就沒有考慮香港大多數人是否追隨他們搞「獨立」。他們僅僅是「膽粗粗,博一鋪」,這只能使香港的混亂升級,「公民投票」就是走向獨立的一種手段。如果再貿貿然發動「佔領中環」的暴力行動,反對派最後會一鋪清袋輸得很慘。英國的利益存在於聯合聲明中,香港繁榮穩定局面被破壞,對英國絕對沒有任何好處。所以,英國不得不向頭腦發熱的香港政客潑一盆冷水,讓他們明白對話的好處,明白基本法不能隨便推翻的利害關係,是非常及時的。

相關新聞
踏出落實普選的第一步 (2014-07-18) (圖)
白皮書並沒有顯示北京對香港政策有變 (2014-07-18)
英國議員大潑冷水 陳李兵敗如山倒 (2014-07-18)
廿四味:《蘋果》恐嚇商界不可能得逞 (2014-07-18)
志強時評:違法就是違法 「公民提名」絕無空間變合法 (2014-07-18)
挑戰人大常委會決定不過是蚍蜉撼樹 (2014-07-18)
凝聚共識 邁向普選 (2014-07-18)
「中大」學生要鄭宇碩還一個公道 (2014-07-18)
不宜放寬雙倍印花稅限制 (2014-07-18)
陳方安生李柱銘「挾洋」干預「五步曲」只是徒勞 (2014-07-17)
廿四味:「澳洲碩」有何資格主導港政改? (2014-07-17)
龍聲飛揚:政改五步曲啟動 凝聚共識依法如期落實普選 (2014-07-17)
是時候放棄「公民提名」幻想! (2014-07-17)
鄭宇碩晚節不保怨不得人 (2014-07-17)
黃之鋒辱人反辱己 (2014-07-17)
《蘋果》才是「偽造主流民意」 (2014-07-17)
諮詢報告全面客觀持平 香港普選必須依法辦事 (2014-07-16)
廿四味:梁國雄「掟洁v鬥激 (2014-07-16)
來論:依法如期普選 香港主流意見與中央一致 (2014-07-16)
學者「踢爆」說謊 「學界碩鼠」不能姑息 (2014-07-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