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凝聚共識 邁向普選


楊育城 九龍東潮人聯會會長

特區政府於7月15日公佈首階段政改諮詢報告及行政長官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交的報告,標誌荅S區政府跨出基本法「政改五步曲」的重要第一步,是香港邁向2017年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的奏鳴曲,是香港民主發展的里程碑。

歡迎政改諮詢報告

本會歡迎政改諮詢報告。我們認為:該報告客觀及全面反映了社會各界對《2017年行政長官及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公眾諮詢報告》的不同意見。與此同時,我們也要求政府須在基本法框架內落實普選,產生符合「愛國愛港」標準的行政長官。需要特別強調的是,我們認為產生符合「『愛國愛港』標準的行政長官」之提法,符合基本法及「國際標準」。

(一)「愛國者治港」的理論具有法律依據。基本法中規定行政長官、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各級法院法官和其他司法人員的就職典禮上,其任職人必須依法當眾宣誓:擁護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而且,基本法也明確規定行政長官必須依照基本法向中央和特區負責。毋庸置疑,對國家效忠是從政者必須遵循的基本政治倫理,也是香港特區從政者必須履行的法律職責。

(二) 要求治港者效忠國家是國際做法。參看其他國家的總統或國家元首、政要以及法官任職時的誓詞,均有宣誓效忠自己國家的相關規定。比如: (1)美國總統宣誓就職時的誓詞:效忠國家;履行職責,維護和捍衛憲法。(2)美國的法官誓詞:「我;謹此莊嚴宣誓:我會支持及捍衛美國憲法,對抗任何外國及本地敵人;我會真誠效忠美國憲法;我自願接受這個職責,沒有任何精神上的保留或逃避;我會忠實履行好行將上任所肩負的職務。願天助我。」 (3)英國法官的誓詞:「我;謹對全能上帝宣誓:本人必依法竭誠向女皇伊利沙伯二世陛下及其繼位人效忠。會忠實履行好行將上任所肩負的職務。願天助我。」(4)就連外國人加入美國國籍,成為美國公民時也須宣誓:「我完全放棄我對以前所屬任何外國親王、君主、國家或主權之公民資格及忠誠,我將支持及護衛美利堅合眾國憲法和法律,對抗國內和國外所有的敵人。我將真誠地效忠美國。當法律要求時,我願為保衛美國拿起武器;當法律要求時,我會為美國做非戰鬥性之軍事服務;當法律要求時,我會在政府官員指揮下為國家做重要工作。我在此自由宣誓,絕無任何心智障礙、藉口或保留,請上帝保佑我。」顯而易見,入籍美英都要求宣誓效忠;對於香港行政長官,要求其須愛國愛港又有何不妥呢!

反「佔中」、保和平、保普選

要求香港特區行政長官和行政官員以及法官,效忠國家、擁護基本法,不僅是任職的必備條件,也是完全符合「國際標準」,是與國際做法接軌。這也說明了中央發表的白皮書中有關「愛國者治港」的要求也是符合國際標準的。

本會支持行政長官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交的報告,支持政府在基本法的框架內,依法有序地沿荂u政改五步曲」向前穩步發展民主。我們堅決反對任何美其名「公民抗命」、實為「佔領中環」的違法行為。因為「佔中」不僅破壞香港法治,破壞香港的社會秩序及安寧,更嚴重影響香港的經濟及影響市民的正常生活和工作,影響香港的繁榮與穩定。為此,我們強烈呼籲:香港各界在符合基本法的前提下有商有量,凝聚共識,把握實現普選的機會。按照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的「政改五步曲」,實現2017年一人一票選出特首。

渴望民主及普選是香港社會的最大民意,希望香港和平,守住法治,反對暴力,反對「佔中」,更是香港社會中絕大多數沉默人們的共同心聲。為此,我們也借此呼籲:全香港的愛港人們一定要站出來幫港出聲,簽名支持「反暴力,反佔中,保和平,保普選」的活動!

相關新聞
踏出落實普選的第一步 (2014-07-18) (圖)
白皮書並沒有顯示北京對香港政策有變 (2014-07-18)
英國議員大潑冷水 陳李兵敗如山倒 (2014-07-18)
廿四味:《蘋果》恐嚇商界不可能得逞 (2014-07-18)
志強時評:違法就是違法 「公民提名」絕無空間變合法 (2014-07-18)
挑戰人大常委會決定不過是蚍蜉撼樹 (2014-07-18)
凝聚共識 邁向普選 (2014-07-18)
「中大」學生要鄭宇碩還一個公道 (2014-07-18)
不宜放寬雙倍印花稅限制 (2014-07-18)
陳方安生李柱銘「挾洋」干預「五步曲」只是徒勞 (2014-07-17)
廿四味:「澳洲碩」有何資格主導港政改? (2014-07-17)
龍聲飛揚:政改五步曲啟動 凝聚共識依法如期落實普選 (2014-07-17)
是時候放棄「公民提名」幻想! (2014-07-17)
鄭宇碩晚節不保怨不得人 (2014-07-17)
黃之鋒辱人反辱己 (2014-07-17)
《蘋果》才是「偽造主流民意」 (2014-07-17)
諮詢報告全面客觀持平 香港普選必須依法辦事 (2014-07-16)
廿四味:梁國雄「掟洁v鬥激 (2014-07-16)
來論:依法如期普選 香港主流意見與中央一致 (2014-07-16)
學者「踢爆」說謊 「學界碩鼠」不能姑息 (2014-07-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