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大」學生要鄭宇碩還一個公道


申不平

一群廣州中山大學學生日前在網上發表公開信,譴責身兼「真普聯」召集人的城市大學政治學講座教授鄭宇碩涉嫌抄襲其老師朱亞鵬的文章。學生在公開信直指:「朱老師和他的學生們一起合作完成的論文被香港城大教授、那個經常在香港民眾面前道貌岸然說要拯救香港的鄭宇碩給抄襲了!!!現在事情捅出來了,滿城風雨,朱教授也被動牽涉,搞得不得安寧!!!」

學生在公開信中更揭露了事件的一些內情,譴責鄭宇碩:「 想當初朱老師出於對你的信任,把論文寄給你,想進行學術探討和合作。沒想到你居然將論文翻譯了一下,就署上自己的名字厚顏無恥地拿去發表了。翻譯一下就變成自己的東西了,鄭教授你一把年紀了不害臊嗎?」「事情發生到現在,你一直沒有聯繫過朱老師,一句道歉都沒有!以為找個人傳個話就能擺平?也太不把我們中大人放在眼裡了吧!」這說明鄭宇碩是有意地抄襲論文,並以翻譯為名,將研究成果竊據,事後更毫無反省致歉之意,盡顯其人誠信盪然無存。

對於鄭宇碩在事件鬧大後意圖息事寧人,「中大」學生直斥「鄭宇碩你還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試圖用下次合作讓朱老師署名第一作者的條件當封口費收買朱老師,朱老師今天出來說話不是為了爭一個署名,而是他作為一個學者,一個中大人對學術操守的尊重和學術道德的信仰!用這麼齷齪的方式妄圖息事寧人,這是對朱老師人格的嚴重侮辱!」鄭宇碩的做法既是侮辱他人,也是侮辱了自己。

事實上,鄭宇碩抄襲剽竊朱亞鵬教授論文已是證據確鑿;事後找中間人意圖「私了」,更顯示鄭宇碩心中有鬼。學者抄襲醜聞不但關係其個人學術操守,更是公然剽竊他人學術成果,將他人的努力據為己有,對「中大」師生極不公平。鄭宇碩的行為已經引起了學術界的關注,更引起了「中大」學生的聲討。對於鄭宇碩有關惡行,各界都不能輕輕放下。城大必須徹查真相,既是維護自身的聲譽,也是還「中大」師生一個公道。

相關新聞
踏出落實普選的第一步 (2014-07-18) (圖)
白皮書並沒有顯示北京對香港政策有變 (2014-07-18)
英國議員大潑冷水 陳李兵敗如山倒 (2014-07-18)
廿四味:《蘋果》恐嚇商界不可能得逞 (2014-07-18)
志強時評:違法就是違法 「公民提名」絕無空間變合法 (2014-07-18)
挑戰人大常委會決定不過是蚍蜉撼樹 (2014-07-18)
凝聚共識 邁向普選 (2014-07-18)
「中大」學生要鄭宇碩還一個公道 (2014-07-18)
不宜放寬雙倍印花稅限制 (2014-07-18)
陳方安生李柱銘「挾洋」干預「五步曲」只是徒勞 (2014-07-17)
廿四味:「澳洲碩」有何資格主導港政改? (2014-07-17)
龍聲飛揚:政改五步曲啟動 凝聚共識依法如期落實普選 (2014-07-17)
是時候放棄「公民提名」幻想! (2014-07-17)
鄭宇碩晚節不保怨不得人 (2014-07-17)
黃之鋒辱人反辱己 (2014-07-17)
《蘋果》才是「偽造主流民意」 (2014-07-17)
諮詢報告全面客觀持平 香港普選必須依法辦事 (2014-07-16)
廿四味:梁國雄「掟洁v鬥激 (2014-07-16)
來論:依法如期普選 香港主流意見與中央一致 (2014-07-16)
學者「踢爆」說謊 「學界碩鼠」不能姑息 (2014-07-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