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鄭宇碩涉「收回佣」誠信破產


申不平

身兼「真普聯」召集人的城市大學政治學講座教授鄭宇碩再爆出醜聞。有傳媒揭發他擔任城大學術期刊編輯時,代表城大與出版商洽談服務協議,事後卻收取了出版商6000美元的「編輯費」,而鄭宇碩亦沒有向城大申報。鄭宇碩是城大受薪職員,出版商根本沒有理由向他提供「編輯費」,他事後又不申報將款項「袋袋平安」,令人懷疑有「收回佣」之嫌。這不但涉及其個人誠信,更觸犯了刑事條例,城大理應嚴肅追查。近日鄭宇碩先後被揭發學術抄襲;隱瞞澳洲國籍圖「騙」取特區護照等醜聞,每一宗都是有根有據,但鄭宇碩總是以所謂政治打壓來迴避。一個學者、一個政治組織領袖,醜聞日日新鮮,誠信早早破產,還有面目賴在位子不走嗎?

有報章昨日揭發,身為城市大學政治學講座教授的鄭宇碩,曾擔任城大學術期刊《Journal of Comparative Asian Development》編輯,他並代表城大與出版商Taylor & Francis Asia Pacific洽談服務協議,最終由城大每年給予該公司最少約2萬美元,作印刷及發行費用。事後,鄭宇碩竟然收取該出版商一筆高達6000美元的「編輯費」,卻沒有向城大申報,令人懷疑他在過程中有「收回佣」之嫌。

疑似「收回佣」事件疑點重重

事實上,整宗事件確實是疑點重重:一、鄭宇碩是城大受薪職員,被校方委派作期刊編輯,這本來就是他的分內工作,就算是有所謂「編輯費」都應該由校方給予,怎可能由有利益關係的出版商支付?二、期刊另一名編輯張宙橋已表示這是義務工作,自己沒收取「編輯費」。即是說在事件中只有鄭宇碩一人有獲利,當中原因為何?其他人又是否知悉?三、大學在簽署合作協議時,如果項目是超過10萬元以上,一般都會作公開招標,以示公平。但鄭宇碩卻代表城大與出版商單獨洽談,是否符合大學規定?當中是否有利益關係?四、鄭宇碩身為大學職員,對於所有本職外的工作或收入,都必須向校方申報並要獲得批准,但他卻沒有申報這筆「編輯費」,原因為何?

這些疑問都不禁令人懷疑,這筆沒有申報的「編輯費」,有可能是鄭宇碩的「回佣」。雖然有關指控仍未有確鑿證據,但客觀的事實和各種疑團,都顯示鄭宇碩在事件中有不可告人的秘密。如果這筆「編輯費」是光明正大,為什麼他不向城大申報。「收回佣」醜聞攸關學者操守誠信,更隨時觸犯了刑事法例,城大絕對不能置之不理,如果當中確實涉及非法行為,更應報警處理。

城大必須徹查事件

諷刺的是,鄭宇碩身為城大其中一名最具知名度的教授,近日卻接連被揭發多宗醜聞,先被香港文匯報揭發他早在回歸前已經主動放棄中國國籍,但及後為了申請特區護照竟然自稱是中國籍,有騙取特區護照之嫌;傳媒又揭發他在多篇學術論文有抄襲甚至竊據他人學術成果,之後又意圖通過中間人「私了」;而他曾擔任「華人民主書院」的校長和榮譽校長,卻沒有向校方申報,違反城大規定,現時也正受到校方調查。

不論是一個學者或政治組織領袖,誠信操守都是生命,絕對不容有任何污點。但鄭宇碩接連被揭發多宗醜聞,由學術研究到私德品行都出現問題。每當外界質問時,他卻將醜聞全部視作政治打壓、白色恐怖。但反對派的學者政客不只鄭宇碩一人,為什麼其他人都沒有問題,唯獨鄭宇碩醜聞等身,這豈是一句政治打壓就可推卸?

城大在1995年曾成立專家小組調查鄭宇碩著作及論文的抄襲事件,最終調查小組批評其論文中有大量引文未註明出處,是學術界不可接受,結果撤消其院長一職變為講師,還要減薪及免除行政工作兩年。這次他涉及的罪名更嚴重,城大理應成立更高規格的調查小組徹查。雖然有關指控有待調查,但作為一名學者,鄭宇碩屢次被揭發醜聞,誠信操守被社會廣泛質疑,還有何顏面繼續從事教育工作?更遑論領導反對派去就政改發表意見。如果他還有絲毫羞辱之心,現在就應鞠躬致歉,問責下台!

相關新聞
黎智英涉洗黑錢被關閉戶口 暴露其顛覆計劃 (2014-08-15)
廿四味:反對派終於從「公提」幻想中醒來 (2014-08-15)
來論:把握國家發展機遇 集中精力發展香港 (2014-08-15)
鄭宇碩涉「收回佣」誠信破產 (2014-08-15)
僑胞籲港人 防「佔中」禍港 (2014-08-15)
遊行保普選 齊心反「佔中」 (2014-08-15)
大簽名為政制向前添動力 (2014-08-15)
陳健民揚言提前「佔中」 圖令政改一拍兩散 (2014-08-14)
廿四味:8.17大遊行是溫和反對派「救命稻草」 (2014-08-14)
從張曉明論述國家安全看提委會把關功能 (2014-08-14)
為和平為普選 8.17走多步! (2014-08-14)
抵觸基本法 中央不會接受 (2014-08-14)
解惑篇:尋求共識要靠基本法 (2014-08-14)
雪泥鴻爪:把握機遇 依法普選 (2014-08-14)
中央高度關注國家安全 反對派與張曉明會面須作回應 (2014-08-13) (圖)
廿四味:戴耀廷扮「共主」 實為扯線公仔 (2014-08-13)
支持「保普選 反佔中」 「8.17」維園見! (2014-08-13)
中央對港方針政策沒有變 也不會變 (2014-08-13)
黎智英的傀儡怎能當特首? (2014-08-13)
「佔中公投」與「反佔中簽名」的比較 (2014-08-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