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1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富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物價升幅趨平穩


放大圖片

■豬肉價格連續三個月鄔M上升。 資料圖片

中銀香港經濟研究員 張文晶

國家統計局公布 7 月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和工業生產者價格指數(PPI)的數據,兩者大致符合市場預期。7 月 CPI 同比上升 2.3%,與 6 月持平。整體 CPI 上升繼續主要由食品價格上升推動,7 月整體食品價格同比上升 3.6%,較 6 月輕微下滑0.1 個百分點。PPI 方面,7 月 PPI 同比萎縮 0.9%,跌幅較 6 月的 1.1%有所收窄。

「微刺激」促工業生產改善

PPI 同比變化繼續處於萎縮,說明內地產能過剩仍面對壓力。不過,PPI 同比萎縮自今年 4 月起有所收窄,走勢與同期 PMI 回升的勢頭一致,說明內地工業生產有改善,政府推行的微刺激措施有成效。相信在政府續繼穩增長的情況下,下半年 PPI 跌幅可望鄔M收窄。

另外,夏季過後,農產品價格可能有較大的上行壓力,豬肉價格亦已連續三個月鄔M上升,預料今年第四季 CPI 同比增幅可能較目前水平趨升。不過,今年首七個月,平均 CPI 同比升幅只有 2.3%,仍遠低於政府目標的 3.5%。相對鄔M的通脹為政府穩增長措施提供合適的條件,今年貨幣政策可望保持穩中偏鬆。■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內地樓市終轉勢向下 (2014-08-12) (圖)
限購鬆綁關鍵看銀行 (2014-08-12) (圖)
地緣政治只屬經濟「噪音」 (2014-08-12)
中國經濟多面回暖 A股伺機吸 (2014-08-12)
內地物價升幅趨平穩 (2014-08-12) (圖)
財爺憂慮「風暴」不無道理 (2014-08-12)
百家觀點:歐洲復甦滿阻滯 資金續流入亞洲 (2014-08-08) (圖)
觀塘重建新招標條款大突破 (2014-08-08) (圖)
人行貨幣政策偏寬鬆 股市行運 (2014-08-08) (圖)
美股短期仍面對調整壓力 (2014-08-08)
內地樓市下行 地方債危機凸顯 (2014-08-08) (圖)
百家觀點:香港應否重置租務管制? (2014-08-05) (圖)
俄股通街平貨 料新制裁影響微 (2014-08-05) (圖)
黑心股顯上市監管存漏洞 (2014-08-05)
中國經濟回暖訊號強烈 (2014-08-05)
人行貨幣政策趨市場化 (2014-08-05)
新財長力推刺激措施 韓股樂觀 (2014-08-05)
百家觀點:「大刁」流標 宜分割減風險 (2014-08-01) (圖)
內房短線反彈 長期續弱 (2014-08-01) (圖)
中美經濟勢頭好 歐洲仍是低通脹 (2014-08-0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富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