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1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富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策驅動 集成電路行業前景佳


放大圖片

■扶持集成電路發展戰略意義重大,一方面可以提高國家安全性,另一方面可以推動內地經濟結構轉型。

何天仲 比富證券(香港)高級策略研究員

集成電路在現代工業之中應用極為廣泛,但一直以來,中國的集成電路產業都明顯落後於國際先進水平,高端晶片基本都依賴外企代工。不過,在2013年棱鏡門事件之後,內地集成電路的安全性被提升至國家戰略層面,中國政府不斷出台政策及投入巨資來支持集成電路的發展,集成電路行業因此迎來了高速發展的黃金時期。筆者認為,內地集成電路國產化勢在必行,市場空間巨大,行業前景極佳。

以高科技產業帶動經濟

集成電路戰略地位提升,有幾方面原因。首先是集成電路應用性能好,是計算機、智能手機等電子設備必不可少的重要元件,應用極廣。其次,集成電路對其他行業和整體經濟有極大的輻射效應。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測算,晶片1元的產值可帶動相關電子資訊產業10元的產值,進而貢獻100元的GDP。扶持集成電路發展戰略意義重大,一方面可以提高國家安全性,另一方面可以推動內地經濟結構轉型,即以高科技產業來帶動經濟發展。

內地集成電路行業之所以長期落後國際先進水平,是因為集成電路行業對資金和技術都有極高要求,而資金是制約內地集成電路行業發展的主要瓶頸。舉個例子,晶片巨頭Intel Co.2013年研發總投入高達130億美元(約800億元人民幣),超過內地所有集成電路企業投入的研發費用之和。為解決資金問題,中國政府不斷出台政策來增加行業的融資渠道,2013年12月北京市政府更成立了規模達300億元(人民幣,下同)的股權投資基金來支持集成電路產業的發展。

據中國半導體協會數據顯示,2013年內地集成電路產業的銷售額為2,509億元,其中設計、製造和封測行業的銷售額分別為809億元、601億元和1099億元。事實上,目前內地的設計業和封測業已經接近國際水平,惟有製造業是最大短板。內地集成電路的製造代工市場超過一半被台積電、聯電和GlobalFoundries等外資企業佔據,本土企業只能搶奪部分中低端晶片代工市場。由於建設高端晶片生產線一般需要投入數十億美元,短期內本土企業落後的局面難以改變。

本土龍頭企業有望受惠

今年6月,國務院發佈了《國家集成電路產業發展推進綱要》,提出了發展目標:到2015年集成電路產業銷售收入超過3,500億元;到2020年,集成電路產業銷售收入年化增速超過20%。為實現這些發展目標,需要有更多的資金作為支撐。筆者相信,未來仍陸續會有扶持政策出台,本土龍頭企業或技術領先的企業有望成為受惠對象,投資者可關注這些企業的發展情況。■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新盤旺銷 新項目料加快上馬 (2014-09-12) (圖)
國策驅動 集成電路行業前景佳 (2014-09-12) (圖)
匯價反映 歐日俱疲美國復常 (2014-09-12)
需求房價制約 內地CPI料續走低 (2014-09-12)
美元持續走強 商品市場重挫 (2014-09-12) (圖)
百家觀點:歐元區失加快寬鬆時機 (2014-09-09) (圖)
歐洲央行只怕歐元不再跌 (2014-09-09) (圖)
美勞工市場復甦依舊反覆 (2014-09-09) (圖)
新興市場回暖 金磚國現轉勢 (2014-09-09) (圖)
反壟斷難改外資汽車壟斷 (2014-09-09)
滬港通促A股融入世界 (2014-09-09) (圖)
百家觀點:高價買商業地 顯商界有信心 (2014-09-05) (圖)
股市緩步升 帶動波幅擴 (2014-09-05)
地緣政治老問題 央行取態僅美國對 (2014-09-05)
內地改革持續 支持市場重估 (2014-09-05)
內地航運業觸底反彈可期 (2014-09-05) (圖)
百家觀點:細價樓興旺到何時? (2014-09-02) (圖)
意大利經濟為何積弱難振? (2014-09-02) (圖)
資金避走美債 無關美國復甦 (2014-09-02)
內地穩貨幣穩增長不改 (2014-09-0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富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