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1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富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匯價反映 歐日俱疲美國復常


涂國彬 永豐金融集團研究部主管

過去幾次,筆者本欄強調,歐洲錯過了最佳時機,如今即使量寬再多,應已無濟於事,反正當前問題,同樣是經濟弱勢,卻又非關當年金融海嘯的系統性風險,目前的結構性難題,在於歐陸經濟的體質,受到本身眾多制度上的局限影響,未能快速自行調節,不論是當地工會的頑固力量,抑或歐元區本身的存在,未能經得起考驗,尤其危機時,最需要果斷決策之時,多方的政治協商,未能及時對症下藥的後果,今天再多特效藥,也未見樂觀起來。

觀乎匯價,立竿見影。當然,弱勢的,又豈只歐陸?近日所見,英國本身的憲政危機,蘇格蘭可能公投獨立,亦是一大事件,英鎊匯價跌勢,相對於事件的重要性來說,已不算太大了。至於日本經濟數據,遜於預期云云,相比起來,只是很小的事,雖然匯價上有反應,但都不足以說明什麼了,反正日本經濟衰落了足足二十年有多,早前的一點小小起色,並不足以扭轉大家對其仍然悲觀的看法,多少支箭的改革動力,仍是雷聲大,雨點小。

債市變化 預期美提早加息

反觀世界經濟的主導者美國,近年復甦之勢,愈見起勁。雖然,近期數據不及外界預期,但整體方向上,甚至速度上,仍是改善的居多,尤其比對起歐洲和日本,其量寬措施的適時效用,更是大淵之別。

美國數據愈見改善,但美國聯儲局仍傾向保守取態。一方面,對於非常時期所用的非常手段,如今已漸漸回復正常,減買債退市,步伐未變;另一方面,卻未見積極提早加息周期的來臨,以圖有更多時間,看清形勢,希望真正宣布一刻,是有最充分準備,最多的參與者同意,減少阻力,增加助力。

說起來,美國提早加息一事,目前市場上的預期或解讀,參考債市變化,基本上都已接受是事實,當然,加息只是遲早的事,但究竟是遲,抑或是早,在時機上,都與金融市場眾多參與者的利益相關。

資金料持續流入美國市場

但無論如何,在危機時懂得用藥,用得其所,如今體質又再強壯,即使未能復常,未及當日的強勁,但對比之下,身邊鄰國的經濟實力,卻在危機中大為削弱,相對的形勢,更形明顯,資金哪有法子不跑進美國去,無論是看好其文化或品牌或科技或金融或其他實力。

話說回來,英國由當年的日不落國,到今天花漸凋零,島國有的是歷史,但失去的卻是聲勢和力量,令人不勝唏噓。當年英鎊亦是國際第一大貨幣,經過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實力走下坡,取而代之有美國,美元到今日為止,仍是最受歡迎的國際貨幣,當中多少因素要配合,可說是缺一不可。之前日本在上世紀八十年代,以及歐洲在金融海嘯前的日子,都嘗試過的,都不成功,並不偶然。■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新盤旺銷 新項目料加快上馬 (2014-09-12) (圖)
國策驅動 集成電路行業前景佳 (2014-09-12) (圖)
匯價反映 歐日俱疲美國復常 (2014-09-12)
需求房價制約 內地CPI料續走低 (2014-09-12)
美元持續走強 商品市場重挫 (2014-09-12) (圖)
百家觀點:歐元區失加快寬鬆時機 (2014-09-09) (圖)
歐洲央行只怕歐元不再跌 (2014-09-09) (圖)
美勞工市場復甦依舊反覆 (2014-09-09) (圖)
新興市場回暖 金磚國現轉勢 (2014-09-09) (圖)
反壟斷難改外資汽車壟斷 (2014-09-09)
滬港通促A股融入世界 (2014-09-09) (圖)
百家觀點:高價買商業地 顯商界有信心 (2014-09-05) (圖)
股市緩步升 帶動波幅擴 (2014-09-05)
地緣政治老問題 央行取態僅美國對 (2014-09-05)
內地改革持續 支持市場重估 (2014-09-05)
內地航運業觸底反彈可期 (2014-09-05) (圖)
百家觀點:細價樓興旺到何時? (2014-09-02) (圖)
意大利經濟為何積弱難振? (2014-09-02) (圖)
資金避走美債 無關美國復甦 (2014-09-02)
內地穩貨幣穩增長不改 (2014-09-0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富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