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1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富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觀點:新盤旺銷 新項目料加快上馬


放大圖片

■年底前幾個大型項目陸續落成,港府今年私樓供應料大致上達標。

陳東岳 香港專業人士協會副主席及資深測量師

屋宇署最新數據,今年首七個月新樓落成約有9,200伙,已超越去年全年數字,加上年底前幾個大型項目陸續落成,估計全年私人住宅落成量可達16,000-17,000伙,符合差餉物業估價署年初所作預計,港府今年私樓供應大致上達標。

屋宇署數字,雖然七月份落成只得1,739伙,比六月份2,920伙下跌40%,但單月的升跌幅不足以反映趨勢,累計今年首七個月落成量9,271伙,已超越去年全年的8,275伙。這些數字顯示近年港府銳意增加住宅供應,包括不再依賴勾地制度而直接推出住宅用地,以及堅持按季度推地標售等措施,經過發展及建築期後,漸漸見到較多新樓盤落成應市。

私樓今年有望落成1.7萬伙

今年已落成的9,200伙,加上早前推出預售樓花的新盤,包括荃灣環宇海灣,柯士甸站 The Austin ,馬鞍山迎海、星御灣等大型項目的單位,預計今年全年可望有17,000個單位落成。

屋宇署數據亦顯示,新動工量與落成量出現極大反差,七月份動工只得335伙,較六月份下跌兩成,今年首七個月累計亦只得3,300伙左右,預計全年動工量將大幅落後於去年的9,751伙。何以有這個反差現象?有人認為這跟建築成本增加有關,而建築工人短缺或引致動工量滯後。筆者對這個看法不作否定,但認為這不是最重要因素,反而市場因素才是動工量下降的主因。

港府實施雙辣稅等需求管理措施後,市場成交縮減,當中自去年下半年開始,新樓銷售情況不理想,這從很多發展商公布去年售樓業績中反映,這種狀態持續到今年年中,直至港府調整印花稅的自住換樓豁免期,有市場人士視之為「減辣」,發展商適時以補貼印花稅等銷售策略,藉此取得轉機,新樓樓花市道復現生氣。但在此之前一段長時間,新樓樓花滯銷,不排除發展商當時把未動工項目拖慢,致令今年首七個月動工量減少。但近幾個月,新樓樓花市道轉旺,相信新項目會迅速上馬動工,未來幾個月的動工量料會追回不少失地。

迎市場客路 改細單位趨增

另一項不容忽視的因素,就是近期細單位市場銷路較佳。近期市道顯示,由於各項辣稅及銀行樓按政策的影響,中小型單位的市場銷路較佳。正如市建局觀塘市中心項目,亦引入容許改則建細單位的彈性,或許發展商亦同樣因應這個市場客路的轉變,調整其項目設計,但改細單位不只是把圖則改動就成,還涉及很多城規、基建及交通包括車位等客觀條件的考慮,這些修訂需要專家研究報告及通過一定程序。

無論如何,任何投資最重要的考慮是市場因素,未來值得關注的還有甚麼時候加息?雖然美國經濟轉佳,但歐洲卻因債務危機重現而減息,美元近期強勢,國際因素互動之下,港息會不會因此調整?這些都值得大家關注。■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新盤旺銷 新項目料加快上馬 (2014-09-12) (圖)
國策驅動 集成電路行業前景佳 (2014-09-12) (圖)
匯價反映 歐日俱疲美國復常 (2014-09-12)
需求房價制約 內地CPI料續走低 (2014-09-12)
美元持續走強 商品市場重挫 (2014-09-12) (圖)
百家觀點:歐元區失加快寬鬆時機 (2014-09-09) (圖)
歐洲央行只怕歐元不再跌 (2014-09-09) (圖)
美勞工市場復甦依舊反覆 (2014-09-09) (圖)
新興市場回暖 金磚國現轉勢 (2014-09-09) (圖)
反壟斷難改外資汽車壟斷 (2014-09-09)
滬港通促A股融入世界 (2014-09-09) (圖)
百家觀點:高價買商業地 顯商界有信心 (2014-09-05) (圖)
股市緩步升 帶動波幅擴 (2014-09-05)
地緣政治老問題 央行取態僅美國對 (2014-09-05)
內地改革持續 支持市場重估 (2014-09-05)
內地航運業觸底反彈可期 (2014-09-05) (圖)
百家觀點:細價樓興旺到何時? (2014-09-02) (圖)
意大利經濟為何積弱難振? (2014-09-02) (圖)
資金避走美債 無關美國復甦 (2014-09-02)
內地穩貨幣穩增長不改 (2014-09-0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富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